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夜间打车当心被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4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陈文波

  虽然在春节前,北京市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保证春运期间的交通规范和价格合理,不许车主擅自提高票价,但是,记者在春节期间从外地返回北京,刚一下火车,就遇到了“不想被宰,就别想回家”的尴尬事情。而部分“黑心车主”不断变换手法,很多乘客还是躲不过“挨宰”的命运。

  上车前问去哪 是短程就拒载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凌晨1点左右,记者刚刚走出北京火车站,就被一群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包围,七嘴八舌地问“去哪儿”,“哥们要车么”。

  由于担心是黑车,记者没有理会他们的热心,径直向出租车等候点走去。

  但是等记者走近才发现,本来划好的出租车专用排队等候区域空空荡荡,没有一辆出租车在那里规规矩矩排队等客,一大堆车乱七八糟地挤在车站广场的出口处,司机大都下车热情地拉客,场面十分混乱。

  听说记者要去红庙(位于北京站的东面,离北京站大约6公里),好几个主动热心问候的司机都摇着头走开了。记者问为什么,得到的答复出奇的一致:“我要回西边,不顺路。”

  等了好一会儿,记者好不容易招手截住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即将离开的红色夏利出租车,拉开车门正要上车,司机慌忙说:“哎、哎,先别上车,你去哪儿?”

  由于有了前面的经验,记者反问司机:“那您是回哪边呢?”

  “你还是说你上哪吧。”司机对记者说,看来司机始终不肯告之。

  “红庙。”记者还是说了。

  “对不起,我回南边。”说完,司机将车停在了前面不远处。

  计费不打表 要价全凭嘴

  记者刚要离开,一高个儿司机凑上前问:“去红庙50块,富康车,走吗?”

  “怎么会要这么多钱呢?不是打表计费吗?”记者问。

  “不打表,45块走吗?”

  记者没理会。高个儿司机跟在身后连声说:“40,走吗?30,走吗?”

  就在高个儿司机纠缠记者时,旁边有三位“长途”乘客要去北苑(离北京站大约20多公里),已经和一位司机达成协议,每人30元,共计90元就要启程了。

  接着,又有一位去方庄(离北京站大约4公里)的乘客以付出30元的代价上了一辆咯咯作响的夏利出租车。

  临走时,那位司机扔下一句话似乎给记者听的:“想要打表计费,就甭想回家。”

  “要想不被宰,就别想回家。”记者这样理解他的话。

  黑车打游击 卷土又重来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穿过马路,步行近一公里到不远处的长安街上去打的。和记者一样,很多因为是“短途”又不甘心被宰的乘客也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上长安街去碰运气。

  在途中,一位小伙子凑过来问:“搭车吗?便宜车!”记者没有理会。这时又有一名男子上来问记者是否要车,并声称价钱好商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一些出租车司机遇到外地乘客或对路段不熟悉的乘客喜欢采用讲价的方法,特别是在深夜,价格是没谱的。

  在长安街,记者终于上了一辆正常打表的出租车。

  上车后,司机告诉记者,每天清晨4点以后,在北京站会陆续有“黑车”拉活儿,7点以后,黑车的数量才会慢慢减少。到了晚上六七点,“黑车”的数量又会爆增,这些车挤在车站出入口招揽顾客。

  这位司机说,由于近几天警方加强了巡逻,这些黑车司机也和警察打起了“游击战”,当他们看到有警车巡逻时,便把自己的车隐藏在附近的车道里,待警车离开后,再将车开出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