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改装遭遇诸多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27  解放日报

  如果你固执地认为千里马是款永远不可能赢得回头率的车型,那你就错了:作为千里马车主,林先生对路人定睛咋舌的表情早已习以为常。这匹“马”比它的同类多了一圈大包围,身上也被恰到好处地贴上了图案缤纷的贴纸,不仅如此,车的进排气管和火嘴都更耐用、更先进,从里到外,俨然一副中级轿车的模样。而这一切,都缘自私家车主对流行的一份最新追求———汽车改装。

  眼下在上海,私家车主对改装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在每个汽车派对、俱乐部或BBS的讨论中,关于私车改装的话题正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青年有车族跻身到改装FANS(原指流行歌星的崇拜者)的行列中。然而,对于这个急速膨胀中的市场,FANS们也时常遭遇困惑:专业改装中心的技术到位吗?出了车险是否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会不会为每年的验车带来麻烦?在上海汽车改装市场的大蛋糕上,个性诉求这支蜡烛正流下一滴“眼泪”:因改装而引发的诸多问题,由谁来解决?

  千万元市场需求“大爆棚”

  和笔者通电话时,徐蓓正在着手扩建她的店面。作为上海市汽配流通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她的派安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沪上已经颇有名气。徐蓓看好私家车售后服务市场,其中很大一部分便是汽车改装。据介绍,在她手中,要求进行改装的订单已超过100万元。而在市区西北另一家主营汽车改装的“金邦”公司,老总袁鸿俅正忙着为客户设计改装方案,林先生屡经改装的千里马幽雅地停在工位上。袁鸿俅介绍说,要求改装私车的客户每天都有两三位,询问者更多。粗粗算来,金邦公司一年能为近千位车主进行不同级别的改装,金额多在3000元至10000元不等,有时还会接到几宗四五万元的大生意。但他又认为,同遍布市区的汽车修理厂相比,“金邦”的业务量还显得微不足道,因为派生出汽车改装这一服务新项目,许多汽修厂正顾客盈门。

  是什么让汽车改装迅速成为热潮?几位改装商都认为,派对、俱乐部和BBS是3大推广渠道。由于各品牌车型绝对销售数量的增大,购买相同车型的消费者纷纷组建了品牌俱乐部,通过定期聚会、组团出游或者建立网站BBS的方法,互通用车、修车、改车的心得。在这里,经过仿效和分享,一位年轻车主的改装尝试,往往会迅速转变成不小的团体需求。林先生的千里马因俱乐部其他会员的推荐而变了模样,之后,他也曾带不少圈内好友进入了改装这一个性用车的世界。由此,一位业内行家估计,上海汽车改装市场目前至少有1000万元的规模,且未来几年将进一步迅猛增长。

  改装水平谁来评定?

  既然是个性化改装,每位车主自然都有自己的方案,市场上改装项目也因此日渐繁多。目前,类似做大包围,加装保险杠、尾翼,更换水晶灯、轮箍、行李架和进排气管等简单改装活,绝大多数商家已能应付自如,且各自的改装风格和工艺都不尽相同。但如要改动汽车重要组件,如发动机辅助部件和变速箱等,部分店家的技术水平就显得差强人意了。以改装车内隔音设备为例,汽车噪声源主要来自发动机和排气管,按理应使用铅铝金属和声学泡棉复合材料,或以PU和金属化涤纶板复合材料进行隔音处理,但有些店家仅仅用上羊毛毡,价格虽然便宜,隔音效果却不

  理想———羊毛毡仅对高频噪声有用,却阻挡不了低频噪声的侵袭。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想进一步改装,例如改动汽车的电脑芯片或是提升发动机性能,则不是上海改装业界现有水平所能解决的了。

  汽车改装对技术要求很高,想要规范市场,就必须有权威而专业的技术部门加以鉴定。这是派安、金邦等所有正规改装商的强烈要求,而目前上海市场缺的正是这样的权威机构。不少私家车主抱怨说,对于改装技术,他们一窍不通,自然是店家怎么改,车主就怎么用。改装技术是否可靠、经改装的汽车是否安全,现在根本无从评定,消费者吃亏受损自然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技术要求高,部分业内专家认为,组建一个能使整个行业信服的权威技术鉴定机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力学、机械学、工程学等各学科的专家哪里来?据了解,目前,一个名为“汽车用品及美容装潢专业委员会”的机构正在筹建中,筹建方之一的上海汽配流通行业协会,希望能通过它组织全国整车厂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汽车改装方面的研讨,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制订出行业标准,树立起这一领域的权威标准。当然,这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发展趋势是必然的。

  改了车,反而引来麻烦事?

  汽车改装市场崛起的时间还不长,因此,技术难题并不是它所面临的唯一尴尬。改装店经常接到客户来电:“我的车出险了,保险公司以部分部件已经过改动为由拒绝赔付,我该怎么办?”改装市场发展得太快,各保险公司有点来不及应对。通常,一辆安装了大包围的汽车在出险后,保险公司只会对原车进行赔付,保险人为安装大包围所花2000元钱就算扔水里了,这对改装爱好者显然有欠公平,也不利于汽车改装市场的发展。

  另一个让改装店头疼的事情是验车,由于车辆改装后的外形同行驶证底卡上的照片多少有些区别,验车受阻的客户总会致电改装商求救。一位改装店负责人说,客户有困难,总得想办法解决,但每个客户都来求救,我哪里还有时间做生意?验车难以过关成为改装一族面临的最大难关,几年来一直悬而未决。

  改装是越来越多私家车主的合理要求,市场发展也将酝酿无数商机。一边是千万元大市场,一边是技术鉴定难、理赔难和验车难这三重遏制市场发展的大瓶颈,汽车改装业将何去何从?专家指出,率先完成行规配套,并争取相关部门及行业的重视和支持,欲破改装困境,上海唯此一途。

  子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