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概念渐入人心 小汽车推动北京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43  北京现代商报

  刚刚过去的羊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10万辆,不仅在数量上超过了英国伦敦,而且在交通拥堵上也赶上了“发达国家”的中上水平,人们在抱怨小汽车过多带来的太多烦恼时,漠视了这样一个现实——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市有机动车1757辆,私人拥有小汽车数量为0,北京城的概念仅指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个区;

  198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私人拥有小汽车的数量仍为0,人们心目中北京城的概念稍稍扩展,但仍旧没有太大的变化;

  199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39万辆,私人拥有小汽车的数字是5120辆,城市的中心已经扩展到朝阳、海淀等地;

  2003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10万辆,私人拥有小汽车的数量是80万辆,北京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机动车30.5辆,拥有私人小汽车19辆,平均每4人中有一名机动车驾驶员,而人们已经接受把远郊区县中的部分地区,比如通州的北苑、昌平的回龙观、天通苑等认定为北京城的一部分。

  郊区城市化和城市郊区化的口号在喊了很多年以后,终于在私家小汽车爆炸式的增长下付诸现实。30年前,北京城西边,要是到了动物园就叫出城了。现在,连三环都已经从城市边缘变成了北京市的中心,再往西走,香山才算是城市边缘。以三、四、五环路为代表的北京城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多相应的变化。

  (1)北京变大了

  从1996年开始,北京市机动车开始了爆炸式的增长。几年功夫,老胡同里就有了新现象,一到晚上,汽车停了一路,胡同里拥挤不堪。北京城相当一部分老人放弃了老头儿蹬小三轮拉着老太太逛街的习惯,改由让儿女开车拉到郊区搞个采摘什么的节目玩儿玩儿。

  1996年、1997年和1998年三年间,北京市共增加52万辆车,平均每年增加17万辆,一年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城市的车辆。近两年,北京的机动车增加速度愈发不可收拾,北京目前有机动车210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7万辆。

  如果我们留心一组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就会发现,就在比私家车购买爆发期稍微滞后一点的时间段里,北京城的周边城镇发生了飞快的变化,面积扩大、人口增多、收入提高。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显示,1997年至今是本市小城镇(小城镇是指一般建制镇,不包括县城)数量、规模发展最快的时期。1997年—2002年小城镇个数从115个增加到132个,平均每个镇面积从73平方公里扩大到94.5平方公里,旅游收入增长7倍。而在没有一辆私家车的1985年,北京刚刚建立首批15个建制镇,旅游收入则是根本谈不上的,没有车,谁会去这些老远山西的地方游山玩水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刘世锦分析,汽车的存在和发展大大拓展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从而拓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汽车带来的影响中,城市郊区化,郊区城市化首当其冲。在西方发达国家的郊区化发展过程中,私人小汽车的普及和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的完善是郊区化的第一个必要因素。”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居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刘东卫说。

  (2)世界缩小了

  春节时,杜女士开车往湖北方向行进,一路上看到无数“京”字头车牌的小汽车左右相伴,不禁心头一惊。车子进入河南地界,10辆小汽车中有一半甚至更多的车带着“京”字车牌,车开到湖北时,10辆车当中还是可以看到1-3辆北京的车。她很感慨地对记者描述这样的情景。

  小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人们的生活半径扩大了,世界也就变小了。机动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直接促进了城际高速路网的建设。1998年底,北京市有高速公路190公里,现在北京的高速公路达400余公里(不含五环),2004年计划开工134公里,并计划在2008年建成890公里高速公路。目前,北京向外辐射的城际高速路共6条。

  现在,开车从北京到沈阳只要7个小时,到上海不到两天。沿途还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城市随时停下来游玩。人们用汽车换来了时间、效率和快乐。周末,可以从国贸趋车到北京城西北角的大觉寺喝一壶下午茶。这在没有车的年代里是不可想象的,没有车,人的日常休闲活动半径也就是几公里以内;有了车,活动半径扩大到了几十、几百公里。这常常让人感觉,四五十岁的人拥有着二十岁人的活力、想像力和创造力,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

  (3)棋盘变大饼

  人们经常把现在北京城的格局称为是一种摊大饼的格局,但这个城市历史上的格局却犹如一副棋盘,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北京的大饼是什么时候摊出去的呢?

