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装车法规问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3:21  网友:南沙闲散人

  新浪网友:南沙闲散人

  改装车的法规过于陈旧,适应不了咱百姓们的要求,我就曾为私家车改装的问题与车管部门打过交道,现将大致的意思回忆一下,供大家思考。

  记得接待的是一位女警官,我们对话近十分钟,双方愣是不知道对方说的是什么,内容大致如下:

  本人:我想改装自己的车。

  女警官:你是什么单位的,有介绍信吗?

  本人:我是个人。

  女警官:个人改什么车,那不归这管。

  本人:交规上说的改装车都要车管部门批。

  女警官:那是,不过要拿介绍信来,写明改什么、改那、目的是什么。

  本人:我就是想把车改的漂亮点。

  女警官:那是你自己的事,不归这管。

  本人:有人说自己改的不给验车,怎么办?

  女警官:不是说了拿介绍信来再说吗!(开始不耐烦了)。

  本人:私人的事,介绍信从那开?(声音也渐大)。

  音量渐涨,又谈不出个所以然的对话引起了一位男警官的注意和插话:

  你想改装车,用什么底盘?(这位肩上的星星杠杠多,想必也见多识广,一上来就是专业术语)。

  本人:是私车,改着玩的。

  男、女警官听着还是很讶意:改着玩的,这不没事招事吗?你想解放底盘改吊车、东风底盘改拖车半掛什么的,这办手续,自己改着玩,没办过。

  至此我这一头雾水总算听出点名堂,原来人家法规上改装车指的是这些内容,私车改着玩根本不在人家考虑范围之内,整个又成了一起“吃螃蟹”的事了。

  以上经历充分说明关于改装车,无论是从管理理念、立法、法规还是现行的管理规章制度上,都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停留在私人小汽车可以被忽略的年代,停留在只需对处于生产资料形态车辆进行管理的年代。陈旧的法规、制度对现实中私人从玩车角度所要求的个性化改装,根本就没有概念、一片空白,所以才会出现上面那个例子:

  1、只要是改装车无论是改里还是改外,都要我们车管批,没批过的一率不给 验车。

  2、你那私人小汽车个性化改装我这儿规定里没有,没有就不能批,不能办, 办不了,不给办。

  3、挺好的事变成了没办法。

  改革开放以来,计划经济年代遗留的而且已经明显不适宜的规章制度改过的不少,正在改着的也很多,比如宪法这样的大法,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也容易产生共识,今年不就要把保护私有财产改进去吗。可是象机动车改装这种小法中边角旮旯的小条款,再不适用人们也懒得理它,可正是这种体现着计划经济顽强性格的小条款,却在事事处处给咱下绊,让那保护私有财产的大法也落实不了,成了摆设。

  私人小汽车的改装,无论是从改装的出发点、改装的内容、形式到改装后的用途,对交通道路的影响,乃至改装成了产业后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作用,都大大不同于作为生产资料的车辆改装,简单地用旧时代老条款就想管了新生事物,只能是适得其反,从管不了没法管到放任自流。

  所以,我们关心改装车、希望改装车、已经改装车的广大网友们、新浪网改装车俱乐部的DX们就应该共同努力,催生对改装车的新的立法,让咱们改装车的事能够名正言顺的办下去,让改装车成为一个新兴产业茁壮成长起来,让大家开着自己个性化十足的改装车跑遍祖国大地,冲出国门与全世界的改装车一比高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