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高原:遭遇野蛮切诺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不久前我去西藏旅游,坐车跑了上千公里。相比较而言,青藏高原的司机会尽力去帮助别人,那些外省来的司机会惹出不少麻烦。

  不管藏族还是汉族,青藏高原的司机只要见到后面的车示意要超车,都会减速让行;后面的车超过后也都会鸣笛致意;只要是见到路旁有车抛锚,不管是自己忙与不忙,青藏高原的司机都会停车问上一声,看看能帮上什么忙。青藏高原与北京的道路状况可谓天壤之别,但除了山体滑坡等特殊原因外,出事故的车大都是外省市的车,西藏当地的车少之又少。

  我们车上的司机林师傅极少说话,但每见到有车停在路边或有人招手,虽然明知我们的车已没有空座位了,但仍会停车问上一声。当他第五次这样做时,同车的一名妇女开始埋怨起来,林师傅当时也没有分辩,直到吃午饭时,他才慢慢地给大家讲了一个多年前他亲身经历的故事:一次出车路上,车胎爆了,他只好将车停在路边。由于是深夜,路上几乎见不到车,偶尔有车路过也不敢贸然停下来。正在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一辆车停下来,车上的司机问明情况后将自己的备用胎给他换上,再三推辞后

  才收了车胎钱,连叫什么都不知道,直到现在也仅仅知道人家一个姓。从此以后,林师傅也学着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

  下午的路上,当林师傅再次停车帮助别人,车上的人再也没有怨言了。上午抱怨的妇女也将一瓶矿泉水送给一位车坏在路边的司机。

  在从拉萨去日喀则的三百多公里的盘山路上,同车的人大都昏昏欲睡,只有我们几个小伙子还在聊天说笑。我无意间向外瞟了一眼,对面开来的一辆“泰拖拉”,车的速度不是很快。随在其后的一辆“切诺基”却快速行驶。林师傅略微思考便依旧按原速行驶:这么近的距离,那辆“切诺基”不可能超车。以我的经验,林师傅的判断没有任何不恰当的地方。可那辆“切诺基”却不识趣地猛按喇叭,欲强行并线超车。这个时候,“泰拖拉”已经不太可能立刻慢下来,况且“泰拖拉”行驶在外侧车道,旁边就是几十米深的山谷和河水,所以“泰拖拉”只能是向里拐了一下把,警告“切诺基”不要妄想超车。可“切诺基”不识时务,就在“泰拖拉”转回自己车道的瞬间,它猛加速强行并线,绕过“泰拖拉”后向我们冲了过来。这个举动不光使我们惊呆,“泰拖拉”的司机也被吓坏了,我分明看见那位藏族司机瞪得铜铃一般大的眼睛。

  再看“切诺基”却仍旧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丝毫没有避让或减速的意思。林师傅也没有避让,只是一下一下地轻带刹车,先让“泰拖拉”开过去再说。我们其实根本无路可让———在这只容两辆车并行的山道上,往左会和“泰拖拉”头碰头,往右只能去撞山。

  开“泰拖拉”的藏族司机霎时便心领神会,加大油门从我们旁边冲了过去。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林师傅先向左打一把方向,再猛地向右回轮,车就蹿到了对方车道,车体也差不多被掰正了,仅车尾部有一点点歪。这时,“切诺基”也呼啸着开到了旁边,在“蹿”过去的一刹那,它的右前反光镜还是扫到了我们那稍歪的车屁股上,随着玻璃的破碎声,“切诺基”左右猛地摇摆了几下,终于把稳方向冲了过去……

  车上没睡着的人轻舒了一口气。我回头望时,只见那辆“切诺基”似乎停了一下,但瞬间便加大油门跑掉,似乎知道若是停下来不会有他的好儿。这时,旁边的同伴揉着双眼醒来,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没有回答,却再次回过头来望着那辆刚才清清楚楚看见挂着某省牌号的“切诺基”绝尘而去。心里默默地祈祷,“但愿在这片蓝天白云下,不再有这样的专横跋扈、不可一世。”

  同样道理,为什么随着北京的道路越来越长、越来越宽、越来越好,却越发的堵车,都是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都是私车多、新手多的原因吗?难道没有我们自身的原因吗? (戚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