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违章超载去年害死34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36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记者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去年本市因大货车违章超载造成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284起,死亡345人,占全市重大交通死亡事故总数的30%以上。

  事故回放

  超载两倍六死五伤

  去年8月4日深夜1时45分,当梁军第二次驾驶超期未年检而且拉着25吨沙子(核载只限8吨)的东风大货车,由北向南行驶到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3公里处时,因严重超载遇连续下坡,导致刹车失灵后冲入左侧超车道,先将一辆丰田小客车尾部撞烂后,又追撞在前方一辆延庆县司机张某驾驶的索纳塔小客车右后部,并推着索纳塔小客车与前方行驶的一辆面包车及两辆外地运煤的超载大货车接连相撞,造成6人当场死亡、5人受伤。

  专家析因

  超载带来四大危害

  这起特大交通事故,经过办案民警仔细调查核实,肇事司机梁军驾驶的超期未年检大货车本身刹车就不灵;加上违章超载拉着25吨沙子(核载只限8吨),侥幸驶入连续下坡的危险路段,导致刹车彻底失灵是这次特大交通事故的致命原因。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的王清秀工程师告诉记者:“超载是指车辆载货超过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或乘客超过核定的准乘人数。其实,每一名司机都清楚,违反了这条规定就是违法!”

  那么,大货车超载到底有多大危害呢?

  王工程师接着说:第一,严重超载会使机动车的制动距离增加,甚至会导致刹车失灵。因为车辆在行驶当中,制动距离的大小与车速和大货车的载质量密切相关。由于车辆的惯性作用,车载越重惯性就越大,车辆的制动距离就越长,导致事故发生的几率也就越高。

  第二,严重超载会使车辆操作的稳定性恶化,也加大了整车的离心力,容易使车厢、车架及转向变形,转向稳定性下降,车辆极易跑偏。特别是在山区弯道或交叉路口转弯以及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于转弯半径过小或打轮过猛,很容易发生车辆倾翻事故。

  第三,严重超载会造成轮胎爆胎。

  第四,严重超载加大了交通事故损害的后果。李世贵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