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被人砸坏保险公司不肯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1:16  北京娱乐信报

  保险公司:只要还剩一个轮子就不赔专家:这是为防道德风险

  新闻回放

  据北京电视台《7日7频道》记者孙亚勉、陈涛报道,春节期间,某小区一个晚上有三辆车被人砸坏,不仅车内的贵重物品被偷走,就连车窗玻璃也被拿走了。其中一辆车的车主小张保的是全险,他报警后就找到了保险公司理赔,结果却被告知“不能赔偿”。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在维修点,小张发现有辆汽车的车窗玻璃被鞭炮崩坏了,车主却得到了保险公司赔偿。

  本报追访

  小张明明上了全险为什么得不到赔偿呢?是不是只有这一家保险公司对于这种情况不理赔呢?

  偷了东西还卸走车窗玻璃

  小张一想起那天早上发生的事就十分伤心:“我一下楼就发现车门开着,当时就一愣,还以为忘锁车门了,可再往车里面一看,电视和年货全都没有了。”车里装了报警器,小偷是怎么进到车里的呢?小张仔细一看,发现车后边的玻璃没了,周围一圈橡皮条被划开了,玻璃被整个儿摘走了。此外,还有一辆金杯和一辆索纳塔也遭到同样的厄运。

  虽说年货被偷,车玻璃也没了,挺让人堵心的,可小张却因已为爱车上了全险而暗自庆幸。

  只要还剩一个轮子都不赔

  可小张没想到,当他去太平洋保险公司理赔时却被告知:“这种情况不赔。”一名业务员解释,如果整车被盗,保险公司可以赔,若仅是车上零件被盗,保险公司不赔,“只要车还在,哪怕小偷只剩下一个轮子没偷走,保险公司都不赔。”听说小张除了全险外,还上了玻璃破碎险,这名业务员告诉他,破碎险是说玻璃发生意外碎了,可小张车玻璃被盗连碎碴也没有,“这种意外属于条款以外的,不能赔。”

  小张无奈之下,只好来到玻璃维修点,花400元将玻璃修好。

  爆竹崩碎车玻璃就能获赔

  在修理厂,小张看到很多玻璃破碎的车正在维修。难道这些车也无法理赔吗?一位车主告诉他,自己的车玻璃是小孩放爆竹炸碎的,保险公司已同意赔偿。修玻璃的师傅也说,一过节,被爆竹炸坏的玻璃特别多,只要上了玻璃险都能赔偿,“你再遇到这种情况先别报案。把车开过来,不管玻璃是被炸了还是被石子崩坏,哪怕玻璃被偷走了,我都有办法让你得到赔偿。”

  这回小张真的弄不明白了,玻璃被炸碎能赔,被偷走了就不赔。这到底是为什么啊?

  保险公司是为防道德风险

  昨天,记者又采访了其他几家保险公司,得到的答复竟然都一样。

  就此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也认为,按照保险公司规定,小张这种情况的确不能赔偿,保险公司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如果是车主自己把玻璃卸下来,反而要保险公司赔偿呢?保险公司的赔偿金是众多客户的资金,不能破坏正常客户的利益。另外,修理厂的师傅这么给客户支招是不对的,这样就失去了双方的诚信。

  信报记者张伟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