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金杯通用整合传闻落定 上汽通用已出手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1:25  新闻晨报

  这一天似乎比预想中来得早,昨日下午在沈阳签署的《重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项目备忘录》,终于让有关金杯通用前途的种种猜测划上一个句号。通用中国有关人士说,从昨日起,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开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重组后的金杯通用下半年即可投入生产。

  这是一个在意料之中的股权结构。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权。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一股权结构可被视为“烟台模式”的翻版。

  此言不虚。回首2002年,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在烟台签署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收购方共同出资9亿元人民币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在新公司中,上汽集团占25%的股权,通用汽车占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占50%的股权。

  金杯通用是由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股份公司于1992年成立的合资企业,通用汽车占30%的股份,金杯汽车占70%的股份。1998年通用汽车与其在辽宁的合作伙伴重组了该企业。建立了一家新的工厂为中国市场生产雪佛兰开拓者SUV和雪佛兰S10双排座皮卡车,2001年开始正式生产。

  但金杯通用自组建以来,经济效益一直不好,生产的产品出现在中国“水土不服”的情况: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2002年其全年产量仅仅为3190辆,去年则以销售3200余辆汽车的业绩收场。一些媒体甚至传言,因为金杯通用的亏损,通用投资2.3亿美元的项目已经陷入财务困境。

  昨日签署的《备忘录》,让种种传闻水落石出。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原股东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

  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将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进行战略部署和业务运营。

  “备忘录”的签署跨出了一大步,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步。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采访时坦言,“备忘录”主要规定了一些大的方向,但仍有许多细节的问题还没有谈。通用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也表示,金杯通用重组尘埃落定后,新的产品和规划都在制订当中。至于是什么品牌,目前还在探讨之中。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金杯通用的重组只是个前奏,通用的真正意图是想和上汽集团这个帮手一道整合中国的汽车工业。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模式是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合作对象在某些地区、某些生产领域的优势,以资本控股的方式来影响决策,而具体事务则由战略合作伙伴来操作。

  就在金杯通用重组消息公布前,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六十批车辆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通用雪佛兰品牌轿车名列上海通用旗下。这让外界又生联想:将来雪佛兰轿车是否有可能落户沈阳金杯通用?通用雪佛兰品牌是否会整合?

  通用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上述公告和金杯通用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通用雪佛兰品牌目前分散南北两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生产雪佛兰SUV车型,上汽通用五菱生产雪佛兰微型车S PARK。上海通用在接管金杯通用后如果继续使用“雪佛兰”品牌,那就意味着同一品牌将被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同时使用,对于其中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共用一个品牌都不利于未来的发展。有报道猜测通用可能会将这两个品牌进行整合,但通用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昨日只表示在研究之中,还没有确切结论。

  (晨报记者秦红实习记者陈果实习生陈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