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合资时代”考验企业家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面对中国呈井喷之势的汽车市场,世界各主要汽车制造厂商可以说都急红了眼,饥不择食般争先恐后以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当务之急当然是抢夺尽可能大的市场占有率。这就为中国本土厂商大规模利用外资,迅速获得最新的品牌产品和最新的技术带来了机遇。

  利用外资的规模和程度今非昔比,从过去单一的技术或产品层面的合作上升到战略层面的合作,从分享一般的即期市场利益转变为共谋长远发展的大计。像东风这样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也借此得以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格局重构的背景下,适时实施艰巨的整体改制行动。无怪乎,有媒体把目前的格局称之为“新合资时代”。

  从现实实践的走向来看,中国本土的主要汽车厂商都先后与至少两家国外厂商进行大规模的合资合作,形成了合资多元化或品牌多元化的局面。例如,一汽之于大众丰田、东风之于雪铁龙-标致日产、上汽之于大众和通用,广汽之于本田和丰田,北汽之于梅赛得斯-克莱斯勒现代等等。

  毋须讳言,这些国外厂商各有自己的合资合作战略意图,不可能放任、容忍中方合作者与其他外资方分享资源和市场,而且许多外资方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直接的竞争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你把各个国外投资方看作是你的牌,国外投资方也同样在把你作为他的牌。因而,中国厂商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到一些具有共性的合资难题。

  一是如何实现有限资源(其中最重要的有管理资源和配套资源)的合理配置,防止前后脱节、顾此失彼;二是如何化解可能出现的、甚至会激化的市场冲突。挑战不再是获得先进的基本车型和制造技术,而是找到利用各方优势、整合各方利益前提下的自我成长机制。一句话,在多元合资合作中如何处理好各合资合作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可能会成为中国厂商今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如何才能破解这些可能会带来的灾难性难题,现实中并没有现成的答案。破解这些难题只能取决于中国企业家对局势的感悟和把握,取决于他们的战略远见、经营智慧和管理才能与技巧。同时,建立中国企业及企业家声誉的意识并非无足轻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也必须催生一代世界级的企业家。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似乎处于某种暴发期,可以说中国汽车业的企业家们面临着令全球同行羡慕的难得成长机遇,同时也意味着他们需要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和磨练。正是因为这样的考量,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汽车制造业诞生中国的世界级企业家群体。

  目前看来,中国汽车业的企业家们要在“新合资时代”的产业重组格局中找到自己的成长语言和发展路径,并做到运筹帷幄,游刃有余,使局势朝着有利于实现自身长远目标的方向发展,必须把握和主导共同背景下两个不同层面的平衡。这个共同背景就是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公司战略性的调整方向;而这两个平衡:一个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平衡,一个是汽车集团内部各国外投资者利益的平衡,后者主要体现在各汽车产品和品牌之间微妙的竞争关系上。

  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应该对合资合作可能形成的种种关系,有足够的预见、敏感,以及正确的评估。既要避免相互替代的竞争关系,又要鼓励相互促进的互补关系,还要借外力实现制度性改革,使各种力量的互动与整合向着预定的方向发展。对可能的利益冲突,不能被动地应付,简单地摆平,而是要主动地协调,巧妙地化解。既不能简单地割断历史,把过去的合作看成是历史包袱,轻率地选择抛弃昔日的合作者或朋友,也不能受历史之累,放弃自身发展的自主地位,错失形成大踏步前进形成新格局的良机。要牢牢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导权,明确自身与其他合资企业、产品、品牌或项目的各种关系,按照互补、替代关系予以调整,一方面充分利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另一方面避免形成内部竞争资源、挤占市场的局面。(罗仲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