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得不说的故事:老张购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23  深圳特区报

  老张买轿车的时间是2000年末,再过三天就跨了世纪。

  老张在机关做事,工作了十多年好不容易挣到个副科级。房改时他分得一套新房子,在郊外,每次骑自行车到单位时腿麻手麻屁股麻,头上的汗多得像挖了三亩地———老张确实需要一辆车。

  正值岁末车市开始价格大战,于是老张有空就去车市转悠,结果还真开回一辆模样像轿车的车来。老张买下这辆车是看中它价格便宜,三万零九百元,金属漆的外观也不错。卖车的老板告诉老张说:这是全世界性价比最好的车,看车头像“林肯”,从后面瞧像“富康”,侧边望去完全就是一辆“雷诺”跑车了。现在只剩这最后一辆,实在想要,就优惠给你了。

  老张问,这车牢实么?老板说:别看这车,车壳是高强度薄钢板,牢实得就像美国坦克。老张试了试车,除了方向盘没有助力,其他的都还合适。心想这关系不大,无非是费点力气。于是讨价还价,最后敲定两万八。付了车款,上了一个“1918”的牌照,这让老张想起从前的一部电影《列宁在1918》,这数字有革命意义而且也吉利,“要久要发”多好。

  次日,老张把车开到单位,果然引起了轰动。但看到车牌号的数字时,同事都笑了,说:这是列宁同志坐过的车吧,还能开吗?老张立即掏出车钥匙来试驾。不料车钥匙又引来一片笑声:这车钥匙竟有六把钥匙,四扇车门各一把,尾厢盖一把,点火开关一把。同事边笑边说:老张啊,你拿着这么多钥匙不像是新车主,倒像是个“老地主”!

  老张听后,心里掠过几丝苦涩,但脸上露出的却是羞涩,说:门锁多了也好啊,贼就是想偷也进不去。可不久老张也烦了———车门很难开,每次开车门时,过往的行人都用怀疑的目光看着老张与车门搏斗,以为是个偷车的贼。

  “五一”长假,老张开车回山区老家。带上老婆娃娃,后备厢里装进一个“锅盖”———卫星电视接收天线。老张回来了,小山村像过年一样热闹起来。老老少少先是围着车看,一致赞叹着认为老张在城里“当了大官”。当老张将“锅盖”装在房顶上,电视里的黑白雪花变成彩色图像时,村里人的赞叹就变成了惊叹。这个长假,老张过得舒心,过得扬眉吐气。返城时,老张车上装满了各种土特产,回家了!

  有车的日子真好,遮风避雨,还挡烈日。老张每天送老婆上班,送孩子上学,都会忍不住边开车边哼小曲。但愉快的日子只过了半年。半年后麻烦就跟着来了。

  先是车身漆开始东一块西一块的变黑,接着发动机开始漏机油。油路电路也出了问题,另外就是方向盘太重,每次开车都像跟一个壮汉在摔跤,更要命的是,有时候油门踏板踩下去竟回不过来。被惊出几次冷汗后,老张把车开进修理厂。这回,老张才知道自己这辆爱车全是用旧材料拼凑起来的“多国部队”。

  痛定思痛,老张就想跟这辆车说“拜拜”。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买主,可开出的价却让老张差点背过气去:两千!就在老张一筹莫展之际,一位熟人给他支了一招:你不是还买了盗抢险吗?车丢了保险公司也要赔啊!一句话让老张开了窍。自此,老张就盼望着有贼将这辆车偷走。然而两个月过去了,无论将车停在哪里,那车都像条忠实的狗,静静地趴在原地等着老张。老张很有些失望。眼下那些该死的贼都干什么去了?

  这回还是那位熟人给他出了个主意:你要诚心想丢车,就把它开乡下去,下马村,那儿贼最多。于是,老张就把车开到下马村,停放在一个空地上,然后义无反顾地离开了。三天后,当老张再到那地方时,车果然被偷了,不过只偷了四个轮子,车身还在。老张倒抽了口冷气,车轮丢了保险公司是不赔的。走近一看,车门上只留下几个愤怒的脚印,最让老张生气的是,也不知是什么人,在后窗玻璃上画上了几个字:狗不理。

  作者:周开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