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1:28  北京现代商报

  由于发电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加,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正在迅速上升。2003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耗国,仅次于美国。

  国际能源署的最新估计显示,去年中国的石油日消耗量达546万桶,日本则为每日543万桶。预计今年中国与日本之间的石油消耗量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目前美国的石油日消耗量超过2000万桶,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仍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耗国。

  最新的数据突出表明,为了推进工业革命,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正日益增大。数据还证实,中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依赖能源进口,主要是来自中东地区的进口。

  中国政府急于使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并确保本国油气资源,已指示国有公司购买东亚、中亚和全球的油田股份。“这反映了政府内部(对能源问题)的不安情绪,”瑞士银行(UBS)驻香港的中国研究主管张化桥说,“战略上、政治上、军事上,他们都感到有点不放心。”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进口了创纪录的9100万吨原油,比2002年激增31%。中国同时也出口石油与成品油,但到2030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预计将达到每日1000万桶,满足其需求的逾80%,而200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仅占需求量的35%。

  就在1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石油净出口国。而在今后短短几年里,中国可能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根据瑞银的数据,煤炭占该国主要能源消耗的70%。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