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市论市:功夫在车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3  经济日报

  也许是个巧合,2004年新年前后,两项消费警示竟然都与汽车消费有关:一项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03年12月公布了汽车随车文件中与法律法规相悖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10项“霸王条款”,并向相关企业发出《劝喻改正函》;另一条则是来自1月16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2004年第一号室内环境消费警示:警惕新车内空气污染。

  警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此类事件在现实中大量存在,同时又存在着相关的法律空白,所以,这些警示的连续出现,正是消费者弱势地位的反映。这两年,销售的持续井喷使企业几乎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了生产和销售上,保护消费者、改善消费环境,本是无须论辩的前提,却被置于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背后,乏人问津。只有在2003年汽车消费遭到交通、能源、环境的当头棒喝,如何练好车“外"的功夫才成为横在汽车消费面前一道绕不过去的槛。

  相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消费环境改善的滞后,使城市面对骤然增长的私车举足无措,使不少消费者在购车前再三思量。燃油税何时出台?私车牌照费会不会提高?汽车保险不规范怎么办?分期付款能否再方便快捷一点?在某网站进行的汽车消费调查中,这些政策性因素被网民认为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对这些政策性因素的关注,恰好反映出消费环境的优劣,正在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显在因素。

  所以,新年伊始,我们看到了各种整治消费环境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国家九部委联手进行的专项整治活动,其主要目标如“取消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政策及规定”、“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配件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和规范汽车维修市场”、“清理整治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清理整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等内容,都是多年的顽疾,也是规范市场的必经之路。我们也看到了饱受拥堵之苦的北京市,在公布的2004年56件大事中,前八位的大事都被交通运输包揽,如五环路停止收费、加快城市快速联络线建设、继续实施交通疏堵工程、新建和改造160处道路信号灯、完成25处拥堵路口、路段的工程改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治理道路噪声扰民等。税收的杠杆作用也在推动着汽车排放标准不断攀高:享有减征30%消费税的小汽车,其排放标准从欧洲2号上升到了欧洲3号。

  摇下车窗,看看周围的环境吧,否则,它可能会挡住你的路。(姜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