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三角异地租还车遭冷遇 价格偏高是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26  东方早报

  听说长三角地区可以“异地租还车”,准备从上海去杭州的李先生打算租辆“高尔”,自己开到上海。但一问价格,他打了“退堂鼓”。

  李先生从上海安飞士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这笔开销至少需要382元。李先生最终选择了只需花五六十元的快速客车。与李先生一样,大多数租车客户都在一番咨询后,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数公司做成不到十笔业务

  记者从上海安飞士汽车租赁公司获悉,从上海到杭州费用最低的是“高尔”,单程一天需要225元;赛欧需要250元;普桑需要320元;帕沙特需要510元;别克君威需要550元。“异地还车”还需交50%的费用。这也就是说,从上海到杭州使用“高尔”,最低也需要382元。安飞士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业务开展之初,问讯者络绎不绝,但业务量并不理想。

  2002年7月,上海安吉、浙江国信和江苏安吉3家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出“异地还车”业务,从上海去杭州、南京的承租者可以将车还在当地,在苏、浙等地租赁的车辆来沪后也可享受相同的便利。但一年多来,三家公司均表示,这一颇合长三角一体化趋势的业务却至今仍属“孤芳自赏”。

  浙江国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新军表示,“一年多来,我们只做成了不上10笔业务”。令该公司更为头痛的是,车辆还在异地,得派人取回。江苏安吉的有关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做成的异地租还车业务只有1笔。

  上海情况也如此。上海安吉市场部有关人士说:“‘异地租还车’推出以来,租车客户还是个位数。”

  价格不菲形成恶性循环

  孙新军说,“异地租还车”遭冷遇,从表面看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客户形不成“对流”———从上海安吉开出的轿车到杭州,很难遇上需要同样车型回上海的客户。这样,杭州公司只能派人将车送回,大大增加了公司运营的成本。

  正是基于此,租赁公司对异地还车的租车客户均加收首日租金的50%———这成为横在客户面前的一道坎。孙新军说,50%的首日租金,加上需缴纳的过路过桥费,使绝大多数客户算过账后都放弃了租车。

  “租费价格不菲、客户源不足、增加收费、再到客户源减少,这成了异地还车业务走不出的怪圈。”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叶明珠分析说,收费降不下来的深层原因是,各家公司产权归属不同,双方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不易统一,收益分配很难操作。

  异地租还前景依旧看好

  有业内人士分析,解决“异地租还车”尴尬现状的根本出路是理顺各方合作关系,进而开设连锁租赁公司,完善网络体系,降低运营成本。

  包括浙江国信在内的众多本土公司均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将考虑在上海等城市开设分公司。叶明珠说:“通过完善网络,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统一的服务,异地租还车的租车价格也会降低。”

  东方早报记者李颖 东方早报驻浙江记者吴正懿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