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人追尾后的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35  新浪网友:scorpio_bj

  新浪网友:scorpio_bj

  早上出门,呀,又下雪了。

  我开上我的GOLF,融入到车流中。

  北京的交通还是很脆弱,一点点小雪,就开始有点堵车,阜石路上车流在慢慢爬着,前面就是航天桥环岛了,但愿上了三环会好一些。交通台里传来的消息中,北京到处都有刮蹭事故,都是下雪惹的祸。

  前面大公共忽然并线,赶紧踩刹车,这时感觉车身一震,有人追我尾了......

  打开蹦灯,开门下车,后车是一辆白色的STN2000,还是辆新车。估计又是个新手

  ,北京的新手太多了。

  后车的司机也下来,是个小伙子,一脸的紧张,一个劲地说:没事吧,没事吧,我没注意,没踩住......

  我看了看我的车,后杠右侧被啃下来一块漆,露出了黑色的塑料。追尾全责,我刚想对他说这句话。

  这时,我想起了有一个人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以后被人追尾,就想想今天的事吧。”

  两年以前,就是北京那场至今难忘的全城大堵车的雪夜,我也在其中,那时我开的是FK,几乎是同样的场景,前车刹车,我追尾了,撞上了一辆黑色的LS400。

  当时我的头就大了,赶紧下车一看,我的车牌照的螺钉狠狠地刮了一下那辆LS,由于车侧滑,带出了一长条划痕,这下完了,今天别想回家了。

  LS的司机下来了,是一个中年的女人,我的头登时又大了一圈,没办法,听她怎么说吧。

  她下来看了看,居然说了句:“没事,就是一点漆,我自己修吧。”然后就准备回车上了!我太惊讶了,从没碰见过这么好说话的人。

  我刚想回自己车上,她又叫住我,这次她又说了一句话:“如果你以后被人追尾,就想想今天的事吧。”然后上车,走人。

  今天,我被人追尾了,我也想起了这句话。我对那个小伙子也说了这句话:“没事,以后小心点。如果你以后被人追尾,就想想今天的事吧。”然后上车,走人。

  身处北京,如果你开车,一定会发现路上经常会有些很小的交通事故,却引发了大大的塞车,解决的方法就是:如果没有大的损伤,就让它过去吧。以前,我是这个方法的受益者,今天,我也采用了这个方法,成为这个链条中的一环。

  如果你以后被人追尾,就想想今天的事吧。

  我要说的是,这篇帖子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也没有必要去虚构一个故事。之所以写下这个帖子,是因为当年那位不追究我的责任的大姐对我说的话,竟然真的起作用了。

  小诗说我是因为不在乎那点修车的钱,才会大度地不去追究别人的责任,其实不是这样的。虽说仓廪实而知礼节,但是我更愿意相信另一句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都是普通的人,不太可能去叱咤风云指点江山,但是我们却可以用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去影响和感动身边的人。这一点,就是当年那位大姐让我领悟到的。

  再举一个例子吧。我家里因为人比较多,所以隔不了几天就会去一次超市,采购很多物品。现在的超市一般会将你的物品分开放置在塑料袋里,熟食一个,生鲜一个,用品一个,等等。有一天,我在排队等待交款时,看见前面的一个小女孩对负责整理物品的超市人员说:“这个不用塑料袋了,放在这里面就行,可以节约一个塑料袋”她是让把一袋干果类的东西放到其他的袋子里,可以少用一个塑料袋。就是这个小女孩的一句话,让我从此以后也会在超市里尽量将不相互影响的物品尽可能的放入一个袋子里,不再浪费塑料袋。(当然最好是用自己的购物袋,可是我经常做不到)

  这是一个小例子,但是可以看到,你的言行举止确实是可以影响他人的。我们的世界还远远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但是通过我们的点滴努力,我们确实能够少许改变这个世界。

  实际上,今天我会这么做,还有一个原因:我不愿意在这件事情上花费太多的时间。我现在对车的外观上的瑕疵,已经很少关注了。三年前我买第一辆车时,由于没过一个月就把车的前保险杠蹭了,为此一下午都不能安心。一年以后,这种感觉就消失了。车真的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如果你有很多时间花在车上,倒不如花在更值得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感情。其实,无论是亲情、友情或是爱情,它们都比车更容易受伤害,也更难修复。我们宝贵的时间,真的是应该和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爱人和我们的孩子共享欢乐,而不是花在其他的小事上。

  新的一年,衷心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更加快乐的新开始!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