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对家庭轿车的一点儿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2:49  新浪汽车

  网友:苦儿

  小的时候穷,在农村看到谁家门口停一辆汽车,就会围上去看半天,那个时候见得最多的轿车是桑塔纳。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什么牌子,对它的称呼是“两头黾”。意思是:车头跟屁股都一样的,都是扁平的,伸出来一块那种,以为像火车一样,两头都能开呢。现在想想当时的想法挺好玩儿的。

  逐渐长大了,也走出了农村,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认识了更多的汽车,有了自己的工作,终于忍耐不住内心的狂热,也想来一辆自己的轿车了。直到这个时候,才真正有了自己对汽车的一点儿看法,对家庭轿车的一点儿要求。我记得当初自己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的:动力性能,舒适程度,油耗,安全程度,价格,维修和养护费用。

  1、 动力性能。最初我觉得,1.0的肯定不能买。因为有一次一个夏天,做出租车。一个夏利车的司机跟我说:“这车不行,空调不敢开,不然就开锅”。我说:“我做有的夏利车都没问题啊?”他说:“那是7131,1.3排量的”。从那个时候,我就下了决心,买车怎么也得1.3排量以上的。后来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咨询,讨论。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在市里面开,当作上下班代步工具,1.3-1.4的时候最合适了;如果是经常在市郊之间穿梭,比如向我,1.6—1.8的比较合适,1.4的我自己心理上感觉有点儿不足;而对于经常跑长途的朋友,也顶多用2.0了(其实经过我后来的实践经验,1.6的足以应付了)。而2.0以上的,我觉得拿来作为家庭用车,可能有点儿浪费了。

  2、 舒适程度。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悬挂稍软的车的,这样长途高速跑起来比较舒服。记得我最初去汽车市场试的车子是西耶那,车子其他方面都是挺不错的,但是就是对它开起来比较硬不太满意,感觉不太舒服,这也可能是我选择富康的主要原因吧。另外,这里我想提的一点就是,对于家庭轿车,我觉得真皮座椅确实没什么必要,提高了车价不说,冬凉夏热,维护起来也比较费劲。虽然我现在的车子是真皮座椅,我还是给它加了一个棉布座套。

  3、 油耗。对于油耗我是比较在意的毕竟这是一个用车的基本支出之一。当然,这个值跟发动机排量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个人觉得,平均油耗7升/100公里的车子是比较合适的。听说有的牌子的1.6排量车子,价格虽然比较低,但是油耗百公里十几个,这样算下来,虽然开始购车的时候少花了钱,但是又在后期不知不觉的支出了,很不值得啊。

  4、 安全程度。大家都怕开车出车祸,但是这种事情怕也没办法,特别是在车辆众多的大都市中,你不撞别人,也不能保证别人不撞你啊!所以安全确实是第一位的。汽车安全气囊是一个保命的东西,虽然它不能用来当挡箭牌,但是我觉得至少也是一个心理安慰的东西。所以这个东西还是不应该缺的,至少司机位不应该缺。而为了应对天气的变化无常,ABS系统也应该是必备的,它能够给司机一定的逃生机会。而有的新设计的车子,还配备了EBD等更先进的电子系统,也是不错的东西。另外我比较看着的就是车子的轮胎,我觉得应该稍微宽一点儿,特别是对于北方这种地方,185-195的比较合适。

  5、 价格。对于购买私家车而言,肯定大家都想着越便宜越好了。但是我觉得,也应该有一个度,不要贪图便宜。就像上次我看到的某一个牌子的车子,从配置上来说,感觉性价比确实很好,价格低,东西多。但是真正使用起来以后,经常出小毛病让你头疼不已不说,居然车子连发动机的护板都没有。这要是万一碰上一个大石头之类的,消音器或者机油仓还不得立马完蛋啊!商家从这上面来减少成本,我觉得是不太道德的行为。因为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一些必备的东西,虽然没有强制的规定。为了节省一点儿成本,而去掉这些东西,是不是为了让更多的车主出事故,然后从修车方面再赚钱呢?从个人感觉来说,9万-11万是我比较原意购买的车辆。就像计算机一样,虽然更新淘汰的很快,但是主流的机型的价位好像一直都在6000-7000左右。1998年是这样,2004年了,还是这样。

  6、 维修和养护费用。有人经常说:“买车容易养车难”,以前对这句话的体会不深,但真正有了自己的车子之后,特别是车子过了免费服务期以后,确实深刻理解到了它的内涵。原来虽然都是家庭轿车,养护和维修的费用也能差别这么大啊!举个例子来说:桑塔纳的火花塞一个是6元,而宝来的居然是180元!这么大的差价,不可避免地会影响车主的情绪。所以,我觉得大家购车之前,应该首先对这些后期的维修和养护费用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考虑总体成本,这才是更明智的选择。

  瞎侃了这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的不同见解。而我想说的是,应该诸多因素综合考虑,每个因素都有不同的权重,互相平衡,才会拥有属于自己最满意的家庭轿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