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争相引进汽车项目 深圳西安上演“抢亲”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3:38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业界相继传出,正在西安高新区建立生产基地的比亚迪汽车、正在与陕西汉江汽车商谈合作在西安北开发区建立大型汽车生产基地的哈飞汽车将在深圳建立生产基地———

  近日,业界传出,哈飞汽车将在深圳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而据了解,此前,哈飞汽车正在与陕西汉江商谈,计划在西安北开发区建立大型汽车生产基地。“汉江与哈飞合作的
事情目前还没有‘黄’。”2月3日,陕西汉江汽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深圳将引进哈飞汽车项目,是在业界传出西安的比亚迪汽车将在那里建立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后,深圳瞄准的第二个汽车项目。和西安同样看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深圳,在项目引进上将上演一场“抢亲”戏。

  深圳与西安争抢哈飞

  哈飞汽车是哈飞工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是中国汽车大型骨干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原来主要生产微型客车、厢式货车、单排座及双排座微型货车等系列产品,两年前取得了轿车生产资格,相继推出了哈飞赛马哈飞路宝系列轿车,目前这两款车在市场上都有不俗表现。

  为了战略发展的需要,地处中国东北的哈飞汽车有意在国内其他地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以满足扩张需要。而和哈飞汽车同属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的陕西汉江汽车,由于近年来发展情况欠佳,也要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和轿车项目来扩大公司的发展,因此,哈飞与汉江便有了计划合作在西安建立一个年产30万辆汽车生产基地的姻缘。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对于哈飞在西安建立生产基地非常重视,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哈飞汽车高层领导曾亲自来西安考察,受到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有关领导人的热情接待。

  对于哈飞和汉江计划合作的汽车项目西安业界非常看好。一汽车行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西安地处中国心脏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辐射东西南北地区,同时,西安周围地市是老工业基地,拥有许多轻重工业,特别是一些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一旦哈飞和汉江合作的新基地落户西安,肯定会加快其发展,而这无疑可以降低该生产基地的采购成本。另外,哈飞与汉江同属航空二集团,在合作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协调起来也相对容易,因此,西安将是哈飞新生产基地项目的一个绝佳选择。

  但是,深圳在引进哈飞汽车项目上的优势也很明显,它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拥有企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同时,深圳市对于引进哈飞汽车项目也非常重视。据报道,在日前结束的深圳宝安区三届二次党代会上,该区区长表示,今年他们除抓紧落实哈飞汽车制造业项目外,还将发展汽车装配、零部件制造等基础工业项目,以解决汽车项目落户深圳的后顾之忧。同时,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表示,深圳宝安、龙岗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高精尖的装备制造业和基础工业,并规划了10-3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专门用于引进哈飞等汽车项目的生产基地建设。

  深圳多项优惠诱惑西安比亚迪

  比亚迪汽车是由深圳以生产电池而出名的比亚迪有限公司收购原秦川汽车在西安建立的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汽车曾表示,由比亚迪股份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陕西省投资集团签订的汽车合作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将在西安高新开发区征地1500亩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公司的生产基地正在顺利建设中。”2月3日,比亚迪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是,近日业界爆出,比亚迪将在深圳建立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让比亚迪原来只在西安建立生产基地的许诺蒙上了一层迷雾。虽然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传言,但是,近来各种迹象表明,比亚迪要在深圳建立生产基地并非没有可能,原因有二:

  其一,近来,比亚迪汽车相继将公司销售中心的许多功能部门从西安转移到了深圳办公,因此不能排除今后比亚迪将生产基地建立在深圳以节约成本的可能;其二,比亚迪作为深圳的一家大型企业,深圳当地政府也是非常希望比亚迪能够将轿车项目落户深圳。

  2月3日,比亚迪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比亚迪纯电动汽车很快将首先出现在深圳街头,而并非西安。据了解,比亚迪纯电动汽车项目正是得到了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才迅速研制出来的,深圳政府除为200辆锂离子纯电动汽车投入出租运营提供牌照外,还将此项目列为全国第一个电动车示范区。

  哈飞、比亚迪将会倾心于谁

  哈飞和比亚迪汽车对于自己的汽车项目都表现出了勃勃雄心。消息表明,今年年底前,哈飞汽车首批设计生产的三厢轿车“哈飞3”将下线,同时,轿车将更换新车标。日前,哈飞副总经理张抗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除微型轿车外,哈飞汽车还将向中高档轿车和商务车方向发展。近两年,哈飞还将推出轿车“哈飞5”,双排座车“哈飞8”,并将全部引进日本三菱技术,与日本合作生产商务车。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汽车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汽车20万辆、年产零部件10万套,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2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20亿元。在继福莱尔后,该公司第一款以比亚迪品牌推出的新车不久将会面市。

  西安地处西部地区,非常需要在飞速发展的经济中凭借汽车等工业项目提速经济;深圳市是最早开放的沿海经济特区,今天面临着产业转型,他们也希望通过汽车等工业制造项目来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而在发展汽车项目上,深圳和西安各有优势,因此,哈飞和比亚迪汽车项目,到底会倾心于谁,我们将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钱新强 )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