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添加剂 你知道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58  新京报

  去年12月初燃油价格上调,各种能省油的燃油添加剂市场一下子火了起来。据统计,至今的一百多天时间里,北京市场上的添加剂等节油产品的销售量平均猛增了约30%,一些知名度高、有实效的产品增长率更高,部分品牌甚至出现了断货现象。而京城几家主要出租车公司的数据也表明:油价上涨后使用燃油添加剂的出租车比例由50%上升到80%,至今仍是居高不下之势。

  目前北京已有不少加油站在自己的油品中直接添加节油剂,如十里河的石银加油站、海淀的多美多加油站、朝阳的快洁加油站等。

  燃油添加剂省油环保

  添加剂选择的好,确实不但能起到降低油耗功效,还有保养发动机、清除积碳,环保等效果。著名石油专家、原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国梁表示节油表面看是为车主省钱,实际是为环保做了贡献。

  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表明,汽车尾气排放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以北京为例,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物中CO、HC、NOx的分担率分别为63.4%、73.5%和46%,非采暖期分担率更高。使用正确的燃油添加剂后,碳氢化合物HC下降26.6%,一氧化碳CO下降19.7%。不少省市已出台了要求推广和使用能有效清除积碳,减少尾气排放燃油添加剂的文件。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燃油质量监控、尾气排放达标等方面的管理十分严格,除遵循《世界燃油规范》的标准外,还提出更高的燃油标准。在这些国家,燃油添加剂的使用也非常普遍,要求也非常高,其目的就在于有效运用多种新型燃油添加剂的独特功能,使燃油成为不产生胶质、积碳并可以随时清除积碳的真正的清洁燃料。

  而劣质的添加剂将会适得其反。此前媒体曾曝光一用户在十里河汽配城购买了一瓶“大田”牌汽车发动机抗磨修复剂,结果使用后连续多天汽车尾部冒黑烟。

  燃油添加剂分四代

  著名燃油专家、原中石化集团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毕载俊将燃油添加剂分为了四代。第一代,主要针对化油器沉积物起作用;第二代主要针对喷油嘴起作用;第三代主要对喷油嘴、进气阀结胶、积碳起作用;第四代除对喷油嘴、进气阀有清洁作用外,最大的进步是对燃烧室的积碳生成有抑制、分解作用。

  这四代产品,新一代都是在保持老一代功用上的发展,所以按理来说,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产品都应该是第四代燃油添加剂才对,但事实上却是燃油添加剂市场四世同堂,什么货色都有。

  两品牌获推广

  毕载俊高工表示,市场上添加剂品牌众多,但得到国家环保总局认定并列入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予以推广的,只有两个品牌,即“兆”牌和“邦洁”。作为典型的第四代产品,以前者的燃油添加剂产品多效清净剂来讲,它就是通过燃烧室内的“微爆”发挥作用的。

  毕载俊高工向记者介绍,由于一般车用油中都含有微量的水,而清净剂可以把这些水充分分散、细化,形成数以万计的小油包(里面是水),使其在燃烧室内高温作用下迅速膨胀汽化发生“微爆”现象,即二次雾化现象,从而使燃气混合更加均匀,汽油燃烧也更加完全,所以能够节约油耗、清除积碳、减少尾气排放。

  燃油添加剂尚缺行业标准

  燃油添加剂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产业,但目前我国散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有各类添加剂品牌四百余个,其中泥沙俱下、良莠混杂。

  毕载俊介绍说,《世界燃油规范》明确反对一切含金属添加剂,但目前我国很多添加剂都含有这样那样的金属粉末,从而对汽车部件造成损伤。

  我国目前没有燃油添加剂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各个企业执行的都是自己的标准,只有少数企业高标准参照美国标准制定的企业标准,生产的产品质量才有保证。

  买燃油添加剂四招

  专家提醒我们购买燃油添加剂一定要认准品牌,不能盲目消费。

  这里毕载俊给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看该产品是否有国家权威部门的品质认证;其次要看该企业是否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再次要认准正规渠道;最后要多听听专家的意见,也要注意和车友多交流。

  本报记者 涂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