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美国车在本土市场“沦陷” 日本车全面包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最近公布的“2003年全美汽车销量统计表格”显示,在2003年的美国本土市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继续“沦陷”,而以日本车为龙头的亚洲车正在全面包抄,大举侵蚀美国车市份额。

  美、亚势力此消彼长

  2003年,美国轻型汽车的总销量是1684万辆,在美国汽车销售历史上排名第五。但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三大”的销量均呈现同比下降:通用下降了2.2%,福特下降了4.0%,戴-克下降了3.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的众多品牌销量继续增长:丰田本田日产分别增长了6.3%、8.2%和7.4%。韩国现代更是首次突破了40万辆,超过德国大众排在第七位。

  轿车市场连年落败

  美国公司在自己家门口的市场继续“沦陷”,从2002年的64.5%下降到2003年的63.1%。

  在轿车领域,日本车继续保持领先势头,美国市场销量最好的轿车是日本的丰田佳美,去年销量是413296辆。佳美曾是1997年-2000年以及2002年销量最好的车型。而在2001年,美国卖得最好的轿车是本田雅阁。日本产的汽车相继登上销量榜首,挫伤了美国车的锐气。难怪有美国专家认为,美国“三大”过去10年太侧重运动型多功能车、皮卡和小型面包,忽略了轿车市场。

  豪车轻卡接连受阻

  然而在其他车型市场,美国车也正在失去领先的地位。在豪华车领域,凌志第四次荣获豪华品牌冠军。

  轻型卡车一直为美国“三大”销量撑着半边天,但是今年“三大”在轻卡市场的领先地位也受到威胁。2002年“三大”的轻卡的市场份额是76.4%,而2003年降到了73.7%。日本的日产、本田、丰田都已经开始向这个领域渗透。

  美国汽车市场2003年销量前十名

  (单位:辆)

  1 福特F系列      845586

  2 雪佛兰silverado皮卡 684302

  3 道奇公羊皮卡     449371

  4 丰田佳美       413296

  5 本田雅阁       397750

  6 福特探险家      373118

  7 福特金牛座      300496

  8 本田思域       299672

  9 雪佛兰Impala     267882

  10 雪佛兰开拓者     261334

  纵深:日美车商演绎攻防大战

  美系车绝地反攻

  在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本土市场的份额已经从70%以上下降到2003年的63.1%的谷底时,为扭转颓势,各公司都加快了推出新车型的速度。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将在2004年增加许多新款轿车和卡车,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新车增加,以便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来自海外对手的挑战,比如通用公司就计划在2004年推出13种新车型,从1月初起,它还在美国本土发起了一场耗资5000万美元的促销活动,要在两个月里免费送出1000辆车。通用公司负责零售的总监史蒂文.希尔说:“现在很多美国人并不知道绅宝土星和悍马都是通用的品牌。通用希望全面提高品牌知名度,从而提高销量。”

  三大公司显然也注意到了它们从前对轿车领域的忽视,过去几年中,它们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高端的皮卡和SUV上。而在不久前的北美国际车展上,三大公司都对轿车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重视,福特甚至把2004年称作“轿车年”。

  分析师指出,三大公司现在每家都有至少一款新车来提供可能的销量增长。但多数分析家认为,美国汽车巨头的努力短期内不会改变其本土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但至少会减缓下降的速度。

  “现在看来,重新夺回市场份额是十分困难的。”CSM国际预测公司的分析师迈克.沃尔在参观了三大公司在北美车展展出的新车后这样说。“通用也许能增加一些市场份额,但是对于福特和克莱斯勒,它们可能会稍微减慢市场份额下降的速度。”

  日系车再抢风头

  2003年,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双双创下新高,其中,丰田在美的销量较上年上升6.3%至187万辆,创下公司成立46年来的最高纪录,市场占有率上升0.8点至11.2%,创下新高。本田汽车也创下市场占有率的新高纪录,从上年的7.4%上升至8.1%,销售量增长8.2%至135万辆。而身为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日产汽车,其销售量也增长7.4%至79.4417万辆。

  但日系军团显然并不打算偃旗息鼓,它们在北美市场继续拓展领地,直取美系车最后一个堡垒———皮卡,近来,丰田、本田和日产在不断以新款的皮卡和SUV充实它们的产品线,而这两类车正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在不久前的底特律车展上,丰田和本田同时展出了它们的概念型新款皮卡,预计本田将很快开始销售它的皮卡。日产也继续拓展自己在货车市场中的一席之地,它在上个月开始生产自己第一个标准型的皮卡Titan;在北美车展上展示它的新款的Frontier皮卡和PathfinderSUV。

  观点

  外国车激活美国汽车业

  美国还是大赢家

  美国《商业周刊》不久前撰文回首20年来的美国汽车业,指出:底特律的市场份额在缩小,但外国汽车公司的涌入让其成为全球汽车工业中心,美国还是个大赢家。

  汽车工业曾是美国20世纪工业成就的代表。1913年,一批生机勃勃的汽车公司将底特律变为“汽车城”,汽车工业成为美国的支柱产业,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成为美国经济的领头羊。

  但这已是昨日辉煌。《商业周刊》惊呼:今天,是外国公司振兴着美国的汽车业,他们正在把美国变成一个全球汽车业的中心,迫使美国汽车工业发生一场根本性的变革。这不是整车进口,也不是进口散件装车,而是本土制造的外国车发动革命,源头在于第二代外资公司。这些工厂被称为移植工厂,它们横跨美国南部乡村。

  这些移植工厂深深织进了美国经济,孕育出一串零部件供应商、部件装配、汽车维修等行业体系,对美国传统汽车制造商造成了巨大压力,迫使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开始痛苦的调整。但是,全球化也在此扎根,美国正在享受一大片才干和投资的灌输。看得更广阔些,美国汽车市场从来没有现在这样的健康。

  背景

  日美车系争霸下步锁定中国

  近几十年来,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日本汽车与美国汽车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起,日本车就开始凭借着经济实用的优势,逐渐在美国站稳了脚跟。可是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车借技术创新之机,东山再起,而日本汽车厂家则因为种种原因深陷泥潭,马自达铃木、日产、三菱等公司还被迫“卖身”于欧美汽车厂商。经过了短暂的沉寂之后,日本车在美国再次发威,产品销量大幅上扬。

  随着欧美市场渐趋饱和,日美军团的争霸将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展开。尽管欧美车系已在华先行发力,日本车系也自去年丰田携手一汽后,开始大规模实质性的动作,而且几乎是“群起而攻之”。有消息称,未来几年内,包括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内的日本汽车企业,海外产量将与本土产量持平,甚至赶超。2007年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海外总产量将达10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在其中,无疑将是一个最具变数,也是最强大的支点。本田汽车的总裁曾以胜利者的姿态说:“美国汽车制造商要加油啊。”丰田更是以其在全球的快速拓进,彰显了其超越福特,逼宫通用的野心。这场战役的主战线,已延伸到中国。 (文/王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