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卖进口车不再踏实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41  北京日报

  2004年是加入WTO后汽车领域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涉及一些政策的调整,加上汽车市场总体供求关系的相对缓和,以及国产车快速发展以后与进口车互动互补关系的调整,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将发生一些深层次的变化,而且变化之快超乎一般的想象。包括对进口车的重新市场定位,选型、定价、运作模式、经销体系、风险控制等方面,需要有适应市场变化和政策调整的新思路、新认识。过去许可证等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以后市场是最重要的因素,过去老的运作方式,如:找到许可证后,利用保税区的交易平台“拼缝”的方式,将逐步被新的区域代理体系所取代。

  进口车型上,在去年高档化以后,将有所回调,更多地追求新款化、差别化、个性化和互补性,避免与国产车同质化。

  但进口车选型仍是进口车经销商2004年的一大难题。由于国产车的快速发展,进口主流车型的迅速国产化,车型品种上的逐渐丰富,市场空档的减少,以及国产车价格上的相对优势,进口车从某种程度上空间是受挤压的。

  进口车的价格在过去连续三年处在高位以后,由于多个因素的作用,将在波动中下降,但不全是单一下降趋势,有时会有起伏。就目前来说:一、高档车的价格,如奔驰、宝马的价格在现有汇率水平下已经基本到位,经销商已是薄利或平走的;二、中高档车的价格将是与国产车互动的,如进口车降价会对国产车产生压力,如国产车降价会对进口车产生压力;三、进口车由于汇率的不稳定,市场波动属正常现象。

  进口车的运作模式将由过去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逐步向以国外汽车厂商正式授权的区域代理商为主转变。在过去的体制下,保税区作为一个极好的缓冲区和交易平台,在进口汽车市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政策的调整,这种作用会有所下降,2004年是过渡期,一般贸易商的空间会减少,正式代理商机会会增多,区域代理制的趋向会使进口汽车市场逐步走向平稳和有序。

  进口车经销商经营风险仍然很大,须积极适应、慎重选型、调整心态、谨慎运作。主要应把握:一、关注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和适应;二、慎重选型,并关注厂家对单一品种总量的控制;三、慎重确定订货数量,特别是高价位车的订货数量;四、调整经营思路,以规避和控制风险为重,其次考虑盈利大小;五、考虑盈利水平要调整心态,不要追求暴利,否则时过境迁,薄利也难保。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丁宏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