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车成各国汽车工业研发重点 中国应抓住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25  人民网-市场报

  参加首届环保汽车科技博览会的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汽车产品是世界各国汽车工业研发的重点,中国汽车工业要抓住当前的机遇,让中国的环保汽车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在海口举行的首届环保汽车科技博览会上,奔驰、大众、丰田等国际著名厂商推出的众多环保型汽车让人眼花缭乱。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巨大的展览厅内摆放的环保汽车大多是来自国外著名厂商的成型产品,由我国研制、生产的环保汽车只有屈指可数的几辆样车。

  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博士认为,能源缺乏的问题已经向内燃机汽车时代提出了挑战,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改革传统内燃机,研究和开发环保汽车则是众望所归。无论是出于对能源安全还是环保的考虑,发展洁净交通工具,控制汽车污染,还是努力扭转目前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利用格局,新型环保汽车的出现都将产生巨大的意义。

  著名电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21世纪是“环保的世纪”,交通运输是最顽固的环保难题。中国在内燃机汽车技术上距国际先进水平有近20年的差距,但在电动汽车等环保型汽车的生产研发方面仅有5年的差距。这意味着中国有可能在环保汽车时代到来之前在谈判桌上找到自己的位子。打破传统技术的困局,改变中国在汽车制造业上一直以来处于被动的局面,这也是我国有必要致力于发展环保汽车的重要原因。

  要实现环保型汽车的产业化,仅仅具有良好的先天优势还很不够。陈清泉院士指出:发展电动车,不仅需要集成汽车、电机驱动、电子、能量储存和控制等技术,还需凝聚来自政府、工业界、研究机构、电力公司、交通部门和用户的优势。只有进行大协作,风险共担、成果共享,中国的环保汽车产业才可能获得实质性的发展。(赵叶苹王英诚)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