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驾校学车要过重重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02  新京报

  “如果报普通班,那么恐怕三四个月也排不上法规培训,您可以加300元进快班,法规培训约车都会方便些……”

  2月初记者假扮学车者赴京城各驾校暗访时,海淀区龙泉驾校报名处一位王姓副校长对记者作了上述提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驾校市场一直保持着极度火爆的状态,报名一个月后才能参加法规培训在不少驾校中早已算不上新闻,而在训学员约车、约考更是难上加难。现在,普通北京市民如果不多花钱参加所谓的“加快班”,即使自己时间充裕,两个月内拿下驾照几乎没有可能。

  2003年,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北京汽车市场表现异常活跃。2003年中,北京的101所驾驶员培训学校为京城输送了28.8万名机动车驾驶员,总营业额高达8亿多元。目前,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已超过310万人。

  然而在表面繁荣背后,北京驾校行业依然隐藏着诸多隐忧。约车难、培训周期长、驾校距离远、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令学员们在学车过程中历尽“磨难”;而少数驾校教练员业务水平较低,违规操作情况严重又令培训质量大打折扣,并直接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约车难、周期长成最大痼疾

  “要想能约上车必须5点多就来摸黑排队,就像在医院排号一样。要是坐7点多驾校的头班车过来,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说起自己的学车经历,一个留短发的小伙子忍不住一肚子怨气。“我是去年6月报的名学大货,现在总算熬到了路考集训,我们几个哥们儿一块儿已经约好了,下周考试能顺利通过一定要去大吃一顿,这个本儿拿得太不容易了……”

  目前北京绝大多数驾校都提供7~10天的计时培训预约期,而实际上除了早上9:00以前和晚上17:00以后的车比较好约外,9:00~17:00的黄金时段中,大部分驾校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预约3天内尤其是当天的教练车几乎没有可能。京南某大型驾校负责人就为学员们出主意:“提前安排好学车日程,每次到校训练时就将预约期内的车约好,以免好不容易自己有了时间,到了驾校却约不上车。”

  除去约车难之外,市民学车从报名到法规培训(考试)、计时培训、集中培训、桩、路考等每个环节间隔还要经历一两周到一两个月不等的等待时间。“人等车”保证了驾校资源的充分利用,但学员耗费在学车上的时间和精力也大为增加。

  三峰叠加导致资源紧张

  北京市现有驾校101所,注册教练车8000余部,如果按照每部车每周平均工作50小时,每年工作50周,每名学员上车60小时计算,全市8000部教练车满负荷运转每年能够输送合格学员33万人,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到了2003年下半年,北京各驾校开始出现严重的资源短缺,这和2003年诸多客观因素造成的三大学车高峰叠加是分不开的。

  首当其冲就是“非典高峰”,非典疫情导致北京各驾校在春季停业近3个月,而这段时间正是往年学车的高峰,积压的近10万名学员学车进度被迫延后3个月,去年下半年汹涌而至的新学员们争夺驾校资源。直至今日,非典时期形成的学员梗阻仍未被完全“消化”完毕。

  第二是“老年人高峰”。2003年9月1日,机动车驾驶员管理新政策的出台,学车年龄放宽到70岁,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也可以申请学习自动挡车型。9月内,北京各训练场法规培训班爆满,报名学车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高龄学员。高龄学员学车进度相对缓慢,对驾驶员整体培训流程进展造成了一定迟滞。

  第三是“购车者高峰”。2003年秋,北京市交通委提交的“疏堵十项方案”中,曾建议北京市对新增机动车征收牌照费以限制私人购车过快发展,一时间众多市民为了赶在新措施出台之前开上汽车而突击学车。

  三峰叠加压力之下,北京驾校资源严重紧张,驾驶员培训行业进入“卖方市场”。

  市民学车还要过三道难关

  资源的紧张直接造成市民学车难度的增加,除去约车难、周期长以外,目前在北京报名学车,学员们还要渡过三道难关。

  第一关是路途远,效率低。北京的主要驾校中,除了丰顺驾校位于西南三环附近,其余都分布在五环一带或五环以外,据市中心路程较远。虽然多数大驾校都能提供多条班车线路方便学员到校学习,但由于训练场地过于偏僻,市民学车仍会有大量时间耽误在路途上。

  第二关是配套服务不完善。以餐饮服务为例,多数驾校餐厅提供的饭菜质量一般,且价格明显偏高。一些囊中羞涩的学员只好去小摊小贩那里购买些没有卫生保障的煎饼、盒饭等食品暂时充饥。每到中午,食品摊位前排起的长队已成为一些驾校独特的风景。

  第三关是训练场车辆密度过大。记者在京南训练场看到,9:00~17:00时段在场车辆密度明显偏大,尤其是教练和学员最重视的模拟考试场内,几乎每个训练科目前都排起了几辆车到十几辆车不等的长队,学员宝贵的上车时间被耽误在永无休止的“拥堵路况模拟训练”中,培训质量也相应大打折扣。

  驾校狂打“擦边球”

