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九场假车祸 骗保十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4 北京青年报

  程婕 苏亚宁

  本报讯 一个用客户开来维修的车制造虚假交通事故诈骗保险金的四人团伙日前被朝阳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1年至4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王经旗与王秀芝两人合开了中古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王经旗是法人代表,王秀
芝是监事。在干修车生意之前,王经旗曾经做过保险代理,知道上了保险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凭车辆保险单、《交通事故书》和车主的身份证去保险公司理赔修车款保险金,认定负全责的肇事车辆还要承担被损坏车辆的修理费。于是他在自己的客户身上打起主意。

  他用车主留下来的保险单和身份证,再次制造交通事故,故意让上了保险的车负全责,然后拿着车主事先留下的车辆保险单、车主的身份证和《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书》到保险公司理赔,这样没上车辆保险的车也可以由保险公司理赔修车款。而且保险公司在理赔修车款时,还会给车辆修理人预留20%的利润。

  据王经旗自己交待,自从他做修车生意后,来修理的只要是上了保险的车,他们都会假造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骗保。去年5月4日,经人举报,他们被警方抓获。

  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5月17日至2003年3月25日间,4名被告人分别结伙或伙同他人,在本市朝阳区女人街、神路街、四元桥、金叶大厦、东四环、北四环等地先后9次驾驶汽车,故意制造三车或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骗取平安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泰保险公司保险理赔金共计143290元。案发后,被告人王秀芝、张鹏家属共退赔人民币6万元。

  朝阳法院认为,4名被告人在从事汽车维修业务期间,多次利用来厂修理的汽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诈骗保险公司财产,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刑律,已构成诈骗罪,应追究刑事责任。由于四人都有悔罪表现,给予从轻处罚。

  据记者了解,汽车维修厂故意欺瞒车主,在修理期间制造假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索要高额保险赔偿金,赚取差价的案例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投保车辆的车主在发生损坏事故后为了图省事而委托维修厂代为向保险公司索赔修理费用,他们还放心地留下自己的行驶本、驾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这就给了别有用心的汽修厂工作人员以可乘之机。

  同时,保险公司也提醒广大车主,在送车辆去维修时,一是不要只顾图方便贪便宜,最好是将车送到正规的或者品牌较好的专业修理厂,如果是到一些较小型的维修厂,就必须经常过去查看修理进度,小问题最好不要在修理厂过夜,以防有诈;二是车主自己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索赔事宜,由保险公司派专人到厂查勘定损,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三是不要随意将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的复印件交给他人,以免他人虚报资料进行索赔。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