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营4S店人才比资金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0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京市目前的汽车销售有形市场在迅猛增加,今年将达到20多家,同时200多家4S店的数量还将面临翻番,虽然车业火爆如此,但有些销售商却开始抱怨:整车销售的利润正在下降。

  位于方庄的北京汽车修理公司三厂,占地2.2万平方米,拥有丰田、本田、金杯三个品牌的4S店,坐拥市场和品牌店的集中优势。去年方庄丰田店威驰的销量就达到了1600多辆,位居威驰全国销量第一位;同时,本田店在去年的维修达到27000台次,是北京市本田维修店的排头兵。为此,我们采访了汽修三厂的厂长尹思正。

  -4S店是附加在汽车销售上的服务

  三厂内的博瑞翔宸广州本田专营店是1999年11月成立的,但与现在的4S店不同,其是以“国”字头从维修转型过来的第一家4S店。尹思正对此表示说:“消费者来店里买车,首先看中的是产品的品质,所以说汽车厂在汽车领域永远是第一位的。但对于4S店来讲,销售是服务的第一个环节,是服务的龙头,而且和售后是互相补充的,4S店所做的是加载在产品之上的服务过程。

  品牌店在前,维修间在后,是三厂的经营模式。与现在的店有所不同,很多客户是由维修而认识三厂的,在前几年的一次调查中,北京市大概有35%的本田车在三厂进行过维修。据有关人士统计,去年的整车销售中,有20%到30%是通过品牌店的形式销售的。

  尹思正表示说,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牌店,但通过维修来认识品牌店的过程比通过销售来认识更漫长,也更持久;汽车销售已经进入竞争时代,同时也开始面临售后服务的竞争。

  -国有本田4S店是尝试

  丰田、本田和金杯在目前的市场上都算得上是热销车型,尹思正对此的看法是:丰田的产品系更全,它和本田的经营理念是不一样的,随着丰田车进入中国的步伐加速,车主从以单位为主逐渐转换成为以个人用户为主,后者占到了用户总量的60%,这就要求有更高的服务质量;三厂的本田维修店是广州本田全国惟一一家由国有单位经营的4S店,是本田对于带“国”字头企业的第一次尝试,做得应该算是不错的;而金杯作为国产品牌,它和其他两个产品不一样,商务车的特点更突出。

  -培养维修业务员比销售业务员难

  从经营上讲,尹思正认为,品牌店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人才对产品的有效经营,如果其他品牌店最高卖车100辆,而你卖了110辆,那说明是经营水平的高超,但在很多情况下还是要依靠产品的质量。在产品和人才的比较中,人才是第一位的,留不住人才是企业的失败,而资金应该是排在最后一位,因为一个好的经营者可以通过信誉、人格和能力吸引到资金。

  专营品牌店的4S中有两个S是指销售和维修服务,对于销售接待和维修接待两种人才的划分问题,尹思正认为,培训一个维修接待要两三年,远远多于一个销售人员的培训时间;售后是有专业的人才划分的,有些企业会分接待和维修技师,两者是分开的,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接待能力和维修技术都很高的话,会在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优势,因为他可以为企业省下更多的人力。

  优秀的销售人员在销售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他们的专业素质和形象也成为专营店品牌的一部分。一个优秀的、专业的销售人才同样需要长时间的培训。

  对于人才的走进走出,尹思正表示,市场竞争必然导致优胜劣汰,其实人才流动对企业、对人才都是好事,差的企业不能合理使用人才导致人才流失,从侧面也会加速好的企业的发展,同时促进汽车服务行业的进步。(张曙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