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问题刻不容缓 汽车产业加速“绿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38  经济参考报

  由于油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汽车的环保节能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心目中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程度。即将跻身世界前三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绿色革命”。

  去年12月,国家再一次提高成品油价格,93号汽油的售价由原先的3.02元/升调整为3.20元/升;而在2000年,93号汽油价格仅为每升2.32元,3年内中国汽油价格的涨幅超过1/3。同期柴油价格也有明显上涨。

  超过1/3的油价涨幅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意味着同样加100元钱的油,现在要比三年前少跑上百公里,这样的现实让他们开始关心汽车的能耗。有着7年汽车销售经验的上海名流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主管黄豪说,现在的购车族都要仔细比较各款汽车的“百公里耗油量”参数,“我们甚至要在这个参数下划上红线以示重要,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黄豪分析说,关注汽车能耗除了油价上涨的因素外,还与目前私人购车比例持续上升有关,私人购车者自然比购买公务车更关心汽车的经济性。数据显示,1994年私人汽车仅占中国民用汽车保有总量的21%,2002年则上升为50%,十年间私人汽车总量增长5倍。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的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800万辆,位居世界第二或第三;2020年将超过1200万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产地。而中国国内汽车销售量在GDP保持7%以上增长速度的情况下,未来20年将继续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汽车生产商已敏锐地捕捉到消费市场变化的信号。

  中国三大汽车生产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油价上涨在短期内不会影响汽车市场的销售总量,因为决定汽车消费需求的关键仍是GDP指数。但在消费者选择具体的车型时,能耗指数可能会成为决定性因素,因此汽车生产商必须不断提高其环保节能水平。

  过去以生产重型汽车闻名的东风汽车公司,目前已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日本日产(Nissan)合资生产了多款符合“欧洲Ⅱ号”尾气排放标准的轿车和商务车。而一汽、上汽等中国大型汽车生产集团也无一例外地增加了低能耗汽车在生产结构中的比例。

  政府方面也加强了对汽车的环保要求,继制订全国性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时间表”后,正在考虑出台第一个控制汽车燃料消耗量的强制性法规。有消息说,这个新规定可能要求今后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每一种车型都需向检测机构提交燃料消耗量的认证申请,达到规定的最低限值才可上市销售。同时中国计划到2008年,汽车燃料效能要达到比美国高15%到20%的水平。(作 者:季明 姜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