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年”汽车“牛市”收尾 点评几大品牌一年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中国汽车可以用掌声来告别即将过去的羊年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03年全国共生产汽车444.37万辆,同比增长35.20%,其中轿车共生产201.89万辆,同比增长83.25%,载货汽车共生产122.96万辆,同比增长10.04%,客车共生产119.52万辆,同比增长11.94%。

  更为可喜的是,2003年全国共销售汽车439.08万辆,产销基本持平,而没有出现去年初许多专家预测的“滞销积压”现象。

  具体到企业层面,2003年,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排名前5位的汽车集团销量均超过了30万辆。5家累计销量达到了285.30万辆,约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4.98%。其中一汽、东风与上汽这三大集团2003年累计销售汽车210.56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7.95%。这说明,中国汽车正在向规模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

  北汽集团是5家大集团中进步最快的一家,凭借着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吉普的中兴,北汽在去年销量增长了86.48%。(张耀东)

  宝马:全球增量几乎都来自中国

  去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取得了历来最好的销售业绩:2003年,共销售了18445辆宝马品牌汽车,其中包含2512辆国产的宝马325i和540辆530i,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6%之多(2002年全年共售出BMW汽车6677辆),其中售出7系列轿车7109辆。同时,交付MINI品牌汽车234辆。

  资料显示,去年,宝马在全球的增长量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市场的增长。2003年,宝马集团共在全球销售了928000辆宝马品牌的汽车,比2002年的913230辆多出了14770辆。而2003年,宝马品牌汽车在中国汽车销售的增长量为11534辆,为其全球增长贡献度达到了78%。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重要的7系轿车市场之一。

  据悉,宝马集团去年全年在全球销售了宝马和MINI汽车逾110万辆。其中,宝马品牌汽车销量较2002年相比增长了1.6%。同竞争对手相比,所有车型系列都取得了可喜的销售业绩。特别是其2003年7月推出的全新宝马5系列轿车,截至2003年底,全球共售出约70000辆,使5系列轿车销量2003年下半年比2002年同期增长37%左右。

  日前,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博士说,“2003年我们圆满达到了预期,再次证明了宝马集团有达到目标的能力。”

  2003年,MINI续写了其成功故事,共有175000辆MINI车售出,比2002年多交付约31000辆,同比增长21.4%(2002年共交付144120辆)。庞克说:“我们认为,MINI的持续成功证明了高档品牌不取决于车辆的尺寸。从全球的角度来看,钟爱MINI的客户倾向尺寸较小但体现高档概念的汽车。”

  另外,去年,宝马集团还有300辆劳斯莱斯交付给客户。并于2003年1月,推出了全新劳斯莱斯豪华轿车-Phantom(幻影)。在摩托车方面,宝马销量保持稳定,共售出92900辆(2002年为92600辆)。(张耀东)

  大众:要在中国卖辉腾

  日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宣布,2004年,大众汽车进口车业务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途锐、新甲壳虫敞篷车、辉腾。大众汽车顶级豪华轿车辉腾的上市将填补大众汽车品牌高端产品的空缺。

  在新车型投放方面,大众汽车承诺,每年至少在中国投放一种新车型。今年,上海大众将推出途安(Touran),这是大众汽车目前在欧洲市场上非常成功的一款紧凑型MPV。一汽大众将会推出全新的捷达

  200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再次获得丰收,销售量持续增长并再创销售新记录,首次接近70万辆大关,达到697961辆,同比增长超过36%。其中上海大众2003年以396006辆的年销量在中国汽车市场独占鳌头,同比增长32%。一汽大众去年全年销售轿车298000辆,同比增长55%。

  2003年是中国轿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年,同时也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一年。有关数字显示去年国内汽车厂商轿车产销量超过218万辆,50余款新车型面世。大众汽车有信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在追求产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同时,更加重视提高产品的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大众汽车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导者地位的重要战略。

  在汽车信贷领域,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已于2003年底得到了中国银监会的正式筹建批准。拟设立的大众汽车金融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名为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预计将于2004年上半年开始汽车金融业务。

