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来 凯越VS福美来 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33  深圳特区报

  1.8升硬碰硬--宝来凯越VS福美来伊兰特

  观外观内饰1.8升 对汽车外形的偏好,完全取决于每个人眼光、口味和欣赏水平的不同,对于这四款车外形的偏爱,正好能代表购车人对几大主流车系的不同喜好。

  宝来属于典型的德国车造型,扎实厚重饱满,乍一看中规中矩,然而正如宝来车主的称赞一样——这是一款十分耐看的车:德国人对于车身造型和线条处理上的老到让这台车在静止时也张力十足,例如粗大直率的侧面俯冲线条、简洁宽厚的矩形大灯,将其精悍、动力强劲的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福美来则是与宝来风格截然不同的一款车。精致流畅轻巧———十分鲜明的日本车系特色。福美来狭长上挑的大灯、楔形车身以及三角形大尾形总给熟悉日系车的国人以似曾相识之感。不过不失、时尚却又内敛,这是日系车最合中国消费者口味之处;至于凯越和伊兰特,不熟悉汽车的人往往会把它们搞混:同样的不规则五边形大灯、贯穿全车的外凸腰线还有个性十足的车尾,——韩国车在同等价位车中,总是能特别引人注目。如果要细找两款车外形不同,伊兰特的竖栅格前脸和黑底大灯让人感觉更年轻张扬一些,而经过意大利人重新设计的凯越则融入了不少欧洲车的元素,镀铬前脸和柔化一些的车身线条更生活化更休闲一点。

  内饰方面,宝来的整个内装,无论仪表、中控台、座椅皆以偏黑的深色调为主基调,保持了与外形一致的厚重风格,中控台上缘采用软质塑料,触感颇佳又兼具安全性。中控台上方是油压式的置杯架,下方是音响主机及空调控制旋钮,车内的按键旋钮排列简洁有序;福美来米色系双色内饰十分大方养眼,流线型的中控台营造了轻松自然的氛围,哑金色质材的中控台面板呈现金属质感,十分个性化。宝来与福美来的内饰工艺在同级别车中都称得上优秀,但同样代表着德系车与日产系的不同方向,前者的精良主要体现在材质、用料上,严谨而让人信赖,而后者则主要着眼于做工的细腻用心上,哪怕是风口的用料,也处理得一丝不苟;凯越暖色调的内饰让人感觉沉稳。其内饰上塑料件比例略大,用料上似乎输了一筹,然而上海通用精良的造车工艺却弥补了不足,其内饰做工超过了不少市面上价位相近的车款,至于多少有点大别克之风;四款车中,伊兰特的内饰在做工用料上并不突出,然而众多别出心裁的设计和配置却总能给人以意外,譬如其大头真皮自动挡把头、名片盒、外凸式仪表、大屏幕显示器以及电热座椅等等,在中档车中算是让人印象深刻。

  驾

  动力操控

  1.8升

  在动力上看,四款车的最大功率相差不大,表明其高速动力性及最高极速也会十分接近。而扭矩方面,宝来1.8L比其它对手高了10Nm以上,而且不到4000转即可实现,体现在驾车体验上,宝来的起步和提速明显远超对手,自动波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2秒左右,而手动波则接近于10秒,不愧其“驾驶者之车”美誉;福美来虽发动机参数并不堪优,然而由于其较轻的车身(比另三款车轻了150公斤左右),因而提速同样轻捷迅速,百公里成绩与宝来相差并不远;在四款车中伊兰特的极限功率最大,最大扭矩也仅次于宝来,在实际试车中,其百公里加速成绩比尺寸重量相近的凯越快了近一秒。

  操控方面,宝来的悬挂以硬朗著称,这也是很多德系车的特点。对于驾驶者而言,这种德式悬挂路感十分清晰,过弯时侧倾极小,而且在不好的路面上,震动虽然明显,却也不会颠簸得让人忍受不了;与之相比,福美来的悬挂系统虽然同样调得偏硬,但似乎不如前者高明,在不平路面,后座可以感到明显的震动,并且较为密集,一方面,日系车在减震方面一般都不占优,另一方面,也由于福美来较轻的车身影响,比如其极重的车前部震动明显感觉小于车尾;凯越的底盘设计也相当不错,走过不平路时,减震舒适性比宝来舒服一些,但并不过分地软,其过弯和切线表现优秀,具有一定运动潜质。悬挂的略显不足是在一些路面上能感到细微的前桥震动;在四款车中,伊兰特的悬挂给人感觉最为偏软,据厂方资料,是引进中国后经过了特别调校,对于开这车的人而言,最好不要做十分极端的飚车、切线、攻弯动作,当然驾驶者的“牺牲”是有价值的,软悬挂能滤掉许多小颠簸,让乘车人十分舒适,而且在国内许多恶劣路面上,能更有限的保护车身。

