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EPA绝缘广东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5:28  经济观察报

  2004年1月1日起,香港制造的产品开始以另外一种新姿态进入广东市场,以资本、服务、零售等行业为领先优势行业的香港同业将以国民待遇的身份进入另一轮运作空间。

  门槛依然高

  去年9月,CEPA签署后,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肖振宇曾在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表示,6大商机已经显现。他说的6大商机涵盖了金融、物流、会展、金融专业服务和分销业等,在这些已经十分明显的合作领域中,有许多看上去会对珠三角的汽车制造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冲击。

  但对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实施,广州汽车业却出奇的平静,人们看不到也看不清楚未来,一如WTO的各种猜想,CEPA看上去更为模糊。倒是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表现出更多的主动意愿——CEPA解放的主要是香港经济而不是全世界——广州市汽车工业协会收到的一份来自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的传真说:“如蒙安排参观广本及周边客车企业,则甚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字里行间谦恭之情清晰可见。广州市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吴绍全说,“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的人早在2000年就开始与广州方面联系,试图建立一些商业往来,但两边的合作可能不是很大,毕竟汽车零部件制造不是香港的强项”。

  事实上,对于那些已经在内地设厂多年的港资企业来说,CEPA的意义的确不大,而此次真正受益的群体则在于那些香港本身明显具有优势的行业。由2004年1月1日起,273类原产香港的产品可以免关税输往内地。再加上WTO协议,将会有90%香港制造产品出口内地享受零关税待遇。CEPA中有关货物贸易的协议,最直接的影响在于生产成本的降低,从而提高港货在内地的竞争力,但这些改变主要集中在时装、珠宝及高档手表上。而零关税协议的长远影响之一,是有助于吸引更多高附加值制造商在香港落户进行,按照规定对这些产品的原产地认定以原材料加工后增值30%为底线,许多诸如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将会达到60%之多。

  高附加值的认定使香港零部件企业及国际零部件厂商改变零部件进口渠道的意图遇到一定的准入门槛。吴绍全认为,广州整车厂商从香港制造商那里采购零部件的可能不大,一方面香港零部件基础并不强大,许多零部件厂商只集中在汽车美容等后市场部分,并且香港长期以来也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储备。而香港业内就发展机械制造业本身也存在很大的分歧,许多人依然主张香港定位在金融、转口贸易、地产等方面。如果国际零部件厂商在香港设厂则会面临生产成本与增值要求的问题,没有人能够确定成本的增加部分能够低于关税的降低部分。

  东风乘用车有限公司公关部长顾红年表示,东风公司目前并没有就CEPA展开任何探讨,“现在还看不出对我们有任何正面的或者负面的影响,影响应该有,但现在还不明确”。顾表示,即便香港零部件企业具有一定的关税成本优势,也不一定就能够进入日产-东风的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毕竟技术含量、产品是否对路都是一个未知因素。顾透露说,目前东风乘用车系的大部分零部件来自花都周边的零部件厂商,他认为,“台湾企业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和规模,但香港企业就表现平平,许多内地合资零部件企业实际大多来自内地驻港公司的投资”。

  分销亦无优势

  CEPA另外一个可能的影响则来自整车销售渠道的竞争,协议中相关条例第4款中规定,“允许香港公司在内地设立独资零售企业经营汽车销售,但超过30家分店的连锁店仍按内地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承诺处理”。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广州本土汽车销售商则对此表示不以为然,其最主要原因是国内的汽车销售市场最明显的标志在于“本土制造”的日益崛起,国产车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主流,大众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跨国汽车公司的市场策略无不验证着这一市场特性。

  目前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检测设备供应商深圳元征科技董事长刘易之认为,CEPA之所以对国内汽车业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在于,香港大部分制造型企业主要都在内地,而在销售领域“他们早就通过不同方式去做了”。

  而直接从事汽车销售的广州汽博中心董事长练卫飞则直言不讳地表示:“香港汽车销售商在内地市场没有半点优势,他们的经验不适合内地市场,并且香港汽车销售商主要是坐商并且只擅长贸易,在销售方式上与内地有一定差异”。练卫飞说:“首先我们并不缺乏资金,而香港销售商在场地、品牌方面一点基础都没有,连个适合卖车的场地都不好找”。上海大众广物汽贸的负责人也表示,就上海大众而言,广州已经有六七个代理商了,即便有大资金也很难再进入这个市场,上海大众方面也一直在控制区域销售代理商的数量以求得稳定的控制权。“大把的资金在门外等着进入汽车销售这个市场,他们和香港的资金并没有什么区别,香港销售商一样要等或者干脆没有机会”。该负责人说,国内目前的上海大众汽车销售商的标准完全是按照德国的标准来建立的,许多国内尤其是广州汽车销售商的销售水平甚至超过德国同业许多,因此尽管香港零售业以服务著称,但在汽车销售方面基本没有任何优势,有的只是行业准入门槛和对新市场需要熟悉渐进的过程。

  附

  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2003年6月29日在香港达成《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主要内容:

  内地将自2004年1月1日起,对原产香港进口金额较大的273个税目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内地将不迟于2006年1月1日对以上273种以外原产香港的进口货物实行零关税。

  自2004年1月1日起,内地将进一步和不同程度地向香港开放下列服务业:管理咨询、会展服务、广告、会计服务、建筑及房地产、医疗及牙医、分销服务、物流、货代服务、仓储服务、运输服务、旅游服务、视听服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

  ( 本报记者 王东 广州报道 04-01-12 )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