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叫停利弊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31  国际金融报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从3月31日起,现行的车贷险将一律废止,各保险公司将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费率。

  先谈谈利的一面,有关专家认为,让车贷险真正回归到保险的功能上来,是这次车贷险全面叫停的真正含义。

  中国车贷险业务自1998年推出后,对促进汽车销售的增长,满足汽车消费需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车贷险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车贷险是各财险公司针对商业银行开办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而相继开发的,在后来的市场运行当中,银行要求贷款人拿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单才贷款,风险于是都堆在了保险公司身上。

  专家们认为,暂停车贷险对车贷市场的最终规范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个理性的市场化行为。

  再看看弊的一面,保监会这次要求各保险公司3月31号以后制定的新车贷险,抬高了保险、车贷的门槛,按说这应该受到银行欢迎,但银行对新车贷险政策并不热衷。

  根据保监会的提法,首付款将提高到30%,而眼下却只有20%甚至10%,更别说保险期限也从原先的最高五年缩短到了三年。另外,车贷险调整后将有10%的免赔额,即车款的10%不在保险公司赔付范围之内,这些都让银行方面颇有微辞。

  据了解,车贷险叫停后,贷款购车人主要由汽车经销商提供担保,车贷险调整后,10%的免赔额无疑将由汽车经销商承担,汽车经销商也不乐意。

  保险、车贷的门槛提高之后,直接的结果就是车市的降温。但相比较之下,想贷款买车的消费者,才是车贷收紧最直接的受害者,消费者货款更难了。新办法的出台,使“零首付”、“零利率”等有利于消费者的贷款方式都成为一厢情愿的空想。(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