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术语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还记得吗?当你刚拥有“她”的时候,那种激动兴奋的心情,你是那么地小心翼翼,可现在呢是不是已开始有点马虎了,常常冲动得不管后果。不管是在“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在平淡就是真的日子里,别忘了“安全第一”。说到这儿,你可别想歪了,这个“她”不是别人,是你的爱车。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为的是避免难堪的局面。行车安全之安全装备“集中营”里的件件装备,都是武装“她”的精品,毕竟“她”好,你也才好。

  原配安全装备知多少

  ★ABS

  安全定义:ABS即是防锁死刹车系统。

  安全注解: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安全刹车控制系统。没有安装ABS系统的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来不及分步缓刹,只能一脚踩死。这时车轮容易抱死,加之车辆冲刺惯性,便可能发生侧滑、跑偏、方向不受控制等危险状况。而装有ABS的车,当车轮即将到达下一个锁死点时,刹车在一秒内可作用60至120次,相当于不停地刹车、放松,相似于机械“点刹”。因此,可以避免在紧急刹车时方向失控及车轮侧滑,使车轮在刹车时不被锁死,轮胎不在一个点上与地面摩擦,加大了摩擦力,使刹车效率达到90%以上。

  安全指数:☆☆☆☆

  ★EBD

  安全定义:“EBD”即电子控制制动力分配系统。

  安全注解:汽车在制动时,四只轮胎附着的地面条件往往不一样。比如,有时左前轮和右后轮附着在干燥的水泥地面上,而右前轮和左后轮却附着在水中或泥水中,这种情况会导致在汽车制动时四只轮子与地面的磨擦力不一样,制动时容易造成打滑、倾斜和车辆侧翻事故。EBD用高速计算机在汽车制动的瞬间,分别对四只轮胎附着的不同地面进行感应、计算,得出不同的磨擦力数值,使四只轮胎的制动装置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式和力量制动,并在运动中不断高速调整,从而保证车辆的平稳、安全。

  安全指数:☆☆☆☆

  ★安全气囊

  安全定义:安全气囊是由折叠好的气囊袋、充气器、点火器和氮气固态粒组成的一种充气囊袋。

  安全注解:它通过安装在车头的几组感应器感应车辆与外物的撞击度,以确定是不是要引爆安全气囊。只有在正面和正面30度角内发生的撞击时安全气囊才会引爆。折叠在方向盘盘里的安全气囊保护驾驶员和藏在挡风玻璃下的物品箱板内的安全气囊则保护副驾上的乘客。中度以上的撞击,安全气囊是不会暴露出来的。由后面或侧面撞击,气囊也不起作用。

  安全指数:☆☆☆

  ★安全带

  安全定义:安全带由强度极大的合成纤维制成,带有自锁功能的卷收器,采用对驾乘人员的肩部和腰部同时实现约束的三点式设计。

  安全注解:系上安全带后,卷收器自动将其拉紧,当车辆万一出现紧急制动、正面碰撞或发生翻滚时,乘员会使安全带受到快速而猛烈的拉伸,此刻卷收器的自锁功能可在瞬间卡住安全带,使乘员紧贴座椅,避免摔出车外或碰撞受伤。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

  安全指数:☆☆☆

  ★安全头枕

  安全定义:即所谓的汽车头枕,除了为乘员增添舒适感外,其最主要的功能在于保护颈部让颈部不再扭伤。

  安全注解:人们错误地认为头枕是舒适配置,其实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碰撞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会使人头部突然后仰,从而使乘员受到较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伤害。有头枕的存在,便可以保护脆弱的颈骨不受伤害。调校得适当的头枕可以在撞车时将受重伤的可能性减少40%-50%。

  安全指数:☆☆☆

  ★撞击感应系统

  安全定义:是一种新型的汽车安全自动保护系统。

  安全注解:撞击感应系统最大的功用是在汽车发生事故时,由感应器感受到撞击然后亮起危险信号警告其它车辆,避免其它车辆靠近伤及无辜,在此同时自动切断供油,避免汽车着火。

  安全指数:☆☆☆

  ★安全带预警装置

  安全定义:这个预警装置是配合着安全带使用的,即在原有三点式安全带的基础上加装一个预警装置。

  安全注解:这个装置与原有的机械三点式安全带不同之处在于,这种装置的设计类似于一种“火炮”技术,在汽车发生猛烈撞击后能够更快速反应,紧紧地将人扣在坐位上,虽然与原来的机械式反应的时间相差不大,但有时要命的就是争分夺秒。

  安全指数:☆☆☆

  ★灯光系统

  安全定义:总的来说能提高安全性的灯光系统为前雾灯、后雾灯、示宽灯,这三种。

  安全注解:前后雾灯的用处不用多说朋友们都知道,主要是雾天行驶时要提高安全性,以免发生追尾等事故,但在选择时要注意应选择黄金光,穿透力较强才能达大雾灯的效果。而示宽灯主要是整体感还有待提高的新手们更需要,这样能明确地知道车身的宽度,避免车身擦挂。

  安全指数:☆☆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