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王福民:轿车市场今年增速应为3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3  深圳特区报

  经济学家王福民日前撰文分析,2004年GDP增长率若能达到9.1%,轿车市场仍可能维持高位运行,但增速将放缓为30%左右;如果GDP增长率回落到8.5%以下,且轿车库存量增长之势不能遏止,增幅回落会进一步扩大。

  扩张与收缩效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轿车市场已经发生过4次波动周期:出现过4次扩张期,其波峰分别出现在1979年、1983年、1987年和1992年;出现4次收缩期,波谷发生时间为1981年、1985年、1989年和1998年。

  这期间,轿车年产量呈波动式上升趋势,由1978年的0.26万辆,增长为1998年的50.79万辆,猛增了195.35倍。每次扩张期都给轿车工业带来加速发展的机遇,使轿车市场产量上升,销路畅通,进销差价增加,价格上浮,库存量下降,资金周转加快,产销单位经济效益上升,呈良性循环发展。

  上述4次扩张期处在短缺经济卖方市场阶段,轿车供不应求,是紧俏商品。在每次收缩期,轿车工业面临严峻困难和考验,此时销路不畅,进销差价减小,价格下跌,库存量增加,资金周转困难,产销单位经济效益滑坡,甚至出现一批亏损单位和个别破产单位。笔者系统分析4次扩张期和4次收缩期后发现:每次扩张期内,轿车年产增长率远大于国民经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而每次收缩期内,轿车年产增长率远小于GDP增长率,前者可以称为“扩张效应”,后者可以称为“收缩效应”。

  第5次扩张期

  2001年1—6月,我国GDP增长率达7.9%。轿车产量34.52万辆,同比增长30.66%,上半年扩张系数已进入上述4次轿车扩张期的统计范围,但与上述4次扩张期峰值范围相比,仍有差距。市场学者把扩张期又进一步划分为“扩张前期”和“扩张高峰期”,笔者分析后认为:当时我国轿车车市已进入第5次扩张期的“扩张前期”,正在向“扩张高峰期”推进。但是,2001年下半年,美国、日本、欧洲经济放缓,“9·11”事件导致全球经济不景气,油价上涨,出口困难,对我国国民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我国2001年全年“前高后低”,全年GDP增长率回落到7.3%,与此相应轿车市场发展受影响,全年产量71.86万辆,同比增长17.98%,因而推迟了扩张高峰期的出现。

  2002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GDP增长率恢复到8%,轿车年产量110.02万辆,同比增长53.10%,我国轿车市场已进入本次扩张高峰期。

  2003年车市依然兴旺,GDP增长率达到9.1%。轿车产量201.89万辆,增长率83.25%。因此,轿车市场2002—2003年处于扩张高峰期。如果以季度为时间跨度统计轿车产量,则轿车季度产量增长率峰值出现在2002年4季度—2003年1季度,季度增长率为111.1%—111.7%,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2季度正是非典干扰严重的时期,GDP增长率由1季度9.9%突降为2季度的6.7%,由于轿车市场当前以私人购车为主,受GDP下降的冲击不太明显,季度增长率为97.42%。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条件下反而促成不少顾客提前购车,促进私人购车市场的发展。

  波动新规律

  与汽车市场波动规律比较,轿车市场波动规律有其不同的新特点。

  首先是轿车市场波动远大于汽车市场,“扩张效应”,“收缩效应”更为猛烈,轿车市场进入“扩张高峰期”门槛高于汽车市场。

  其次是轿车市场走势大体上与汽车市场走势相对应,且波峰与波谷发生时间大体相当,但是有时略有差别。例如,第2、3次波峰,第2次波谷都较汽车市场提前。再如,汽车市场的第4次收缩期为1994—1998年,而轿车市场则为1998年。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车市的4次波动周,轿车市场以公车为主,它与国民经济GDP增长率关系密切,受GDP增长率的直接影响。进入第5次扩张期以来,私人购车市场高速发展(高于70%),GDP增长率对它的影响由直接变为间接,在轿车市场2002—2003年的运行中表现非常明显。

  2003年,我国全年的GDP增长率达到9.1%,轿车市场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之中。尽管如此,2003年已经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由季度波动图可见,轿车增长率由111.7%→97.42%→73.48%→67.43%,呈逐季下降趋势,由这种趋势推测:2004年国民经济如能继续保持GDP增长率9.1%,则轿车市场仍可能维持高位运行,但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为30%左右;如果GDP增长率回落到8.5%以下,且轿车库存量增长之势不能及时解决,供求进一步失衡,则增幅回落会进一步扩大。(本报综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