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主宝典专题 > 正文

别让您的车轮再“吃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54 华商网-华商报

  经常开车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新车和旧车在行驶时方向有明显的不同,旧车容易出现方向跑偏、摆头甚至吃胎等现象,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在行驶一段时间后,由于磨损和颠簸,转向(独立悬挂的球头)的位置和形状等发生了变化,从而造成了轮胎“前束值”变化,导致车轮侧滑。

  如果您的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二十公里后即能发现轮胎内侧或者外侧像用砂布打
过一样,有异常磨损的痕迹,这就说明您的轮胎已经开始侧滑,您必须及时到修理厂进行检修了。

  在出现了上面的情况后,有经验的司机都会选择汽车修理厂进行检测。但是,现在市场上广泛采用的四轮定位、轮胎加铅块等方法,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轮胎侧滑的问题。

  据陕西汽车维修企业注册质检员刘建华先生介绍,现在西安的汽修店里最常见的检查轮胎侧滑值手段是滑板式侧滑仪,它按汽车左右轮分别在一条中轴线的两边设置两块滑板,滑板非常灵敏,可以横向移动,但不能纵向移动。记者在一家汽车修理店见到,检测时,汽车的左右轮分别沿滑板的中轴线驶过,如果汽车轮胎有侧滑现象,车轮滚动轨迹就不是一条直线,车轮会带动滑板向某一侧横向滑移。在滑板旁边有一台电子仪表,横向滑动的移动距离会在仪表上显示出来,如显示前束值为“9.74”,意味着每走一公里轮胎将在地面上侧滑9.74米,亦即每走一公里就白白多增加了9.74米的刹车距离。如果显示前束值为“-9.74”,表示轮胎每走一公里也有9.74米的侧滑,只是侧滑的方向不同。

  一般前束值可以“容忍”的范围在0-5米之间,如果超出了这个界限,可调整横拉杆的长度。具体做法是将横拉杆两端的螺帽松开,用扳手转动调整臂,对于前置横拉杆来说,缩短(或伸长)横拉杆便可使前束增大(或减小),同时观察电子仪表上的数值,如果调到了合适范围内就拧紧、锁紧螺帽。虽然前束值在5米以内就算合格,但有经验的老师傅通常会调整到0,这样你的轮胎就完全不会发生侧滑,也不会引起轮胎磨损和跑偏的现象。

  本报记者 常钧 车亮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