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侯割据群雄并起 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1:06  财富时报

  战国时代,诸侯割据、群雄并起、逐鹿中原、问鼎天下……一连串的成语形容的都是盛世太平前的战乱纷争。目前全国有130多家汽车生产厂,近一两年来我国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现象不断增多并升级。我国汽车产品已经彻底告别了“老三样”的年代,很多年前被期待的三大集团一统天下的局面并未形成。

  现在,汽车产业投资空前高涨,各省市地方拟建和在建汽车工程都在大干快上,生怕赶不上这股热潮。各地方汽车企业和民营汽车企业都在努力的发展和壮大,与国内的三大汽车集团一起形成了汽车市场繁荣的向好势头,炫目多彩的新车型不断上市,汽车产业一片火红。

  三大集团强者更强

  一汽、上汽和东风,是我国汽车业里的三大集团,有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也有的是在改革开放中崭露头角。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和近年来的合资风潮中勇当开路先锋,为我国汽车产业的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多年来它们一直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中流砥柱,支撑着并领军于整个中国汽车业。国家政策也有意倾斜于三大集团,力推以三大集团为核心的整合重组,以快速推进我国汽车业的重组壮大,形成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的格局。

  2003年国内汽车厂商轿车产销量超过197万辆,共有50余款新车型上市,国内的轿车市场也达到了空前繁荣,价格真正成为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尤其是A级轿车的竞争犹如巷战一样残酷,连续多次降价构成了去年汽车市场的重要特点。虽然这一年中,三大集团旗下的部分产品也不得不破天荒的屡次降价,但是降价后的效果都还不错。上汽、一汽、东风这“三大集团”轿车的产量,依然占据着国内轿车产量的半壁江山。

  去年,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桑塔纳、POLO和GOL四个品牌,共销售39.6万辆,产量突破40万辆,仍然是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头羊;另一家大众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掌握着国内最早的高档轿车品牌——奥迪,奥迪A4、奥迪A6、捷达、宝来和高尔夫轿车年销量达29.8万辆;上海通用在不断推出新车的鼓励下,销量达到了2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6%,远远高于乘用车67.7%的平均增长速度;神龙汽车的东风雪铁龙品牌,在毕加索、赛纳、爱丽舍、富康众品牌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也完成10.3万辆的销量。

  仅是三大集团的这四家轿车企业,去年共销售轿车99.7万辆,占到中国轿车总销售量的一半。三大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如:一汽轿车、天津一汽、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还没有算在内,三大集团在全国轿车生产的集中度应在70%以上,可见三大集团目前在中国汽车业的地位仍是不可取代的。

  今年三大集团的排产计划,在产量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又有了进一步的增长,一汽、上汽两大集团的目标都定在了超过百万辆。放眼未来,上汽集团决定要在资本、产品、管理与人力资源方面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争取在2007年跻身世界500强。一汽更是在成立50周年之际明确了打造“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目标,力争用5至8年的时间,建成200万辆汽车生产规模,相当于2001年产销量的5倍。东风公司与日产签署总投资达171亿元人民币的全面合作协议、与标致雪铁龙共同增资10亿元后,俨然已经演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级企业。

  地方汽车企业不甘落后

  在三大汽车集团强势天下的今天,各地方汽车企业在没有优势和更多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仍然顽强的发展着,这种效果在今天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虽然三大集团仍然占据着半壁江山,但“老三样”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

  借着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春风,我国的地方汽车工业也在近两年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北汽、南汽、广汽、福汽和辽宁等省级汽车工业的崛起,使我国汽车产业真正步入诸侯纷争的局面。

  地方汽车企业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中一只耀眼的队伍,虽然大多数都走过一段低迷的弯路,但近年来基本上都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虽然国家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做强做大,但主要还是倾向于三大集团的政策优惠,地方汽车企业多数是有着地方政府的支持。近年来,汽车产业形成了从南到北,处处繁荣的大好局面。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江苏、安徽、上海、长春等至少有不下十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递交了整合当地汽车业振兴地方经济的规划。

  北京吉普从去年开始摆脱多年经营不景气的局面,新品频繁推出;北京现代一年实现单一车型产销5万辆;北汽福田更是肩负做大商务车基地的重任,奔驰轿车、卡车也将双双落户北京,北京汽车工业这次可谓是扬眉吐气,老工业基地又重现生机。

  广州已经成为了日系汽车的“大本营”,本田、丰田和日产悉数到来,使广州汽车产业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按照规划,到2005年,广州市汽车行业将达到年产近5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到2010年,广州计划生产80—100万辆整车。

  安徽已经率先着手进行了国资所有的江淮汽车整合安凯汽车,入主安凯28%的股份,安徽汽车工业整合序幕悄然拉开。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江淮汽车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变成了如今的轻卡市场份额全国第三、客车专用底盘全国第一、公务商务车第三的汽车制造基地。

  辽宁省的规划蓝图是,沈阳市以华晨汽车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宝马和中华牌轿车、金杯客车及多功能越野车,以此带动丹东、大连、锦州等城市的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建成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重要的汽车工业制造基地。在2005年实现汽车工业增加值190亿元,销售收入80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1亿美元。

  中国汽车工业繁荣的前兆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在去年曾经引发了比较热烈的讨论,近年来,中国各地已经有数千亿的投资用于汽车产业。有人认为,目前国内汽车投资过热带来了大量的重复建设,这种重复建设存在着巨大风险。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一个以地方利益主导中国汽车的格局正在中国悄然形成。这种发展模式虽然短期内会给地方经济带来利益,但是对整个中国汽车业却不无风险。一个最大的隐患就是:一些本来技术落后,先天不足的小厂,按照市场规律本应被淘汰,然而在地方利益驱动下,它们还将得到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继续生存;而汽车制造的地方半割据状态,也势必使各地零部件工业的重复建设和产业结构雷同趋势加剧。从宏观上使中央政策十多年来一直力图进行的全国范围的汽车产业整合计划,将再次泡汤。

  采访中,很多专家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行业的过度投资,自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对产业经济的相对引导和宏观调控都是可行的,可是市场经济往往并不是以某个人意志为转移。经济发展有着一定规律,市场经济本身也有着调节的功能,人为的加以强制性的调控,有时会适得其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总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说,汽车产业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说明这是一个非常有发展的行业,越来越多的投资才会不断的促使这个行业快速的发展,以至于快速的腾飞。一个吸引不到投资的行业,就说明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问题。

  著名记者程远曾撰文说,汽车过不过热市场说了算,不是某个人说的。现在的百家争鸣,是汽车业繁荣的前兆,历史上每一次的战乱分裂后,很快就会出现一统天下的繁荣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然会有倒下去的企业,这是自然的规律。有倒闭的企业就会有发展壮大的企业,违背这种规律,人为的枪毙掉某家企业,是不公平的。

  不占天时地利的长城汽车,基本上是在默默无闻中长大的,2003年的产销量均接近6万辆,跻身行业前15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民族品牌。一向低调的中兴汽车,有谁会想到是我国的出口汽车冠军,2003年实现出口7126辆,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第一品牌。这样的企业即使不扶持也千万不要扼杀,让市场去自行整合和兼并,因为市场英雄才是永远的冠军。(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