  暴利驱动盲目招生

  为了避免约车的“拥堵”,减少矛盾,同时保证学车的质量,主管部门开始通过行政手段来控制“学车的速度”,限制学习驾驶证的发放。

  然而主管部门的行政干预并没有阻挡住驾校的疯狂招生。据某业内人士估计,培训每名学员的利润高达千元左右。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虽然不少驾校的学习驾驶证名额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但招生宣传却丝毫没有放松。花言巧语诱使学员报名交费,等到学员几个月不能上车过来质询时又找出种种理由加以推脱,想要退学更是会受到百般刁难。

  驾校“阴招”花样百出

  由于北京的驾校行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卖方市场”,一些驾校也开始逐渐放松自我约束,频繁打出违规操作的“擦边球”。

  日前,北京电视台《第七日》节目曝光了远大驾校“快慢班”事件。远大驾校的慢班报名电话的话筒从早晨就被放在一旁,报名者根本无法打入,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快班学习。远大驾校的“小动作”固然为社会舆论所不齿,但从驾校行业的各种规章制度中又很难找到合适的条文对其进行约束和处罚。

  相比于“快慢班”,“学费”里暗藏的学问也不少。一些驾校的“学费”报价比其他驾校同类车型低出很多,对学员极具诱惑力,但实际报了名却还要加收名目繁多的“法培费”、“报名费”、“约车手续费”及“考试费”。市民学车前一定要将全部费用问个明白,免得吃亏上当。

  而各驾校推出的“考前集中训练”更是玄机无限。虽然根据规定,驾校必须保证学员培训期间全程一人一车,但驾校方面也自有应对手段,“考前集中训练”已经成为行业内尽人皆知的“秘密”。

  各驾校集训的形式更是五花八门:有的驾校6人一组,每人每天训练划掉一个学时;有的驾校10人一组,半天训练就要划掉一两个学时;有的驾校集训不占学时,但每天要交25元油钱;还有的驾校集训极富“人性化”:学员天天过来训练,什么时候练到教练认为合格,什么时候就去参加考试,同时所剩学时一并划掉,教练员“因材施教”,学员绝大多数也乐于接受。

  教练员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北京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注册教练9000多人。教练员须经过考试获得“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证”才具备在驾校从教的资格。但是这类资格考试很难对教练员的实际从教水平做出准确客观地考核。

  记者经过暗访发现,海淀、公交等大型驾校的教练员多训练有素,公交驾校部分教练员还是原北汽集团的出租车司机,驾龄在二三十年以上,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工作也都在10年左右,经验非常丰富。而小驾校教练员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教练员为社会招募,驾驶技术一般,对车辆工作原理了解也不多,教学过程更是以骂代教,难得要领。在这些教练手下学车,学员精神压力较大,驾驶技术提高缓慢。

  车管所开通举报电话

  目前,北京驾校行业主要由交通局和车管所共同管理。车管所一位相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管所一直在加强对驾校行业的检查监督力度,尤其是做到严把“考试关”。

  2003年中,北京市车管所严打存在“使用破旧教练车”等违规行为的驾校和教练员,共注销教练员证300余张,单车阶段性停课1000余辆,对于个别严重违规的驾校还处以停办学习驾驶证2~3个月的严厉处罚。

  对于目前存在的部分驾校约车难、培训周期过长的问题,该负责人提示广大学车市民:报名时不要被驾校方面招生的口头承诺所误导,在约车和学时等问题上必须事先签下书面的合同书或协议书。在学车期间发现驾校存在违规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市车管所驾校违规举报电话:84924380

  选择驾校须知

  对于目前准备学车的市民朋友,在选择驾校时有6点问题必须事先搞清楚。

  1.驾校位置和班车线路

  驾校越近越好,住所附近须有该驾校班车停靠站,一般来说,公交、海驾、龙泉等大驾校班车网络遍及全市,选择大驾校交通相对比较方便。

  2.驾校规模

  一般有300辆教练车以上的算大驾校,教练车不足100辆的算小驾校,大驾校相对操作规范,但约车难、培训周期也相对较长;小驾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只要交通问题能够解决,有些自律较严、约车容易的小驾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小驾校直接找教练报名往往有几百元优惠。

  3.约车难度和预计周期

  千万别相信报名人员“随时都有车约,两个月包你拿下驾照”之类的花言巧语。最可靠的办法是自己去驾校实地走访一趟,问问在训学员的学车进度。另外注意别在班车上问,因为班车上的人有很多是教练员。

  4.学车总费用

  直接问明学车的“包牌”总费用。

  5.集中培训形式

  搞清楚集中培训共占多少学时,多少人一组,每天训练多少时间,集训是否还要另交“集训费”,桩考和路考是否占据学时。这类敏感问题驾校工作人员往往不愿直接回答,一定要刨根问到底,或是自己进训练场找在训学员问清楚。

  6.确定所学车种

  大多数驾校提供小客、小货、大货3种车供学员选择。学小客和小货都是拿C本,小客车车况好,约车也更方便,但是学费较高;学大货车拿B本,学费和小货差不多,但是约车极难。

  (B本准驾车型:大货、小客、小货;C本准驾车型:小客、小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