  海马:逐渐站稳脚跟的“小厂”

  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中,海马远远算不上“大”,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在2003年产销量突破5.5万辆,较前一年相比增长了200%以上,销售收入更是达到了88亿元!如今,在海马身上,已经多少有了广州本田、风神等当年的黑马企业的影子。

  -从2万到5.5万的变化

  在刚过去的2003年,海马全年销福美来4.3万辆、普力马1.2万辆,不仅圆满完成了预定计划,同时也创造了200%的总体增长率。而2002年,海马的总产量只为2万辆。

  -60×2=120

  简单地说,2003年初海马在全国销售服务店的数量不过60多家,而到了今年年初,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一番。据了解,目前海马已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建立了近120家销售服务店,加上各地销售支店、服务支店和销售服务支店,海马的销售服务网点可以说是星罗棋布。

  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自然对销售的增长贡献最大,但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海马的市场策略,依托产品、围绕销售服务、形成完善的产销一体化模式。既保证了产品销售的渠道畅通性,又进一步巩固了海马的品牌形象。

  北京一销售服务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马对销售服务店的考核相当严格,这不仅体现在销售数量上,还体现在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等诸多方面。

  -透析74辆

  厂商累计库存74辆,这是截止到去年年底来自海马的数字。这意味着海马在2003年基本实现了零库存。从目前产品的销售来看,全系列产品处于定货状态,尤其是新上市的福美来新锐级,定货期已经由一个月前的2004年3月延至4月底。

  无论福美来还是普力马近两年名气提升很快,比起某些大品牌需要卖断来清仓的做法,海马的市场策略可以说是成功的。

  事实上累计库存达到74辆的意义远不在这个数字本身,它更意味着海马的生产模式正在走向零库存。

  -2.9%的背后

  经过2003年的高速增长,海南马自达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9%,并有进一步提升的弹性。这意味着,海南马自达已经跻身国内汽车大厂行列。

  2003年初,海马生产线二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年生产能力达到8万辆。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在建,预计今年年中全部完工。届时,海南马自达的年产能将突破性地达到15万辆,能够大大缓解目前供需之间的差异。 (马赫)

  华晨:年产销量突破十万

  凭借着旗下两大品牌产品中华轿车和金杯海狮客车的成功,去年,华晨汽车取得丰收,中华轿车和金杯海狮客车分别实现了25600辆和74618辆的销售佳绩,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创造了公司成立12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强认为:2003年对华晨汽车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华晨汽车的“两条腿走路”策略在2003年真正地迈了出去,并得到了良好的贯彻。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在短时间内不仅成功地创建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而且在最短的时间里连续推出宝马3系与新款宝马5系产品;与此同时,华晨汽车旗下两大品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市场佳绩:金杯海狮与中华轿车的销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自主研发实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合作在2003年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2003年7月正式组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10月推出合资公司生产的宝马3系产品,11月27日推出宝马5系产品,标志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有了新的起点,更标志着华晨汽车真正迈出了自主品牌与对外合作互动发展的步伐。

  作为拥有自主品牌重要代表的中华轿车,在2003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上市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累计销量达到34000辆。作为一个新生品牌,中华轿车不断地推出新产品,逐步实现同一车型产品系列化的产品战略。2003年3月中华轿车推出2.4L新产品,5月中华轿车2.0手动挡正式上市。目前,中华轿车已经形成了2.0L手动挡、2.0L自动挡和2.4L手动挡3大系列、5款产品。

  华晨汽车旗下另一品牌———金杯海狮在2003年销量达到74618,同比增长14.55%,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再次巩固了在中国轻型客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作为中国轻型客车市场的领航者,金杯海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推出新品,继续保持领航者的地位。继2003年3月起,金杯海狮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五大系列、十七种产品全系列改进新车,为金杯海狮在轻客市场更上一层楼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9月,金杯海狮“锐驰”系列全新上市。

  2003年,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中华轿车售后服务中心已发展到141家。并在全国售后服务中心形成了统一的规范服务流程。金杯海狮在2003年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了92家中华轿车4S专卖店,2004年将达到103家。 (马赫 )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