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黄金档位新车大比拼(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2.0黄金档位新车大比拼(上) (下)

  新快报记者蔡战/文大食/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 吴海军 冯建华 王维辉等20人

  动力系统:雅阁蒙迪欧的发动机表现最为突出

  我们这次测评的五款轿车的发动机都属于2.0升级别的发动机,但由于其采用的技术和材料不相同,所以这5款发动机的表现也各有特点,从总体上看,雅阁2.0和蒙迪欧2.0的发动机表现较为突出。


  04款蒙迪欧2.0:震动小,噪声小

  新蒙迪欧配备的是Duratec-HE直列4气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铝合金发动机,因为铝合金材料比重较轻,使得整个发动机质量大幅度减轻,所带来的好处就是发动机的自身震动不会很明显,同时发动机在加速时的声音变化较小,在这次测评中,蒙迪欧的发动机声音被大家公认最小,最为悦耳。在细节上,和多数发动机采用的皮带传动不同,其采用了精钢链条传动,使发动机耐用性提高,还令动力输出更加精准。此外,还采用了加大进气门与排气门角度、火花塞中置、废气循环、发动机电脑控制模块控制蝴蝶阀、32位电脑精确控制直接点火以及SEFI程序式多点燃油喷射系统等新技术。

  蒙迪欧2.0的最大功率为105Kw,在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排列第三。其最大扭矩达到185N.m,在这次测评的车辆中仅小于雅阁2.0的186N.m,在实测中的起步加速表现也仅次于雅阁2.0。配合这款发动机的,是一款带有“ODDrive”的四前进挡自动变速器,这款自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尚算流畅。

  打开蒙迪欧2.0的发动机舱盖,发现其使用了气弹簧撑杆,即使是女性在开盖的时候也不会困难。机舱里给人的感觉特别有条理,硕大的发动机装饰盖板遮盖了其下发动机的众多管线,也让整个机舱显得很紧凑,看得出,其装配工艺优良。

  点火之后,发动机怠速运转时感觉很安静平稳,只有转速表上扬的指针提醒我们发动机已经启动。先按常规挂入D挡,松开刹车,车辆平稳地起步,在半油的状态下,发动机转速提高并不快,大约在2000转左右自动换挡。该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以下时,动力输出感觉比较平稳,不过当深踩油门,让发动机转速一直维持在2000转以上时,就有明显的动力输出感了,在这次测评的五款车中,其起步加速性仅次于新雅阁2.0。


  04款蓝鸟尊贵型AT:用油不挑剔,动力也不错

  我们这次测评选用的是04款蓝鸟尊贵型,发动机型式为直列4气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和蒙迪欧一样,其发动机也是铝合金壳体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EFI双模式双孔多点燃油喷射系统,可依据不同路况与引擎运转负载程度,提供精确适当的喷油量,因此比一般电子燃油喷射系统更能提供可靠的混合比与反应的灵敏性。虽然这款发动机的压缩比只有9.5,但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06Kw,在我们这次测评的五款车中仅次于雅阁2.0的110Kw,稍低的压缩比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对燃油不那么挑剔,用93号甚至90号清洁汽油就可以了。这款发动机不足的是其最大扭矩稍小一点,只有178N.m,在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仅大于帕萨特2.0的172N.m。

  和蒙迪欧一样,04款蓝鸟采用的也是一款带有“ODDrive”的四前进挡自动变速器。

  掀起04款蓝鸟的发动机舱盖,感觉到其机舱布置尚算有条理,只是其油门拉杆线似乎太抢眼了一些,如果重新设置其走向也许更合理一些。

  在我们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04款蓝鸟的整车整备质量是最小的,只有1320kg,比起其他四款车都要轻100kg左右,因此尽管其最大扭矩较小,但其动力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和其他四款车相比,并不逊色。


  帕萨特2.0AT:低转速大扭矩输出

  帕萨特2.0所采用的发动机技术相对来说不是太先进,为直列4气缸单顶置凸轮轴8气门发动机,配有燃油蒸汽回收装置,改善了发动机的经济性和环保性能。

  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5Kw,明显小于这次测评的其他几款车,其最大扭矩为172N.m,也是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最小的,不过其最大扭矩在3500rpm时就可以获得,因此其起步加速表现并不比其他几款车逊色。

