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税政策先行 汽车业借道整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13  中国经营报

  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266号文件签发日期是去年的12月31日,各汽车生产厂家早应该看到了。这份文件名为“关于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问题的通知”,其核心内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生产欧洲二号标准的车不再减征消费税,生产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的车可以享受减征30%消费税的优惠。国税总局有关人士说:“影响多少企业我们没有统计,但几乎都有影响。”据了解,目前许多生产厂正在准备应对,而经销商大多还不十分清晰,但他们的表态却很一致:“我们非常关心此事,正等待主机厂的对策。”

  表面上的一碗水端平

  同样是一种痛苦,对实力较弱的企业来讲可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对大企业来讲可能只是阵痛而已,优惠政策改变的背后其实多少带有助推大企业的意味。

  就此政策记者与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了沟通。当电话打给东风雪铁龙汽车公司商务部总经理刘卫东时,他表示自己还没有看过正式文件,但他明确表示:“目前神龙生产的五种车型中,只有毕加索和赛纳达到了欧洲三号标准,富康、988和爱丽舍都是欧二标准。”对于改进为欧洲三号标准的代价,他也不敢轻视:“即便是我们改起来也很费劲,而且成本不低,因为只有改造发动机燃油电控部分才能提升排放标准,而这种改进的成本是最高的,更重要的是它会直接增加到汽车的生产成本上。”他强调自己会等待生产厂神龙的对策。

  在生产商方面,天津一汽夏利股份公司负责品牌策划的李林则解释:“达到欧洲三号的减征费用只占车价的3%~5%。”换言之,优惠的钱远远弥补不了改造的花销。天津一汽夏利目前最高端的车型——雅酷和威姿也只是超过欧洲二号,接近欧洲三号标准,而包括夏利在内的众多产品都是欧洲二号标准,对于利润相对较薄的夏利厂来讲,单个产品影响不大,都考虑进来就影响不小了。李林称:“生产厂也是刚刚才看到政策,而夏利降价到3万元的通知是2月6日实施的,那时厂里还没有看到这个文件。”幸好夏利3月初将上市的1.5升威乐(VELA)由于搭载威驰的动力系统能够享受到这个优惠。

  从普遍意义上讲,汽车生产大厂由于储备了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其应变能力也相应较高。如果达标的是一种主推产品,只要适当调整排产比例就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夏利很可能以威乐和改进型威姿为主要产品,神龙本就是把赛纳当作主力,更主要的是,这份文件很可能帮助传统企业打掉一些擅长闪电战的小厂,阻止它们随便降价,这对于大企业来讲,未尝不是一种间接优惠。

  抬高门槛意在限制降价空间

  相对而言,大企业尽管“改起来费劲”,但也只是费些钱而已,它完全可以用品牌的现有市场份额把新增的研发费用收回来,但对于实力较弱,销量在一万辆以下的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去年从IT、家电业吸引来的新增资本,此时让它们为某项从天而降的政策掏钱肯定是一个难题。许多企业甚至刚刚为新开发的SUV或中级车倾囊而出,李胥宾以空调起家投资江北奥拓(后更名吉林通田),去年搞了阁萝牌小轿车,今年准备搞1.6排量新车通田虎,冲一冲爱丽舍的市场,熟悉江北厂的人士称:“钱可能主要投到中级车上了,但让阁萝应对欧三新标准,这样的确压力不小。”

  国税局流转税司对这份新文件的解释只有三点:“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主动性;改善大气环境;配合环保局推动企业达标。”专家称,如果把其中的第一点解释当作是手段的话,它的目的也许正是通过技术门槛,限制过快增长的汽车数量,尤其是那些希望通过汽车快速致富的新企业。

  既然国税局要配合环保局贯彻标准,下一步环保局就要强制实施欧三排放达标,两相挤压下,企业只能被动提升水平,这等于堵住了那些依靠低成本低价位赚钱的小企业,和他们新增的产能存量。

  原本这些小厂的主要战略就是通过低成本、低价格、快速上市来冲击市场的,去年几轮价格战,除中档车由广州本田挑起以外,多数都是小规模企业主导,一些想通过品牌高价赚利润的大厂被迫跟着跳水,这种打乱节奏的作法,已经开始影响了国有大中型企业费尽心血在市场上打拼到的份额,特别是一些大企业一波三折才拿到了合资项目,引进了最新产品,本指望用新车利润来扭亏和发工资,结果SUV混战,压价压到10万以下;小型轿车混战,压价压到8万元以下。达到欧二标准就能上市,就能享受优惠,这些老政策技术门槛相对过低,客观上助长了新派汽车企业草率上马之风。现在,用环保标准来提高门槛,立竿见影地影响到最花钱的技术改造环节,降价的盲目性也许能藉此降低。

  限制地方新增资本,这本是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取向,现在环保部门和税务部门想通(牛达 本报记者张火召虎北京报道)

  过技术门槛卡住生产环节,既提高了技术水平,又能逼迫小企业淘汰不合格的产品,主管部门当然很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