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鉴定估价全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月21日上午,成都二环路东某段散发着机油气味的狄赛汽修车间里,近20台准备参加拍卖的车辆陆续驶上了检测线。本报华西车盟发起组织的成都首次私(旧)车拍卖直通车活动第二站———旧车鉴定估价在这里徐徐开幕。

  A、验明正身忒仔细

  拍卖是一件严肃的经济活动,对有意前来参加拍卖的车辆,首先要经过华西车盟的专业旧机动车评估公司和拍卖公司专业人士的验证,即核实车辆手续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才允许这些车进入鉴定、估价流程。检查的项目包括:车辆行驶证、购置附加费本真实有效,养路费和保险费均按规缴纳;发动机号及车架号与相应证件上的一致无误,车主是否符合拍卖法规规定等。

  B、上线检测过三“关”

  第一辆接受检测鉴定的是马自达323。工作人员将该车固定在检测线上后,来自衡信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的三位国家注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手持手电立即走到车前开始第一关:静态检测———仔细检查漆面是否有划痕、车身是否有凹陷,车门、后车厢、前盖被打开,汽车内饰,把车身举起看底盘情况……“底盘发动机部分有明显的划痕,显然是车行驶在不好的路面时挂到的。”熟练的估价师用了不到两分钟就掌握了整个车的静态情况,一边认真地在估价表最上一栏记录着。

  第二关是动态检测。鉴定估价师将引擎启动,检查发动机怠速是否良好,有没有异常的声音和抖动,尾气排放是否正常。估价师告诉记者:“一般看尾气的颜色:白色水雾证明汽油燃烧雾化良好,发动机工作正常。”

  第三关是路试。在路试过程中,这辆马自达的离合、变速、动力均表现正常。估价师在半个小时里结束了对马自达的全面检测。

  两条检测线同时运作,大约3个多小时后,本田雅阁、帕萨特、雪佛兰开拓者等近20辆准备参加拍卖的车全部接受了检测。

  C、三堂会审定价格

  经过专业检测、鉴定后,一辆车的各项车况、性能指标就被一一记录在案,再经过具有从业资格的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把各项指标、参数综合评价,最后得出该车的实际残值。由于是第一次进行难度最大的私车拍卖,华西车盟的专业评估机构非常慎重,除本单位的两名国家注册估价师参与外,还特别邀请了两名具有丰富旧机动车交易经验的“客座”鉴定估价师,对这批车辆进行“三堂会审”。

  旧车残值估价是以初步检测的结果为依据,采用“重置成本法”和现行市价相结合的评估方法,即:由调查得来的现行新车市价与基本配置相对应,确定参评车的重置成本,再按照车辆使用维修等情况确定其成新率和调整系数。用一个公式表示:重置成本×成新率×调整系数=车辆残值,再加上一些车辆的实际因素,得出最后的评估价会在这个价格上略有浮动。这是目前我国现行最为科学、实用的一种旧车评估方法。

  评估结束后,鉴定估价师会作出详细的评估报告书,并于今天分别呈交参加拍卖的车主和拍卖公司手中,作为确定起拍价的技术依据。起拍价比标的车辆的实际价值要低。

  实习记者游佳实习生苏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