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4月起将统一"治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43  广州日报

  昨天上午,佛山市公安局集中销毁1261辆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 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温森森 郭镇辉摄

  专治摩托车违章及“双抢”要使事故及“双抢”案比去年降一成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从4月25日至12月25日,全省将统一开展摩托车行驶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预防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和严厉打击“双抢”等利用摩托车犯罪活动。整治期间,全省将简化摩托车上牌手续。凡是没有限制摩托车上牌的地区,只要摩托车上牌手续齐全的,公安机关要按照规定尽快为车主上牌。

  打击摩托违章及摩托犯罪

  记者了解到,在省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省整治行动的指导、检查、督促和协调工作。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有相应的机构负责这项工作,各市、县政府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对摩托车行驶秩序的管理力度,严厉查处驾乘摩托车的各类交通违章行为,严厉打击利用摩托车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和治安秩序。

  广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治,要达到辖区摩托车行驶秩序明显好转,无证驾驶、驾驶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和报废摩托车,以及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等严重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止,摩托车交通事故和盗抢摩托车以及利用摩托车“双抢”案件都要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具体包括:驾乘摩托车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有证驾驶、车辆有牌照、不超载、不驾驶报废摩托车,辖区主干公路的遵章率达到80%以上;地级以上市城区遵章率达到90%以上;县(市)城区遵章率达到85%以上;乡、镇城区达到75%以上。

  5月起集中开展路查路检

  据了解,该项整治为三阶段进行:

  一、4月25日至5月10日前,全省统一开展整治摩托车行驶秩序的宣传发动工作,各地要广泛张贴省有关部门关于整治摩托车行驶秩序的通告,并通过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无证驾驶、使用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报废车和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等交通违章行为的危害性,为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整治实施阶段:5月11日至12月25日全省集中开展路查路检工作,严查严处各类摩托车违章行为和摩托车双抢等。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指挥,诸警种密切配合,采取设点检查、巡逻监控和捣毁窝点等方式,对违章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

  三、验收阶段。

  4月起简化上牌手续

  整治期间,全省将简化摩托车上牌手续。凡是没有限制摩托车上牌的地区,只要摩托车上牌手续齐全的,公安机关要按照规定尽快为摩托车车主办理上牌手续。除国家规定应缴的费、税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指令公安机关进行“搭车收费”或为“搭车收费”把关。

  据了解,整治期间,省政府将派工作组前往各地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对整治工作不力,摩托车行驶秩序混乱,“双抢”案件居高不下的市、县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记者程雪超通讯员陈建荣)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