  三环路是在1994年建成的,三环路全长48公里,建设之初,北京的车流量刚几十万辆,今天的三环路已经从当初的城区边缘变成了市中心。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三环路主辅路日均交通流量达到了15万辆至20万辆。

  三环通车两年以后?北京迎来了机动车增长的狂潮?平均每年新增机动车20万辆?1999年市政府决定修建4环路来缓解交通压力。三年后,四环路全线通车。2003年11月1日,五环路也通车了。在机动车保有量飞快增长的这几年内,北京城的格局不得不做出快速调整以适应其需求。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透露,10条贯通京城二、三、四、五环的快速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到2005年,北京还将有5条快速路开工,首都机场高速路也将延伸至二环。

  (4)城市功能分化

  有车族在车轮的驱动下有了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市区居住环境的恶化和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环境的愿望使城里的有车族有了“城里面的想出去的”心态。

  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有了车,北京人口向外迁移的数量越来越大。城区迁移人口中,78.4%的人口迁入到近郊区,14.3%的人口属于城区之间的迁移,7.3%的人口迁入到远郊区县。

  同时,北京住宅重心发生外移,根据北京市建委提供的数据,城区以外的住宅开发活动与日俱增。城区住宅面积占全市的比重由1949年的77.9%降到2000年的11.6%,而近郊区则由5.5%升至43.8%,远郊区县由16.6%升至44.6%。在选择住宅时,人们对于与市中心距离的要求表现出了“英雄所见略同”的默契。

  对于城市人来说,“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分离都会产生所谓城市的“钟摆式移动”,但有了大量的私家车以后,钟摆的摆幅明显加大了。北京市共有18个区县,又分为四个部分,城四区(东城、西城、宣武、崇文);近郊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远郊区(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远郊区(县)(怀柔、平谷区以及密云和延庆县)。有调查显示,根据工作地就业人口和居住地就业人口的比较得出,城四区是北京城的“功能区”,其中东城区是北京城的“中心地”。近郊区大多为工作地与居住地的“混合区”,石景山区和其他的远郊区(县)则是北京的“居住区”。

  当住在城外成为潮流之后,每天从城外的居住区运动到城里的功能区就成了有车族的必修课。每天早晨,上班的号角吹响,无数的小汽车由城外的东南西北向老北京城的中心移动,住在“城外”——通州、亦庄、昌平等住宅区的开车上班族们进行着“在城外面的想进来”的运动。

  于是,八达岭高速路的收费口会堵、国贸桥会堵、南三环会堵……甚至是从早上6:45就开始堵。开车上班族已习惯在堵车的过程中喝一盒酸奶、吃从家里带出来的早餐、听自己钟爱的CD……有了车,听音乐的时间是以前的几倍,早上饿着肚子赶公交车的概率下降到零。

  (5)社交移动化

  打电话时,你第一句通常会问“在哪儿呢?”然后,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说:“正开车呢,有事儿快说……”

  随着北京市1996年开始的机动车爆炸式增长,移动通信产业逐渐繁荣。仔细观察移动电话消费者购机时间的调查数据就可以看出,从1997年开始,我国城市居民移动电话购买率明显上升,到1999年达到了最高峰。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所持有的移动电话有65%是1999年前购买的。无疑,汽车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移动性,从而促进了移动产业的迅猛发展。

  据信息产业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10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北京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达到60%。有关专家认为,随着人们的移动性大大提高,移动电话成为人们日常沟通和社会交往的重要手段,移动通信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生活被安在四个轮子上,连亲人也不再确知你的方位。与世界的沟通必须要靠移动通讯,人的社交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约会碰头的地点可以变成某某大厦的停车场;两人结伴出游变成了“你在前面开,我在后面跟着”;很多人行在路上,不知道下一站会停在哪里;中午将近,想吃个饭,边开车边打电话约人,说着说着,错过一个环路的出口,吃饭的地点就要顺延几公里……

  (6)汽车新概念渐入人心

  小汽车的增多使人们逐渐改变了对很多事物的认识。

  1988年,北京市一位普通市民花6000多元买了一辆菲亚特牌小汽车,轰动一时。而现在,曾经是许多老百姓视为梦想的私人小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买车并不意味着摆阔和奢侈,而是努力工作和工作稳定的象征。在西方,有雇员买车老板高兴的现象。就是因为员工贷款买车,每个月要偿还固定的债务,才能安心工作,踏踏实实干活,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

  私人拥有小汽车的增加淡化了一个职业的概念——司机。很多年以前,这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如今因为每天跑在北京城大街上不下200万人的庞大“司机”队伍,而变得不再稀罕。小汽车还滋生了更多职业的出现,比如车模、陪练、汽车养护、汽车租赁等等。

  在人们的生活中,一个简单的词汇——“交通便利”也有了新的含义。它不再指位于城市的中心区,位于一大堆的公共汽车站附近,而是指在三环甚至是五环和某某高速路的沿线,距离这些快速路一公里左右。开车在路上,人们领略了更多样的乐趣,汽车民间幽默会不断出现在眼前:“新车、新手、心慌”、“您就把我当红灯”、“中年女司机”、“害羞,别亲我”……

  不知不觉中,生活被小汽车拉着跑了很远。(商报记者 李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