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迎来特殊机遇--访通用汽车副总裁杜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23  国际金融报

  中国车市迎来特殊机遇——访通用汽车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杜凡(JohnM.Devine)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上海

  继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将与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成为最成功的范例

  通用汽车将充分利用全球的优势产品与管理资源来支持推动在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预计从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大力推出的新车型中取得巨大收益

  杜凡于2001年1月1日起担任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同时,杜凡也是通用汽车子公司休斯电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在加入通用汽车公司之前,杜凡曾担任弗洛伊德风险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于1999年10月从福特汽车退休之后,曾任该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

  杜凡退休之前,为福特汽车公司服务了32年,曾在财务和产品发展领域担任不同的职务。

  杜凡于1944年5月13日出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1967年以理科学士学位毕业于Duquesne大学,并于1972年取得密歇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杜凡旋风式地来到中国,留给中国记者的时间仅有45分钟。

  “中国汽车市场魅力独特,通用汽车要将与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成为最成功的范例”,杜凡称。

  这是杜凡首次上海之行,作为通用汽车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杜凡对此次行程的解释为“主要是视察上海通用,了解通用中国的未来产品计划”,但杜凡更多地是在为通用中国以及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鼓舞士气。重点强调包括上海通用、泛亚、上汽通用五菱、金杯通用在内的合资企业都是通用汽车在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们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如上汽集团,我们拥有很好的产品组合及产品策略,我相信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通用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的预见性,是我们能够在这里取得成功的两个主要原因。”

  集全球资源支持在华企业

  “由于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充分信任,通用汽车将充分利用全球的优势产品与管理资源优势来支持推动在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杜凡称。

  如果把中国汽车市场比作一个大舞台,那么上海通用无疑是最好的舞者,它的舞步一直紧跟着市场节奏,上海通用汽车别克旗下产品君威、凯越、赛欧、GL8在中高档车、中级车、经济型轿车、MPV四大细分市场均处于领导地位。2003年,别克系列产品销量达201188辆,同比增长81.6%,市场份额由2002年的8.98%扩大到9.8%,跻身全国轿车年销售三甲。上海通用的迅速崛起让通用汽车对其充满期待。

  然而产能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上海通用,随着赛欧生产线移至山东烟台,上海通用正逐渐加大对外扩张的力度。在豪华车凯迪拉克引进之前,上海通用全力打造雪佛兰品牌之际,上海通用仍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据了解,金杯通用有望于近期投入上海通用的怀抱,这将是通用中国在2004年最活跃的一枚棋子。

  “中国汽车市场更好的阶段还没有到来,我们期望能在中国生产更多的产品。为此,我们将着力扩大产能,扩展产品线,同时还要进一步在中国打造雪佛兰品牌,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杜凡称。

  寄望中国市场

  2003年,尽管与奇瑞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曾一度让通用汽车头疼,但通用汽车在中美两国经贸往来中受益颇丰,通用获得了13亿美元出口协议,向中国整车出口并在中国本地生产凯迪拉克、别克等主要产品。同时,亚太地区的汽车业务增长也为通用汽车2003业绩作出重大贡献。为此,通用汽车已决定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在中国的发展。

  杜凡表示,通用中国的计划包括:继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与现有及新的合作伙伴一起,在上海以及中国的其他地区;全力为中国市场生产轿车和卡车,更多地用于个人使用;扩大产品线;提供更多样的服务;将与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成为最成功的范例。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曾具有风险性和争议性。”在2003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杜凡曾作这样的表述。在最初通用汽车决定在中国投资设厂之际,美国民众反对呼声很高,他们担心像泛亚汽车中心这样的研发机构建在上海,通用汽车的技术会流失。同时,很多人也担心中国汽车市场会不会重蹈巴西汽车市场的覆辙,是非理性繁荣。“但是通用汽车坚持着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并且我们的投入已经开始获得了回报。”

  杜凡认为,目前中国的情况与当时的巴西有很大区别。“中国和巴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政府政策不同,经济发展也不同,汽车工业对中国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是经济动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信心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全球业绩乐观预期

  通用汽车在今年1月8日作出了关于盈利、成本削减以及市场份额方面一系列的乐观预测。通用预计将从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大力推出的新车型中取得巨大收益。

  通用汽车预测今年每股收益在6-6.5美元之间,高于分析师5.6美元的预测。两年来通用不断努力整合其全球采购和工程设计业务,通用今年汽车部门的利润将由于此项成本节约计划而收益匪浅。通用表示,今年他们在原料成本上降低的幅度要高于去年的3.5%。

  但通用汽车依旧面对诸多挑战,如员工医疗保健方面成本的不断增长及公司在养老金方面的支出。通用汽车在美国每年员工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将近50亿美元。员工的医疗保健作为一个公司的成本问题和社会问题受到了制订相关政策的部门的重视。另外,通用汽车2002年年底在美国面临严重的养老金短缺问题,数额约为190亿美元。

  不过在今年早些时候通用宣布,他们已经向一个信托机构注资24亿美元现金以充实员工退休医疗保险基金。但是他们仍将面对持续增长的医疗保险费用,今年将超出去年的43亿美元达到46亿美元。杜凡说最近美国国会修订的国家医疗健康系统会提供一些帮助,而他们也将和美国汽车工人协会达成新的劳工合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