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元阳行全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50  网友:ghf888

  新浪网友:ghf888

  一直以来,云南对我而言就是过桥米线,是“马铃响来玉鸟唱”,是“蝴蝶泉边好梳妆”。而当我们穿州越省,一路迤逦行走在天高云淡的云贵高原,彩云之南的这片神秘之地在我心目中也逐渐变得具体、形象而丰满起来。

  行行重行行

  我们是1月25日下午5点从深圳梅林出发的。车是前年买的捷达ATI,刚跑了3万多公里。经北环,上广深、华南快速干线(千万别走北二环,那会多走30公里)、广佛、佛开、开阳高速向西行进,晚8:45到恩平金山温泉度假村投宿,行程350公里。金山温泉是一个国家AAAA级景区,但总的感觉是温泉无甚过人之处,惟园林设计和温泉池颇具匠心,有日本风格,兼之服务上佳,厨房又烧得一手好菜,周末休闲度假应是不错之选。

  26日早8点继续西行,沿开阳、G325(阳春至茂名)、茂湛,在遂溪下,再走325国道到山口,上合山高速、南北高速、南坛高速,至坛洛上G324。这里需说明,不必到南宁市区,可以直接开到坛洛,路况甚好,新修的路上几乎没车。在国道行至那桐向左转往大新方向,这一段是广西通车不久的高等级省道,路面可与广东境内的国道媲美,可以跑到时速80至100公里,山路可40至60公里,这条路最难得是开在了一片典型的石灰岩地貌中,路两旁的山峰形态各异,层层叠叠,远近高低变换着不同的景色。薄薄的山岚笼罩之下更显形态的秀美,一路走来真可说是人在画中游。这条路同样通往德天瀑布。提醒同志们千万别看景看到傻眼忘了看路,毕竟山路还是蛮多的。经大新、靖西、那坡,我们于当晚到达八角之乡云南富宁,宿建设宾馆,条件较差。夜行靖西——富宁段,是山路,弯多,进入云南后路况变差。1月26日全天行程1080公里。至此,我们才真正接近了首个目的地:世外桃源坝美村。

  世外叹桃源

  27日早7:30上路,沿G323走35公里到八宝乡,在镇内的九龙药店路口向右转赶往广南县城,这一段为乡村公路,为砂石土路,路况极差,但景色却颇有独到之处,油菜花丛中炊烟袅袅的苗寨,背着背篓绑着腿带的女子,挈妇将雏却仍脸带稚气的苗家青年,还有贴树搔痒的猪崽,都被一一收入了镜头。11时30分到达从广南县城,随后前往坝美村。地图上的距离是四十公里,但这四十公里却是足足两个小时的路程——这段路基本上没有开到三十公里的可能,路面比前面的又坏上一倍。

  车到坝美已是下午一点多。弃车登船。坝美是个壮族寨子,需过地下暗河方能进入,寨子四面环山。我们一头扎进将坝美与外界隔断的地下暗河出水洞,这才真正领略了什么叫做与世隔绝——八百米长的出水洞仅有三处“天窗”,刚惊叹于天窗形态的奇特,竹筏就把我们拖向了绝对的黑暗,伸手不见五指,没有风,没有声,掉根针都听得见。在行走20分钟后,下得船来抬头一看,一幅山水画已经铺展在眼前。小村庄悠闲地摆在山坡上,大榕树下壮族的妹子在纳鞋底,小媳妇们则在聊天,顺带卖粑粑和粽子,还有远山、河流、油菜花,真是美呆了,我傻站在那里,脑子里全是陶渊明的诗句,可又觉得哪句都是,又哪句都不是。美到极处,所有的词句都黯然失色。

  在这里,我们足足逗留了4个小时,吃了一餐农家饭,坐了一次牛车,看了另外几处暗河,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因为当地规矩夜里暗河不能行船,我们必须在天黑前离开。这条河在每年的五到八月间涨水时是不能通航的,从当地人的言谈之中,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对于这条河的敬畏。而对于大自然的敬畏,正是我们这些城市人所严重缺乏的。送我们的导游周治良和我们道别,匆匆消失在渐浓的夜色中,想到他二十分钟后就又和我们成了两个世界里的人,我不禁又发起呆来。

  当夜,我们感到广南县城,宿银都宾馆,50元标间,条件尚可。28日早7点我们继续向前,向元阳进发。由于天黑,出广南时走错了路,向阿猛乡才找到国道323,实际上应该走珠街镇上323国道,耽误了将近两小时,这段耽误的时间让我们非常后悔。一路到砚山、上砚平高速至平远,走323至开远、别进城,向左转赴鸡街、建水,下午六点到达元阳县新街镇,也就是举世闻名的红河梯田的精华所在地。行程520公里。路上突然下起了太阳雨,小雨骤停,拐过一个山口,天边出现了一道迷人的彩虹。山谷中的雾气时而蒸腾,时而去无踪,我们在雾中的一角已经看到了梯田的一角。看得出来,当天的夕阳一定很美,那云彩已经镶了金边的,我们抓紧时间赶路。可是,早上耽误的时间没可能抢得回来,在赶往梯田的路上,天色渐暗,在距离10公里时,天色全黑,我们眼睁睁看着火烧云,从金色变红色,从大红变成浅红,从浅红变成紫再变黑。当晚宿青田茶庄。

  元阳梯田有两个最集中的点,拍日出的是多依树,拍夕照的是老虎嘴,两个点距新街镇都在25公里左右,建议住宿选在靠近景点的胜村镇,因为路都是碎石搓板路,对于没银子买吉普的我等来说,少走一公里就少一公里爆胎的风险,也少一公里心疼肉疼的痛苦。

  元阳梯田着实让我们惊叹。如果说坝美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一件精美礼品,元阳梯田就是人类改造大自然,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一个经典巨制,梯田是这里的哈尼族、彝族人千年来开垦耕作的结果,漫山遍野,上下最多处有5000多级,它被称为大地的雕塑。那真是叹为观止的壮观。

  这里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我们在这里整整呆了两天。元阳长年都有大批的“色鬼”驻扎,多依树和老虎嘴,你可以不花钱就看一场摄影器材展,“长枪短炮”云急,另外一种壮观。我们跟着凑热闹,也起早却拍日出,也守着烈日直到它变成夕阳,也到村子里去寻那哈尼妹子拍民俗,幸运的是我们还赶上了一个彝族寨子的节日,勐品村的祭龙节,看罢民族歌舞,还尝了那长街宴。

  30日的晚上,我们向元阳辞行。又走错了路,我们开到了个旧,从个旧到开远,宿开远。我们发现实际这段路况比走建水好,而且省了50公里路。

  31日,8时15分上路东行,经砚山、珠街、八宝、富宁、靖西、硕龙,晚9时30分抵达德天瀑布,宿景区内的德天山庄。山庄食宿一流,观景绝佳。

  1日晨起,沿着与越南的界河归春河边的小路,我们直达德天瀑布脚下,隔河可见越南乡民。瀑布景色精致清雅,早起的雾更是润面濡心,我们一路行来心旷神怡。

  11时45分,我们离开德天,在黑水河短暂停留拍照,随后一路杀往深圳,2日凌晨1时30分抵家。在茂名至阳江段,为国道,天黑行车,所有车辆都开远光灯,实在是痛苦,这是在广西和云南开夜车所没有的。

  一段旅行结束了,全程3968公里,费用5000元,人车安全,风景满囊。风吹过双肩的快意驻扎在心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