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将引导城市发展 小区开发要先修路后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5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王佳) 昨天,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结合北京城市空间战略的调整,对新城要考虑交通引导城市的发展,交通先行。”这就意味着,未来小区及新城建设开发时,要“先修道路,后盖房”。

  目前,我市交通白皮书《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03-2020)》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小明说,《北京交通发展纲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其中的主要内容将是北京交通发展的整体性战略,交通发展的思路、对策、重大政策以及重大行动计划。市交通发展白皮书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主要是为了让公众了解北京交通发展的整体战略和思路,是政府对北京交通发展的承诺,“交通发展涉及北京整体规划、财政、法制、管理等多个环节,白皮书也是协调政府工作的一个指引性文件。另外,缓解交通拥堵,人人有责,交通发展白皮书也将成为规范人们交通行为的一个准则。”

  据了解,《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03-2020)》正式发布后,我市将加快市区边缘集团和新城道路系统的建设。同时,以道路系统的建设为先导,推进市区边缘集团和郊区新城的开发建设。边缘集团和新城的道路系统结构及规模,要适应未来高水平机动化的需要,尽可能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为小汽车出行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

  刘小明说,现在市交通委正在筹划在“大容量公交”聚集的地方建停车场,如在八通线、城铁13号线上做出这样的大型停车场示范。他还介绍,对于已建小区停车条件较差的,要在一些有条件的道路上施划占路停车线,用于夜间的停车。

  “治堵”专题会代表建议多

  昨天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加强城市交通管理,进一步改善交通拥堵状况”的专题座谈会上,代市长王岐山及其他市政府领导,与出席市人代会的人大代表,就北京交通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上很多代表对去年北京在治理道路拥堵和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代表们还提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有的代表提出,市政府投入巨大资金的五环路已经取消了收费,确实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也缓解了市区主要道路的拥堵。但京通快速路仅仅9公里,是不是可以考虑也取消收费,方便通州区的百姓进出城。有的代表说,随着城市道路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肇事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也愈加突出。特别是酒后驾车肇事的司机,能不能加大对他们的处罚力度。

  还有代表谈到,北京有些道路装了人行横道信号灯,可过往的行人你按我也按,反而成了影响机动车通行的堵点。李世贵/文并摄

  锵锵一案

  九份提案直指北京停车难

  信报讯(记者张晓娟)交通拥堵问题在北京愈显突出,有关交通的所有问题自然成了本次两会的重点。记者昨天从政协提案组获悉,此次政协提案涉及最多的就是交通问题,相关提案已经占了现有总提案数的20%,而记者注意到,光说北京停车难一个点的提案就达九份之多。

  区炜铨是香港委员,因为生意关系,经过出入北京,在他《关于改善机动车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中有一组数字:北京现有汽车保有量是230万辆,居全国大城市之首,而现在仍以每天400-500辆上牌的速度增长着。而同样,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北京三替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在自己关于停车难的提案中也列了一组数字:目前全市只有60万个停车泊位,城八区内每天约有20万辆机动车无处停放。“停车难问题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实际问题。”九位委员同时在提案里表述了相同的意思。

  针对北京停车难的问题,政协委员在摆出现状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李少华委员提出:“首先,从目前的现状看,一些政府窗口单位,如委、办、局以及一些服务性部门如医疗单位,在上班之前,院内、门前停车位或门口道路两侧就均已被本单位公车或本单位职工的私车挤占,使前来办事、就诊人员的车辆无处停放,造成停车难。政府窗口单位、服务性行业部门应自建立体停车楼,合理停放内部车辆,让出公共停车场地为社会服务。目前,市工商局已在院内自建了立体停车楼。其次,政府应该充分利用开发停车场资源,加强夜间车辆停放管理。”

  区炜铨委员则建议,由政府出资在街心花园、大绿化带地下挖建停车场,增加就业机会,收费停车;在立交桥、高架桥下规划出充足的停车场。

  建议集纳

  可否开通学生公交专线

  李敏委员:“我是一位家长,我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所以我觉得我有发言权。”昨天在政协的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李敏作了建议开设学生公交专线的发言,列席旁听的市交通委负责人将李委员的建议作了认真记录。

  李敏委员提到,凡是学校的门口,早晚都是堵点和交通事故易发点,也是交通管理的难点:一方面,私车、自行车、行人交错穿行,非常混乱;另一方面家长和许多家庭也都付出了许多辛苦和牵挂。“北京曾曝光多起黑车超载运送学生的恶性事件,所以目前有关部门对开办小校车有极其严格的规定和多种限制我认为仅仅靠‘堵’不是解决的办法应采取‘疏’因此我建议北京市应开通学生公交专线。”李委员说,“保证学生公交专线坐的都是学生,保证学生专线可以直达校门口,不用换乘汽车。这样就可以缓解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以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拥挤混乱。”

  对于学生公交专线的运营模式,李委员说:“线路方面由市政府统一划定,运营权下放由各家运营公司进行投标获得,相应提高这趟公交的车票标准,保证运营线路的赢利空间。”信报记者张晓娟

  路口可取消红绿灯

  柯惠新委员:如果路口的设计可以不再需要红绿灯,车辆不间断的运行也就实现了。

  比如单立交连续右转弯实现左转弯,就像西单路口的平面立交形式,只要南北向或东西向采取立交就可以取消红绿灯,如果北京市区的南北和东西方向各有两三条按照上述方案设计的路口,就会实现车辆行人不间断的流动,就有可能使北京的车流爽起来。信报记者张晓娟

  公交站点撤出二、三环主路

  石向阳委员:将公交站点从二、三环主路撤回辅路,这样不但使二、三环主路车速真正快起来,而且可以有效吸引走辅路的车辆。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增加建设一批公交停靠港湾。信报记者张晓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