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二手车交易三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59  北京晨报

  2003年的二手车交易影射了整个汽车市场的活跃,不仅交易量大幅增长、新车型更丰富、价格更便宜,也令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二手车市场。今年的二手车市场是否会延续2003年的活跃?今年的二手车市场会是怎样的呢?以下就是笔者对今年二手车交易的一些预测。

  “老三样”不失主力位置

  2003年旧车市场,捷达卖得最多,其中1995-2003年的各款二手捷达都是不可或缺的。旧车商家表示,2004年二手捷达仍然是主要车型,老大地位不可动摇。从2000年以后,电喷型捷达在北京市场卖得很火,超过了老三样中的普桑和富康,特别是2004年成为北京市场销量最多的车型。

  老三样中的另外两个成员——富康和桑塔纳,也是旧车市场的台柱子,和捷达一样,多年形成的品牌信誉度、良好的口碑就足以令大家信服,在2004年,“三个火枪手”将继续扮演旧车市场的主角。

  2到5万过渡车型更丰富

  2004年,二手夏利、奥拓、羚羊、福莱尔、吉利、奇瑞QQ、哈飞路宝等将成为2到5万元价位的重点。它们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呢?

  优势之一,价格便宜。这是消费者选择二手车的初衷。即使是使用仅1年的奇瑞QQ或哈飞路宝,也比购买同型号新车(含购置附加税)便宜10%-15%。

  优势之二,赔钱少。使用经济型二手车大多是阶段性的,在过渡期间,消费者不希望赔太多钱。例如,笔者的朋友在2003年花3.4万元购买了一辆2001年11月的奥拓小王子,用来练手过渡。6个月后,他以3万元的价格把小王子卖掉,之间损失4000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称2004年将开征燃油税,而政策一旦被执行,小排量车的优势会尽显出来,上述5万元以内的过渡型二手车排量都在1.3L以内,又以省油著称,这使它们在竞争中被增加了筹码。

  二手车降价幅度在4%至10%

  旧车价格会更便宜吗?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有关预测表明,新车市场2004年的降价有望突破10%,而旧车价格是否也是如此呢?综合分析,今年各类二手车的降价幅度在4%-10%之间。

  同品牌的新车降价势必造成旧车的降价,这是不可否认的。分析可以看出,5万元以内的二手车降价空间不大,应该在4%左右,即使新车再降,旧车也不会跟得太紧,因为其自身优势前面已经说得很清楚;10万元左右二手车中,老三样的降价幅度不会很大,因为消费者选择老三样是非常理性的,而其他车型是价格竞争的核心,处在“降价边缘”的新车一旦降,旧车会随即跟上降价节奏;2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降价幅度相对较大,应在10%左右,主要原因是新车市场价格不稳定,如红旗、宝来、帕萨特、风神蓝鸟等;30万元以上的高档二手车降价幅度最大。其中进口车受关税下降、许可证贬值等因素影响,降价是必然的,而二手车的收购、销售价格将随之下调。国产高档二手车如奥迪,同样受到进口车带来的冲击,收、售价格都将低于以往。

  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魏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旧车置换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