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北京公交一卡通人气不太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21 北京青年报



公交车上记者看到多数乘客还是用现金买票

  昨天读者李女士打来电话说,现在巴士公交车上都安装了一卡通收费系统,乘客们很欢迎。但办一卡通要交30元押金,刷卡需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而且也不清楚哪里能给卡充值,因此一卡通使用的不多,乘客还多用现金买票。

  -乘客:不知哪儿买如何用

  昨天,记者乘坐了几辆巴士公交车,对车上的乘务人员和乘客进行随机采访。

  正值下班高峰,记者登上一辆满载乘客的730路巴士汽车。记者看到,尽管车上安装了一卡通收费系统,但乘务员仍然艰难地穿梭在拥挤的车厢中,一一为乘客们打票。这位乘务员告诉记者,自一卡通实施以来,使用IC卡付费乘车的乘客并不多,有时一天也碰不到一个。“使用一卡通方便了乘客,也可以节省人力,避免了恶意逃票。但刷卡需要乘客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在上下车人多时,很容易造成拥挤,也耽误时间。”这位乘务员对记者说。

  随后,在另一辆巴士上,记者见到了车中惟一一位使用一卡通的乘客张先生,他使用的一卡通是作为单位的一项福利待遇。“用起来比较方便,就是乘车需要在前后门刷两次卡不太方便,赶上车厢里人特别多时,下车刷卡还要挤到后门去,太费劲。”张先生坦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仍然在使用现金付费方式乘车的乘客中,不少人对于一卡通在哪里购买及使用方法并不十分清楚。而一些了解一卡通的乘客也有着各种担心和顾虑。譬如一些乘客觉得上下车刷卡比较麻烦;担心收费系统如果发生故障自己会受损失;买卡需交30元押金且发卡充值网点较少等等。

  -公交部门:车上播放一卡通使用方法

  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许多乘客,尤其是年纪大些的乘客不习惯刷卡流程,因此还是买了纸票。外地游客也是主要购买纸票的群体。此外,公交车非常拥挤的时候乘客们完成刷卡流程的难度更大。这几点造成了刷卡乘公交车的人数较少。

  公交部门解释,为了让乘客尽快适应刷卡乘公交,公交部门已经在特1路等线路车厢前的电子显示屏和语音提示播放一卡通使用方法。售票员也按照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刷卡客流流动方式的规定疏导乘客。许多车队进入大型社区进行了全天的宣传咨询,还发放了一卡通使用手册。

  公交部门认为,纸票肯定要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人们购票习惯的转变也需要时间。

  现在购卡人的基数还很小,平均到成千上万的公交线上就显不出来了。不过,根据目前购卡的增长趋势看来,只要持卡人的基数一上来,公交刷卡自然就热了。

   -一卡通公司:将加大宣传力度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一卡通公司对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咨询、投诉的主要问题作出了回答。

  据了解,询问和投诉最多的是收取30元押金问题。

  一卡通公司说明:首先,一卡通IC卡卡片成本较高。其次,目前,由于一卡通IC卡在巴士、地铁13号线允许透支使用一次,最高透支额可达12元,收取押金就是为保障持卡人在卡内余额不足的情况下能够照常乘车。如果不收取押金,在卡内金额消费至零元或发生透支额的情况下,卡片的故意丢失及损毁率很高。因此为了有效防止资源的浪费及减少人为的损坏,经北京市物价部门审核批准,收取30元押金。

  一卡通IC卡在退卡时,如卡片完好无损且能正常读出卡内信息,押金将如数退还。

  对用户反映不了解办理网点的反映,一卡通将增大宣传力度。北京市已建成500个发卡充值网点,布设在地铁13号线各车站、中信实业银行、兴业银行及物美等超市和社区服务站,并将陆续在公交巴士、地铁、出租车、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及市政领域应用一卡通。

  一卡通公司表示,对北京市民来说,公交一卡通仍是个新事物,需要相对较长些的时间适应。对公司来说,自身服务的跟进和完善以及与运营单位的不断磨合也非常重要。相信随着市民的适应、习惯和配套服务的不断完善,公交一卡通还将扩大推广范围。

  -李洁 王帏 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