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匈牙利开车的北京“哥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50  北京现代商报

  两个月前,我们一行6人从俄罗斯去匈牙利考察。北京的朋友介绍了两位当地的熟人负责接待。飞机从莫斯科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了机场隔离区,就碰到前来迎接我们一行的两位北京哥们。一位是小段,一位是老单。在其后的一周时间里,我和两位女同胞一直乘坐老单开的一辆小轿车。亲身感受到这位北京哥们在匈牙利的驾驶文明。

  老单个头不高,留着板寸,一看就是那种混不吝的主。今年也就40来岁,到匈牙利已经十几年了,属于最早来匈牙利淘金的那拨人。如今有了自己的大宅院,自己的饭馆,属于成功人士。给我们开车纯粹是帮朋友忙。几天时间里我们乘老单的车在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驱车数千公里。走过城市的大马路、乡间的山路,大多数是高速公路。无论是超车、会车还是停车,老单都是一丝不苟的执行交通规则,从不违章。每到路口,他都会主动减速,在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他像外国人所做的一样,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开过检查车速的交通警察,他也像国外的司机惯常所做的一样,晃几下大灯,提示对面过来的汽车降低车速,前边有警察。会车时,对方会挥挥手表示感谢。

  老单开的是一辆深蓝色的SEAT三厢小车,这是大众汽车在西班牙生产的一款家庭轿车,1.3升排量。他的上一辆车出了车祸,报废了。谈起那起车祸,老单一直心有余悸。那天他在回家的一个路口左拐弯,与直行的大货车相撞,他和他心爱的小闺女都受了伤,所幸伤势不重,很快就恢复了。但他真的十分后怕,特别是只有七八岁的小闺女是他最疼爱的,和他最亲。万一出了意外,将会终生遗憾。从那次车祸后,老单开车更加规矩了。

  谈起在北京开车的经历,老单谈得眉飞色舞。去匈牙利前,他是北京最早开上汽车的一拨人,那时在北京开快车、开霸王车,少不了他。到了匈牙利后,深为当地人的驾驶文明所感染。俗话说入乡随俗,在北京习惯了随意开车的老单驾驶文明也逐步培养了起来。他对我说,匈牙利几乎家家有汽车,早就进入了汽车社会,汽车社会的规则已经建立起来,驾驶文明在每一个驾驶员的心里已经扎下了根。

  临别的晚宴上,我对老单说,坐了你几天车,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如何尊重行人和其他驾驶员。回到北京后,我一定要向你好好学习,做一个讲文明、守规矩的合格驾驶员。(张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