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点开车不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49  北京娱乐信报

  京城的汽车越来越多了,如果您有幸加入了有车族,在欣喜之余,最好能够反思一下如何做一名有“车德”的车主。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车德”是体现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关键因素。怎么能因为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而有损于城市的形象呢?

  1.泥泞路上开快车 溅脏行人不在乎

  家住海淀区的赵女士早晨起来,就急匆匆地赶往公司去上班。她一边走着,一边胡乱地吃着早点。前面一条泥泞的路挡住了她,她心想可能是雪水化了的缘故吧。正摸索着选择干净的空隙往前走的时候,忽然,前面驶来一辆捷达。她赶紧闪身避开,可是那辆捷达速度越来越快,发疯般从她身旁疾驶而过,溅了她一身的泥水。身上的衣服立刻斑斑点点,手里的早点也成了“泥点”。

  赵女士望着开远了的捷达,气得随手将早点扔进了垃圾箱。她说她当时真想冲上去将那司机从车里拽出来,质问他,难道他看不见行人吗?为什么如此耀武扬威,一点礼貌都不懂?

  这一天,赵女士的心情糟透了。

  点评:

  像赵女士的遭遇不少人都有过。开车的先生或女士,不管你有多么紧急的事情,路遇泥泞的路时,一定要小心驶过,尽量不要把泥水溅到行人的身上。

  2.汽车满身泥 有损城市美

  马先生自称自己是个不拘小节的人,平时穿戴上总是马马虎虎,自己的爱车呢,当然也是邋里邋遢的。这不,马先生的爱车一年没进行清洗了,车漆上罩上了一层灰尘,简直看不出爱车原来的颜色了。每当马先生的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总有人对此指指点点,可马先生早已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朋友们多次批评他:“你这车太脏了,有碍观瞻,快去洗洗吧。”可是马先生左耳听进去,右耳又溜出来了,根本就没当回事儿。马先生自己说:“我这车平时也不去繁华街道,没啥难看的。”他还为自己辩称,由于车子脏,小偷也不“惦记”,这不是挺好吗!看来真的没人能说服这位马先生了。可是,就在昨天,马先生主动将车开进保养厂,为爱车做了一次彻底的“洗浴”。是不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朋友问他。他红着脸说,那天,他开车行驶在中关村大街上,悬在路中央高高的屏幕上显示着一排字,不由得让他感到了羞愧。上面那行字的大意是:为了城市的环境美,请及时清洗你的汽车!

  点评:

  同马先生一样对爱车马马虎虎的人还真的有那么一些,他们对自己的心爱之物习惯于“不拘小节”,然而,这些人应该知道的是,你的邋遢不仅仅属于你自己。如果城市里每个人的汽车都如此“脏污”,那么这个城市的街道上就会行驶着无数这样令人作呕的汽车,那么,这个城市的形象该是何等糟糕!还是顾全大局吧。

  3.夜间乱开灯 晃你没商量

  朱小姐晚上下夜班回来,刚走进小区的大门,前面雪亮刺眼的车灯便直射过来,照得她睁不开眼睛。她一面快走,一面用手挡着灯光,试图减轻一点刺眼度。可是,不知怎么回事,那车灯一直照着朱小姐,朱小姐就在这强光下逃走了。事后,朱小姐还为那天的事生着闷气,她不明白,小区里并没有多少车,她在路边走,并不妨碍他呀!晃我干吗?这辆车居然开着远光灯慢速行驶着,真不知是车主想炫耀自己车好,还是他不具备最基本的车德?朱小姐说,自从这事以后,每到晚上,她一看到白花花的灯光,头就晕。

  点评:

  夜间,正常情况下,不要开远光灯,不开雾灯。尤其不要用远光灯晃对面的行人,这样很有可能就因为突然这一晃而使对面的行人掉到沟里去!开车的人也不要为了防止别人从后面晃你,就将后雾灯打开,这样只会自取其辱。

  4.小区内按喇叭 噪音声声入耳

  伊小姐与男朋友正在热恋中。因工作关系,伊小姐每天都上夜班。男朋友每晚都要开车进小区,并上楼接伊小姐。后来,为了节省时间,男朋友干脆在车里按喇叭,提醒伊小姐尽快下楼来。这时间一长,小区的居民可遭了罪,那时正是大多数居民休息的时间,大家忙碌了一天,此刻吃完晚饭,开始静静地休息了,可偏偏这时,汽车的喇叭声不绝于耳,弄得大家心烦意乱的。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伊小姐与男朋友闹了别扭,这喇叭无论怎么响,伊小姐就是不下楼。伊小姐越是不下楼,这汽车喇叭声就越是响个不停。邻居李女士实在受不了这份罪,只得敲开了伊小姐家的门,告诉她楼下有人在等她。可没想到,伊小姐说,别理他!李女士心想,你不理他不要紧,这全楼的人可遭罪了。于是她便又下楼,告诉那小伙子,伊小姐就在楼上,还是上楼找她吧。开始,小伙子也挺不乐意,说不想惯着伊小姐。在李女士“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小伙子才上了楼,这喇叭声才告一段落。可李女士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再次响起这令人心乱如麻的汽车喇叭声。

  点评:

  没事别乱按喇叭,有情况时,少按几声别人知道了就行了。特别是在小区等安静的地方一定不要狂按喇叭。于己不利,对别人也不礼貌。还是罢手吧!

  画龙点睛

  “车德”关乎城市文明

  车主朋友,看了以上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你可扪心自问,是否你也有此行径呢?现在你是否为此感到脸红呢?

  “车德”,顾名思义就是指公民使用交通工具的公共道德,实际上是公民文明遵守的道德。所有的驾驶员在使用交通工具的过程中,必须要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地使用交通工具。这是当今现代化都市的基本标准,特别是在首都北京,车辆已经达到200万辆以上,驾驶员达到330万人以上,这么庞大的一个机动车群体和驾驶员群体,这个问题不解决,何谈城市文明?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