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洗车业还需更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51  新京报

  养护爱车,洗车是少不了的一个环节,安全有效地清洗爱车才会长久靓丽

  北京洗车业正在悄悄地进行着一场革命,一块抹布,一桶水简单的擦车方式已经逐渐被电脑洗车所代替。简单的擦车方式除了费时、污染环境,不适应快速的生活节奏以外,对汽车还有哪些不好呢?当前北京电脑洗车的质量和服务又如何?带着车主的这些疑问,记者对京城规模较大的月福汽车装饰店、爱义行汽车装饰店以及路边的十几家电脑洗车店进行了采访,他们的洗车质量和规模基本代表了北京电脑洗车业的现状。

  手工擦车损伤车漆

  手工擦车一般用水桶加抹布的形式,反复使用同一桶水擦拭车身,水里夹带的泥沙很容易划伤车漆,大大降低车身光洁度。据一位曾经在路边擦车的小伙子介绍,为了能够使汽车擦后比较亮,他们常常在擦车时使用碱性洗涤剂,如洗衣粉等。这样擦洗后虽然在短时间内车漆显得干净而且亮,但这样洗几次后,车漆就会变得暗淡无光,甚至会把车漆腐蚀掉。

  擦车抹布易使汽车交叉“感染”

  另据五方洗车店的曹经理介绍,洗车的抹布很容易沾上细菌,反复使用,会使汽车交叉污染,尤其是用带菌抹布擦汽车的内饰对人体危害更大,另外车内的环境也很容易使细菌滋生,车主在洗车时要注意,切不可让脏抹布使自己的汽车染上病菌。车主可以定期用消毒液擦汽车的内饰,对汽车进行消毒。

  规范的电脑洗车是一种享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规范的电脑洗车无论对车主和汽车都是一种“享受”,干净、先进的洗车设备,服务周到的洗车工会令您有“上帝”的感觉。当汽车在全自动的洗车设备内接受“洗礼”时,车主可以到幽雅的房间内看报纸,听音乐,一杯清茶过后您就可以把涣然一新的汽车开走了。接受这样的服务当然价格也不菲,洗一次一般在30元左右,办理会员卡有一定的优惠。

  目前,北京大部分电脑洗车房还没有达到上述的规格,一般还是以一台设备,几个操作工为主,但他们的服务大多数还是很规范的,擦车质量是能够另车主满意的。车主接受的,洗一次车价格一般在10-20元,会员洗车每次可以优惠到10元以下。

  很多洗车店水里不加蜡

  现在正规的洗车店,在使用电脑洗车时一般要经过以下几个工序,首先要用高压水把车漆表面的尘土洗掉,然后用加有洗车香波或水蜡的水进行冲洗,再用吸水性极好的蚕丝软布把车身上大部分的水擦掉,最后烘干即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洗车店根本不往水里加水蜡或香波,基本上是用水冲后,然后擦干。据了解,水蜡每升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如果水里加水蜡的量不够,车漆光亮的效果就出不来,许多洗车店为了减少支出,就采取了不加或加入中性的洗涤灵作为替代品。月福汽车装饰店的梁经理介绍,如果在水里不加水蜡或加入中性的洗涤灵,不仅汽车洗不干净,而且会加剧车漆的褪色。

  电脑洗车也有安全隐患

  现在电脑洗车设备很多,产地有台湾、天津、北京、江苏等10几家,档次也差别很大,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由于产品质量而出现事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前不久,一位于姓车主在洗车时就险些使自己的帕萨特变成敞篷车。于先生说,一般在洗车时汽车会在传送带的牵引下自动往前走,喷水横杆会根据车的行进自动升降冲洗车身,但那天洗车机的喷水横杆走着走着就停下来不动了,但车却还是在自动往前走,接着,于先生在车里就听到挡风玻璃“喀喀喀”碎裂的声音,于是赶紧把刹车踩住,这才避免更大的事故。很明显,这是洗车机出了故障,事后洗车店对于先生进行了赔偿。

  于先生建议:车主在洗车时尽量把车交给洗车工,自己从车内出来,在车内如果洗车机出现故障切不可慌乱,要鸣笛警告操作工,并踩刹车,拉手刹把汽车停住,只要有了心理准备,出现紧急情况就可以应付。

  据环保方面的专家介绍:由于规范的电脑洗车一般都能对水进行循环利用,既保护了宝贵的水资源,也符合了环保要求。同时电脑洗车与手工洗车相比,无论在程序上,洗净程度上,以及对车漆的保护方面都有着全面的优势,所以应该大力提倡电脑洗车。

  本报记者 张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