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利时代成为过去风险增大 进口车突围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8:3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尽管每年的春节都是进口车的销售旺季,但是今年的进口车市场却由于国产车的替代作用及一些政策原因,使进口车销售遭遇近年来少有的“寒冬”。一些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认为,在进口车将逐步取消配额这一政策影响下,2004年的进口车市将是一个调整年。

  -进口车市出现持币待购

  春节过后的北亚车市,一位销售进口车的销售者说:“乍一看,进口车的数量明显减少,但不要以为是春节期间销售得好,而是由于进口车的价格充满变数,谁也不敢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把车囤积到市场来。”

  据介绍,春节前,一些实力较小的经销商,已经感觉到今年进口车市场所面临的风险,就开始减少存量。果不其然,本来应该是销售旺季的春节,进口车的销售却遭遇淡季。

  一位姓张的经销商说,他是大年初七回到市场的,但是仍然看到进口车的销售没有太大的起色,他所经营的日本越野车和一些韩国产进口车即使价格降低,也没有卖出去,春节过后,又要头疼销售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进口车销售不畅?对此,一些经销商解释认为,主要是由于从去年开始的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导致进口车开始走向高端化,从而使40万元以内进口车销售数量开始明显下滑,造成进口车总体下滑。但是,也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年底出现的进口车价格不稳,造成进口车市场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

  -暴利时代成为过去

  长期以来,进口车市场存在和国产车不同的市场表现。一般地,进口车价格下滑,市场短期内会出现持币待购;相反,如果进口车价格出现上涨,进口车销售反而会出现购销两旺。也就是说,进口车市场一直存在着“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

  一位在亚市看进口车的消费者说起自己的购车经历:他在年前看到一些报道说进口车的价格开始下滑,特别是他一直比较关注的尼桑风度和现代酷派,但是在询问了一些经销商后发现,尼桑风度2.0的价格还徘徊在29万元左右,现代酷派也在30万左右。这位消费者说:“这两款车的价格如果能再往下降一些的话,一定会在近期购买,现在看来只能等一等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价格越便宜越好了,但是对于经营进口车的商家来说,或许2004年的进口车市场让他们琢磨不透。从去年年底,进口车市场就开始出现价格下滑,特别是进口车市场开始出现的购买力不足等情况,让囤积了不少进口车的商家捏了一把汗。

  在天津保税区,几乎所有的进口车车商今年初都能意识到进口车风险在不断加大,一些规模小、品牌不太好的进口车商已经不堪重负,开始转向其他行业,曾经属于“暴利”的进口车经营开始出现寒冬。在保税区的进口车车市,已经不像往年一样有大量的现车了,有的只是零零星星的样车。“如果有人买车的话,可以立即到保税区去提车。”一位经营者说,“今年,谁还敢报关那么多现车。”

  -中档进口车风险加大

  “总体而言,分销商销售不畅造成报关数量减少,导致进口商比往年囤积了很多车在保税区内,假如在今年上半年进口车销售仍没有太大的起色,2004年进口车市场将是不堪回首的一年。”一些进口车经营者对2004年进口车市场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在进口车的豪华车领域,奔驰宝马等品牌的国产化也让进口商冒了很大的风险,一位经营者说:“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两款车的国产化会这么快,现在我们还囤积着一些已经或者将要国产的这些车型,销售肯定会遇到问题。”

  另外,3月份新证的发放;1.5万辆美国进口车的陆续到港;逐步取消的进口车配额的临近;以及可能出现的汇率风险等等,都有可能成为进口车经营车者的风险所在。刚刚从美国洽谈汽车采购事宜回国的一位代表说:“今年将有约1.5万辆美国进口车冲击国内车市,主要集中在豪华车和SUV车型上。”综观2004年的进口车车市,进口车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价格将成为有力的竞争手段

  如何化解进口车市目前的风险是每一位进口车经营者面临的问题。从上个月开始,一些进口车商已经开始促销一些销售前景不太好的车型,尽量的压低库存,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已经开始走品牌经营的思路,一些实力强、品牌比较好的进口商已经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相反,品牌比较杂,实力较弱车商的竞争力在开始下降。

  网上车市的华雪预测认为,由于2004年是进口车关键性的一年,预计进口车的降价将首次超过国产车,一些进口豪华车将利用今年有力的竞争优势,巩固其在豪华车领域的地位。另外,一些高端的SUV也会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力车型。(何登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