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旅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20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虎兄7233

  在箬寮过了一晚,已经大年卅,早上起来与少女老板告别,驾车往青田,一路上吃饭住宿遇到很大困难,在浙江,别看十多层高的宾馆,都是私人的,服务员、厨师是外来打工者,过年回老家是惯例,于是全部关门。

  我出外除了喜欢饱览大好河山之外,还非常喜欢了解当地民情。青田位处浙南山区,风景很美,地少人多,如今家家华侨!我叔叔家历来是穷人,现在家族中却已经有二十余人在欧洲或南美谋生。中国农民出国,不是在中餐馆就是在制衣厂打工,比国内苦多了,不过赚了欧元到中国换成人民币来用,个个很快脱贫。

  当地农民只要化10-15万元便可通过各种途径,合法或非法出国。那里的出国已经产业化,有很多人是专业承包别人出国的,一条龙服务,出不去不收钱!

  青田和其它地方一样,曾经为摆脱贫困,"学大寨"开梯田,结果却并没有使那里的人民摆脱贫困,梯田破坏了山林植被,远处看上去是那么丑陋!好像少女清纯的脸蛋被人无情地划了几刀,如今大部分青壮年出国挣钱,早先开发的梯田已经无人耕种,正慢慢地恢复着她原来的面貌。

  呜呼,人间的沧海桑田!

  青田石雕是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悠久。青田石是我国名石,不仅是雕件的艺术载体,而且是印材首选佳料。青田石为篆刻艺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划时代贡献。

  青田石雕曾多次被选作国家礼品赠送外国领导人,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石雕艺人们根据石材的特点展开构思,因材施艺,依色取俏,化"腐朽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山口和方山镇是青田石雕的摇篮。青田石分布很广,而以山口为中心;青田石种类上百,而以山口灯光冻、封门青、封门三彩、黄金耀最名贵。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无论质地冻或非冻,石性皆清纯无滓,"坚刚清润","柔润脱砂",最适于受刀和抒发刻家灵性,是古来一流印人最中意、最信赖的首选印材。

  青田石雕是一代代石雕艺人和欣赏者们共同创造的民族优秀文化,是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丰富的文化积淀使青田这座滨江古城更具神采。百多年来,它让人向往,令人喜爱,给人启迪,把美丽和幸福赐给热爱它的知音。

  青田的自然风景非常美丽,有着浙南最高的原始森林金鸡山,原计划是要去登山的,但是经了解,到那里还有着五公里很差的机耕路,因为我的车底盘在这之前已经被石块磕坏,于是只好放弃,改道游览山口的千丝岩。

  千丝岩四周层峦叠嶂,山色朦胧,阳光明媚,山间已经萌发春意,暖暖的阳光,在山涧之中来回穿行。峡谷里一片葱茏,清澈的溪水甘甜清凉,随意小坐在于瀑布之下,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连绵青山,直教人心动!

  我年轻时多次回乡,感慨着怎么以前没发现这样的美景?亲戚们说那是因为以前太穷,饭都吃不饱,哪有闲心情关心山水?

  饱览青田山水之后,初二按原定计划驾车往温州永嘉的楠溪江,素未谋面的温州军友"诺顿"几次电话与我联系,要我确认到达楠溪江的时间。

  清纯山水、风雅古朴的三百里楠溪江,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北部的永嘉县境内,被誉为"中国山水画摇篮"。楠溪江,融天然山水、田园风光、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的独有特色而闻名。楠溪江位于浙东南瓯江北岸的永嘉县中部,与雁荡山风景区毗邻。我去楠溪江是慕名而去,喜欢那里的山水,更喜欢古村落。楠溪江水质很清、下面全是鹅卵石。

  楠溪江适合放下一切烦恼,静静休闲。

  从温州过瓯江要开好长一段山路,下午三点多才到达约定地点,热情的"诺顿"早已在那里等候,会合以后他陪同我们坐上竹筏游览狮子岩,傍晚,在他陪同下慢慢地游览他的故居(如今已经开辟为旅游古村落),进入村内,先见一条幽幽长廊,长廊上放着很多格子,格子上摆着各色的花卉,花影在风中微微颤动,在昏昏的景色中也迷蒙起来,把这迷蒙更映衬得多了几分婉约,犹如小家碧玉,不由令人登生怜香惜玉之心。是些什么花并不重要,哪怕是一盆山景呢?是花就好----其实哪怕不是花,仅仅是几片绿叶,在这样的微风中都够幸福的了。这时还真的是有了几片嫩绿的树叶,随意地躺在地上,没有北方早春的萧索和凄凉,也许是这里的冬天不象北方那样严酷,所以连冷都带着一丝隐隐的温柔吧!

  村子里的青石板路十分洁净,泛着微微的青光,这样的光泽同青石的质感交错在一起,脚步踩在上面时发出的沙沙声,以及整个身影置身于此的感觉便是一个江南的梦境----江南本身就是一个梦!来到这里,如同进入了一场温柔缠绵之中。悠闲地走在这路上,也不用想这条路通不通,因为无论去哪里,只要有这路,有这溪,有这片凄迷的景色就够了!

  慢慢地,夜色降临村落,长廊屋檐下挂的红灯在夜色中更有一种凄楚的娇艳。犹如初别恋人,默默地注视着她,陪伴着她,任由她心中的委屈与幽怨慢慢地远去,无声地与一汪的溪水融合在夜色中。

  回到村外的停车场,打开车窗,迎着微风小坐,心中自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弥漫在你的周围,弥漫出一抹浓淡相宜的氛围,象一声浅浅的叹息,似乎说不上是不是忧伤,但分明带着些许忧伤的痕迹。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