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装有三元催化器车辆如何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48  北京现代商报

  凡是性能较好的三元催化器及其催化剂大多为铂(Pt)、钯(Pd)、铑、(Rn)等稀有金属制成,价格昂贵。

  为了充分发挥三元催化器的降污效率,防止早期损坏失效,在汽车使用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装有三元催化器的汽车,不能使用含铅汽油,尤其到外地加油时一定要注意,因为含铅油燃烧后,铅颗粒随废气排经三元催化器时,会覆盖在催化剂表面,使催化剂作用面积减少,从而大大降低催化器的转换效率,这就是常说的的“三元催化器铅中毒”,经验表明即使只使用过一箱含铅汽油,也会造成三元催化器的严重失效,所以这一点广大车主一定要多加注意。

  2、应避免未燃烧的混合气进入催化器。三元催化器开始起作用的温度是200摄氏度左右,最佳工作温度在400摄氏度至800摄氏度,而超过1000摄氏度后作为催化剂的贵金属成分自身也将会产生化学变化,从而使催化器内的有效催化剂成分降低,使催化作用减弱。催化器降低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这两种有害物质是通过在催化器内部进行燃烧使其转化为水(H2O)及二氧化碳(CO2)而实现的,而这种反映会产生热量,发动机工作正常情况下,这两种成分的含量适当,燃烧所产生的热量会使催化器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附近,而发动机工作出现异常时排气中这两种成分的含量远远超过正常情况,因此,燃烧所产生的热量有很大可能将使催化器温度超过工作上限,从而伤害到催化剂,使催化器损坏。因此,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过久的怠速空转;(2)点火时间过迟;(3)个别缸失火不工作;(4)喷油正常但启动困难;(5)混合气过浓;(6)发动机烧机油等。

  以上这些现象都会造成三元催化剂的过早损坏和失效,出现这些现象应尽快去维修厂排除故障。

  3、行驶应特别注意不要“托底”,因为三元催化器大多数内部都是蜂窝陶器形成的催化剂承载体,碰撞后容易破碎,使催化器和排气系统堵塞。

  李京翔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