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春风快马入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47  新浪汽车

  比起新车上市、车价下调,有些事似乎不是那么让市场关注,然而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却是长远的。比如,汽车业的资产重组,过去是政府部门指腹为婚、拉郎配,效果如何人们记忆犹新;如今,在全球化、市场化的过程中,资产重组成为企业行为,重发展、重效益、自己承担风险,开辟出许多过去难以想像的创新模式。上周两条重组的新闻,涉及的都是沈阳的汽车企业,主角却风马牛不相及。可见资本这个家伙在市场中的角色能够多么丰富多彩。

  上汽集团、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重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项目备忘录2月25日终于在沈阳亮相,这是上汽集团与通用中国携手再用买断当地股东股份,用“大鳄通吃”的手法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又一次成功北上。此前上汽及通用们用同样的方法兼并了烟台车身公司,用作上海通用第二生产基地,被汽车业称为“东岳模式”。

  金杯通用成立于90年代初,是通用在中国建立最早也最不成功的合资企业。从生产皮卡开始,继而生产SUV。产品选型和经营状况一直不尽人意,合作双方关系也并不融洽,近年亏损上亿美元。成为影响通用在中国发展和形象的沉重包袱。按照此次兼并协议,包括金杯汽车等四家辽宁股东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重组后的原沈阳金杯通用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从企业文化看,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将是上汽和通用及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延伸,节省了与新伙伴的磨合成本。辽宁股东退出后,沈阳将作为上海通用继烟台之后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其战略部署和业务运营、产品规划、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将全部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管理体系。金杯通用能否绝处逢生,成败在此一举。

  2月24日,宁波一家生产电表和空调起家的家电集团——奥克斯在北京宣布:携80亿资金进军汽车业,最终计划实现产能45万辆的目标。去年10月,奥克斯集团已经不事声张地将沈阳双马汽车公司纳入麾下,并且迅速推出多功能SUV“原动力”、双排座皮卡“瑞途”,今年两款车的销售目标锁定在了2万辆。这是继春兰等一批家电企业投身汽车后,实力雄厚,竞争充分,而其资本急需寻求新的生长点的家电业的又一次“梦幻之旅”。

  “我们对汽车行业的暴利十分关注。”奥克斯集团高层人士说,“汽车行业的竞争还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有很多的机会需要用恰当的策略去把握。”正是目前汽车行业虚高的平均利润,汽车企业的粗犷经营中的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浪费给精于成本控制的家电业提供了丰富的想像空间。他们写在进军旗帜上的口号是;“我们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

  传统汽车业目前还不大把这些“另类”放在眼里,如同当年对待华晨、吉利奇瑞。如今,当年的“鲶鱼”成了气候,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让更有市场经验的家电业蠢蠢欲动。“盲目上马,投资过热,”其实就是给他们准备的“紧箍咒”。

  毫无疑问,汽车在产业覆盖面和资金、技术含量上远远高踞于家电行业之上,涌向汽车业的家电们的生存几率也绝不乐观。前天和昨天的成功也不意味着明天的成功。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抱着一种开放的眼光看待家电们的汽车梦。起码对消费者有益无害。一位资深车评人说的好:许多人会对此有深有同感,今天,买几万、几十万元的汽车,消费者所能够享受到的服务,有时还不如买几百元的家电好。希望以服务见长的家电业能为作惯“大爷”的汽车业,带来一点新气象。(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