  帕萨特2.0采用的四前速电控液力自动变速器AG4是德国大人公司的主导产品,并采用先进的CANBUS技术。

  打开帕萨特2.0的发动机舱盖,感觉得到其机舱布置就像其他大众车一样,严谨而有条理。比较特别的是,其蓄电池的位置在前挡风玻璃下的小隔舱里,可以避免地面积水飞溅,同时其也采用了气动弹簧撑杆,任何人都可以不费力地打开发动机舱盖。

  在我们试车时,可以感觉到帕萨特2.0的油门设定比较特别,轻踩油门时,在接近3000rpm时即会升上高位挡,而转速表的下跌幅度很小,在2500prm左右时即回升。起步加速的感觉明显优于帕萨特1.8,在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也属于中等的水平。在加速过程中,油门反应很敏锐,轻轻一脚踩下去,转速即快速上升,提速性不错。最特别的是,在半脚给油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会一直上升到5500rpm左右才升挡,就像其他自动挡车的“kickdown”状态一样,这样的设定应该是为了弥补其发动机功率较小的不足。


  君威2.0:高转顺滑、抗爆震性能好

  君威2.0的发动机从欧宝Omega2.2发展而来,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ECM电子控制模块,16气门。发动机具有典型的欧宝特征:高转顺滑、抗爆震性能极好。它采用了双平衡轴去克服四缸发动机的震动问题,而最特别的是在2500rpm、3250rpm和4000rpm时,有三次达到峰值的扭力输出。

  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1Kw,在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其最大功率仅比帕萨特2.0稍大,明显小于其它3款车,不过其最大扭矩也有180N.m,还算过得去。

  君威2.0没有采用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其采用的是瑞典原装进口的SAAB95Turbo的手动五前速变速箱,是这次测评的五款车中唯一采用手动变速箱的车型。

  掀起君威2.0的发动机舱盖,注意到其发动机独特的安装方式,这种采用减震摇臂的安装方式,无疑有助于减小发动机震动对车厢带来的影响,不过也会给如更换空气虑清器等工作带来些许麻烦。

  踩紧离合,点火,挂入一挡起步,然后轰油门,在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转后再升挡,发动机运转流畅,就是高转速运行时发动机的声音不甚动听。君威2.0的发动机因为在2500rpm时就可以达到其扭矩峰值,因此只要控制好发动机转速,把握好换挡时机,前三挡的动力感觉还是不错的。


  新雅阁2.0:最出色的动力表现

  新雅阁2.0的发动机,是这次测评的五款车中技术含量最高的。这款i-VTEC发动机基本上是本田的最高科技,结合了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和在发动机不同转速区域连续调控进气门相位的VTC(可变正时控制)技术,通过智能燃烧控制,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从而增进引擎效率。

  其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输出扭矩为186N.m,在这次测评的5款车中是最出色的,而其整备质量除大于新蓝鸟外,和其他3款车差不多,因此为其出色的动力表现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新雅阁2.0的最高时速达195km/h,也是这五款车中最高的。

  和这款出色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具有智能功能的五前速自动变速箱,相比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其齿比更绵密,换挡时冲击小,使用经济性也更好。

  掀起发动机舱盖,井井有条的发动机舱中,发动机显得很小巧,其位置后还有很大的空间,本田的空间设计能力确实出色,在发动机舱的安排上也得以表现。

  转动钥匙点火,发动机怠速时相当平顺,震动亦相当轻微,松刹车,踩油门,车辆轻快地出发了,在整个试车的过程中,发动机响应灵敏,动力输出感觉流畅,虽然其加速性比不上新雅阁2.4的水准,但已经相对不错,可以满足一般用户的要求了。这款发动机是比较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在发力了,直到其最大功率的转速6000rpm,发动机的运行很顺畅,就是发动机的噪音还是稍有些大。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04款蒙迪欧2.0: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999ml

  最大功率:105Kw/6000rpm

  最大扭矩:185N.m/45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04款蓝鸟尊贵型AT: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106.6Kw/6400rpm

  最大扭矩:178N.m/48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帕萨特2.0AT: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气缸单顶置凸轮轴8气门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85Kw/5400rpm

  最大扭矩:172N.m/35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君威2.0: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91Kw/5400rpm

  最大扭矩:180N.m/40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新雅阁2.0: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110Kw/6000rpm

  最大扭矩:186N.m/45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