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与皮卡 谁是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39  新浪汽车

  随着SUV热在中华大地的火速升温,现在多数关注汽车的人都可以迅速地从轿车、卡车中区分出轮廓硬朗、个性鲜明的“Sport Utility Vehicle”来,并且津津乐道出如三菱帕杰罗、江铃陆风猎豹飞腾丰田特锐等品牌名字。不过,由SUV热引出的另一个名词“皮卡”相信大家就所知甚少了。

  初识“皮卡”这个名字时,很难从这个名称中联想到车的样子,皮卡是英文“pick up”的音译,这种车型源于北美,早在20世纪初就有了雏形,如今它已经发展成商用车中一个独立的车种。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皮卡进入中国以来,主战场一直是中小城镇、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在大城市的销售几乎接近于零,所以,对于中国车市的主要消费群体——都市人来说皮卡的概念界定和划分上一直是比较模糊的。在此我们追根溯源到英文词典中去了解一下它的定义。

  从英文定义来看,皮卡就是专为运输货物而设计的四轮或六轮汽车,载重标准低于重型卡车,且不需要专门的驾驶执照。泛指那些发动机前置,前是轿车头,后是货车尾的小型汽车。简言之,就是微型载货车。这种车型一直在北美甚为流行,所以当一些州政府作出皮卡不能在部分道路通行的规定时,曾引起很多人的不满。有趣的是,在美国人的“周公解梦”字典中,梦见皮卡代表着辛勤工作(Work hard),可见皮卡作为得力的生产资料、勤恳的老黄牛形象是多么的深入人心。

  不过,皮卡进入中国时,却绕了个弯,是从近邻日本引进的。当时市场经济还没有建立,汽车作为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也没有放开,由政府实行统一控制。皮卡以其后部独立的长运货箱,名正言顺地作为货车的一种登陆中国。但是,随后,大中城市不堪道路交通的严重负荷纷纷出台对货车的限行政策,皮卡厂商才顿时陷入尴尬的处境中。

  而新兴中国车市的SUV热却让“聪明”的皮卡厂家借到了东风。过去,统计的皮卡数据绝大多数为货厢敞开式皮卡,如今的皮卡统计数据的内容已有了很大不同,皮卡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皮卡企业几乎无一例外的推出了不同身份的皮卡,比如“5”字头厢式皮卡,将后货厢全封闭,且与驾驶室分开,兼可作为多功能商务车或旅行车。更多的是以“6”字打头的低价SUV,这种车型是在皮卡底盘上改装而成的一体式厢式车。它的驾驶室与货仓相通,和皮卡是同一个底盘,只是上半身不同。

  这技术的改造只是一小步,“身份”却立刻有了巨大的变化,它宣告了皮卡的“农转非”,从此可以绕开城市限行政策,在各大城市自由通行了。加上技术简单,成本的优势,使皮卡厂商可以将这样改装后所谓的SUV价格控制在10万元以下。目前低价位多功能车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体。先后出现了如:万丰、扬子、跃进、黑豹、中兴等等十几个品牌,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的确,用大众的眼光来看,皮卡和SUV的区别也许只是那个货箱,再加上设计者将它与驾驶室布置得浑然一体,仿佛没有任何间隔,经过改装的皮卡已拥有了和SUV相似的外形。但皮卡改装的低价SUV和真正的SUV的区别却可称是本质上的大相径庭。

  从外形上来看,皮卡改装的SUV车身大都在原皮卡车身上焊接成为厢式车身,它们看似浑然一体,实际上是在车架上各自独立的。真正意义的SUV一体厢式车身需要重新开发模具铸造,而非将本是两块的铁板焊在一起。

  皮卡的底盘设计都有着很纯正的初衷,那就是前排坐人,后舱载货。考虑到货物可能出现的重量,设计师将底盘在货舱下面的位置作相应的升高,以加固和稳定后货舱的承载。这使皮卡改装的SUV车型在货运能力方面有上较好的表现。但这样很科学的设计如果原封不动地运用在改装的“SUV”上,却变得不伦不类。因为原本的货舱是与前车厢分离的,而且要比前车厢高出十几厘米。这样,在本来载货的空间里摆一排座位,先不说舒适性,单是后排座位比前面驾驶员座位高出一截就与正规SUV明显不同。同时,为了使坐在后排的人不至于“顶天立地”,就不得不加高后排车顶,势必影响到整车的造型。而真正的SUV如江铃陆风,搭载的是专业越野车底盘(刚性大梁式底盘)与悬挂系统,依靠同档SUV中拥有的最大离地间隙和不小于50%的爬坡度,才可以拥有傲人的越野性与通过性,跋山涉水如履平地。

  从动力性能来看,SUV始终强调它的运动性,一般同时具备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比如去年全国越野锦标赛冠军江铃陆风,它搭载三菱2.4升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动力强劲,具有大功率、大扭矩的特质,其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爬坡度均是引以为傲的指标。而很多低档皮卡出于成本的考虑还在配备单点电喷发动机,同是电喷型,“单点”和“多点”这一字之差,就可以相差几千元。单点电喷结构简单,化油不彻底,不仅发动机容易爆燃,而且无法达到很多城市规定的环保标准。

  从安全性看,因为要挥洒于更狂放的天地之中,一辆真正的SUV对于安全的要求更高。目前我们知道SUV的安全设备包括安全气囊、安全带、ABS、ESP (Electronic Stabilization Program)等系统。而精益求精的越野车品牌更在此基础上增添了其他指标,为驾驶员的安全上再上了诸多保险措施。相对而言,以载货为目的的皮卡在安全性、舒适性方面都不会做到这般精细,在工艺方面也更加实用主义。

  当然,归结到最本质的一点就是——皮卡是货车,SUV是乘用车。有谁会因为解放大卡车后面搭个篷,就把它当成公共汽车呢?

  同理,以追求高品质生活、实现自我为目的SUV车型,用高性能设计体现了其完美的个性,这是自设计之初就已经决定了的。所以,如果购买一辆车主要是想解决货物运输的问题,可能皮卡改装的低价SUV会是穿梭城乡之间的最好助手。但如果需要的是那份纵横驰骋的率性与洒脱,是淋漓尽致的驾驶乐趣和个性的生活内涵,那么就需要认真地挑一部真正的SUV了。

  进入2004年,为了迎合消费者渴望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的心理,SUV的设计也有了一些新的趋势:SUV的外形设计越来越时尚化,以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对车身造型上的需求。同时,内饰装备上也力争与轿车看齐,充分提高SUV的信息和娱乐功能。今年以来,以江铃陆风为代表的精巧型SUV在城市持续热销,无疑表明了这样一种趋势:未来外形亮丽、个性鲜明、价格适中,兼具轿车与越野车双重特性的“城市越野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的消费亮点。对于SUV未来的市场态势,一些业内人士认为,3~5年内一些热衷于生产皮卡改装车的杂牌小厂会被逐渐淘汰、整合,具有技术、质量、品牌优势的车型将成为主流。在需求方面,消费者对SUV车的基本功能要求不会改变,更多消费者会从现在关注外部细节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可靠性和使用技术。国内外知名SUV品牌如江铃陆风、日产奇骏等等,都非常注重操控与舒适的结合,并且积极地进行改款,相信届时一定能给您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