  四款车都配有前后盘刹及ABS+EBD,保证了其刹车性能的可靠。其各自配置的五速手动变速箱与四挡自动变速箱在实际试驾中也各有所长,整体上差别不大。宝来的19565/R15大尺寸轮胎及凯越的四轮独立悬挂对于车的操控方面都有积极影响,而福美来波箱特设的超车键以及伊兰特的语音提示功能也大大方便了驾车人,当算是对车的驾驶性能也有积极作用吧。

  乘

  空间与舒适度

  1.8升

  宝来上市以来,人们对其主要的微词都集中在后排空间上。作为一台主要为驾驶者设计的车,其不长的车身要保证充足的位置安置大扭力发动机和宽敞的驾驶员席,就必然得到后排空间做出牺牲。客观地说,其后排虽然前后空间有些局促,但车宽在四台车中却是最宽的,比其它车而言,宽了1厘米多,对于车的舒适性而言,这并非是个小数目;在四款车中,福美来的尺寸最为娇小,然而在实际驾乘感中,无论前后排都丝毫没有拥挤感,对于车内空间的利用正是日系车的所长。凯越和伊兰特的尺寸十分接近,它们比另两个“竞争者”长了近20厘米,这一差比在舒适度设计上能做不少文章。凯越和宝来的车高比福美来和伊兰特都高了2厘米左右,一指之宽的差别虽不明显,却大大减少了后排乘客碰头之嫌。至于行李厢容积方面,四款车相差不大,都超过了400升,宝来略占优一些。

  噪音方面,福美来的隔音处理较好,但车速过百后,由于车壳厚度的问题,有显著增大;凯越和伊兰特的发动机噪音极小,但车速较高时,风噪路噪都较为明显;宝来在起步和低速时,发动机噪音似乎高于另三款车,但因为其厚实的车壳钢材和车门内填反而在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后噪音最低。

  除此以外,凯越设计得十分舒适的真皮座椅、伊兰特的加热座椅都大大增加了车的乘坐舒适度,值得一赞。

  评

  价位及其它

  1.8升

  宝来:宝来是一款风格十分鲜明的车,对于爱车者和驾车人而言,它是一款无懈可击的中级轿车和理所当然的第一选择,而换成是仅仅将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人士或者三口以上家庭而言,它也许又是首先被放弃的一个选择。另一方面,在四款车中,宝来的售价最高,但并不能就由此说其价性比低,一般来说,德国车在选材和工艺上的严谨与苛刻必然使其成本和价值略高于同级别对手。

  推荐群体:爱车人士、飚车爱好者、单身人士或两人小家庭福美来:典型日系车不过不失的特点,——少有人对其感到不满,也少有人对其爱得“死去活来”。福美来无论在外形、配置、工艺的角度上,都基本找不出什么明显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没有太多让人印象深刻之处。我的一位车界前辈曾说,如果把汽车仅仅看作是一种商品或者生活工具的话,日本车应该是最好的。的确,以福美来而言,它好开、经用、而且拥有日本车的经济性优势:四款车中,福美来油耗最低。

  推荐群体:把车主要作为上下班和周末休闲交通工具的人群、对车子本身兴趣不大人士、特别在意车子油耗的车主、日系车偏爱者。凯越:对于凯越的试驾和体验中,感觉无论在驾驶、操控、乘坐等各方面,都能轻易找出亮点来,也能发现一些不足。作为一款以韩国车为原型、经过了欧洲汽车大师的重新设计和改造,最终挂着美国车品牌上市的车型而言,凯越最大的特色也许就在于各方面的平衡,以及对于不同车系特点的整合。也许对于还从未考虑过第二台车的多数国人而言,这种风格的人可能深得他们之心。还有两点值得一提:其一,凯越仍然保持了韩国车的低价优点,18万以下价格让人心动;其二,上海通用在国内尤其深圳的服务口碑一直很高。推荐群体:不固定或者尚未明确车的具体用途的车主、反复犹豫,难以做出决定的购车人、兼顾不爱车的女友和爱飚车的自己综合感受的人士。伊兰特:韩国车的几点优点是:外形个性张扬、配置齐备丰富、价格探底。这几点伊兰特都做到了。其实硬朗的线条、印象深刻的外形加上黑黑的大灯足够让年轻人开出去炫耀一番、装备全得让人咋舌:比如加热座椅、语音提示、免提手机什么的,似乎更高一档次的车型都鲜有配备。至于价格,16.68万的价格,还有什么要说的?推荐群体:追求个性和特别风格的年轻人、特别在意车子外形的人士、特别在意于车的价位及配置的群体。(作者:撰文 马萌)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