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新车牌尾数没了“4” 此举将在广东省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此种号牌已从选号库中删除,此举将陆续在全省各地推行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从今天起,在深圳入户的新机动车号牌尾数不会再出现“4”。记者今天上午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机动车号牌电脑随机选号库里,尾数中的“4”也已被删去。这一做法将陆续在全省各地推行。

  两遇“4”字想躲无门

  按照国家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规定,从去年11月全省各地车管所发放机动车号牌不再实行有偿选号,变为电脑随机选号,购车者在办理号牌手续时,由电脑随机选出两个车牌号码,车主必须当场选择二者当中的一个。在具体操作中,如电脑一下跳出两个尾数是“4”的号码,车主所选车牌号码的尾数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4”(广东话谐音为“死”),此时要想更改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千个一组“4”剩最后

  这种选号方式还带来了一个问题。每次号牌发放为一组1000副,前面选号者选择好牌的几率大,而越到后面选号,号牌尾数出现“4”的几率就越大,直到最后,这1000个号牌剩下的往往几乎全是尾数为“4”的,从某种角度来看,对后面选号的车主便显得不公平。因此,有些车主在新车入户时偏信部分车行或非法中介的谎言,出钱上牌,致使最后上当受骗。据有关部门介绍,此次删“4”,只是为了避免在选号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

  尊重民意?鼓励迷信?

  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负责人介绍,此举酝酿已久,其目的是为了顺应广大市民无“4”要“8”的传统心理,同时也是使一些车主避免上当花冤枉钱。

  采访中,相当一部分等待上牌的车主和市民对记者表示,此举体现了对现实民意的尊重。然而,也有受访市民认为,将“4”和“死”联系起来,本身就是一种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此举有鼓励迷信取向之嫌。(王普 杨静 王静)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